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提高辦事效率
——在廳局級領導干部行政問責與政府績效專題研討班結業式上的講話
(2010年9月12日)
2013年05月29日09:4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政府績效的指標很多,要求很高,社會和百姓也有許多期待,但首先是提高辦事效率。

辦事效率,是指政府處理事務、解決問題的速度和成效。

辦事效率低下,是存在多年的老問題了。上到省部級高層機關,下到街道辦事處、鄉鎮政府,大到工程項目審批,小到養老保險關系轉移,都存在一些辦事效率低下的問題。低下得讓人發瘋,讓人憤懣,讓人不可思議。

我剛剛看到一個例子,說是一對夫婦為即將出生的孩子辦准生証。因為他們都是私營小企業的職工,經打聽,隻要不是大型企業,都可以算無固定職業,所以,他們從雙方父母單位開了初婚、未生育証明,到女方戶口所在地辦事處去辦理准生証。辦事處說,手續不全,要到派出所開証明﹔到了派出所,民警說他們不管這個,要找居委會﹔居委會說,隻有單位沒有計劃生育管理部門的,居委會才給辦,讓他們回單位開沒有計劃生育管理部門的証明﹔開了証明找居委會,居委會又說,開証明可以,但需要住同一單元的5、6戶人家証明一下你們是初婚、未生育。這對夫婦為難了,現代社會,進了單元樓一關門誰都不認識誰,誰肯出來作証。打電話跟辦事處商量,請單位開初婚証明行不行,辦事處同意。拿了單位開的初婚証明到了辦事處,辦事處同志又說不行,不能在戶口所在地辦事處辦,要在女方單位所在地辦事處辦。男方奇怪了,說明明打電話問過你們說行的呀。辦事處同志說,可能接電話的不是我們計生部門的人,他不了解政策。沒辦法,他們隻好來到女方單位所在地街道,這個辦事處的要求更離譜,問他們,為什麼單位沒有成立計生管理部門?必須要成立計生管理部門才能辦,讓他們拿單位的營業執照、組織機構代碼証來審核,簽責任書,每月向辦事處提供報表,派人來學習,最后加一句,本人辦還不行,要單位負責人來。一個十來個人的私營企業當然不可能為一個職工的准生証去成立一個計生部門。最后協調來協調去,女方無奈,辭職了。當拿著單位開具的“解除勞動關系証明”到辦事處時,辦事處工作人員還很詫異:“就為這點事就辭職了?”男方的回答是這樣的:“對我們來說不是一點事的問題,太折騰人了,我們也是實在受不了了”。就為了一張小小的准生証,他們前后跑了13天,找了10個相關單位,最后搞得女方辭職才辦下來。聽上去像個笑話,卻真實而無奈的發生在某省會城市。

我們領導同志不會親自辦這些事,自家有事也不會這麼難,因此,對這個故事似乎難以相信。但另外的例子我相信大家平常也都聽到過:一個項目,要經過幾十個部門、蓋上百個公章、歷時一兩年﹔買房過戶要跑十幾趟……經媒體曝光的辦事效率低下的事更是不計其數。

復雜的審批事項,需要核實、調研,需要可行性再論証,審批時間當然要長一點。復雜問題的處理,牽一發動全身,有些還需要等待時機或條件成熟,因此,不可能馬上辦成。但不少事項,屬於常規事項,或者屬於“例行公事”,就不應該一拖再拖、不應該讓當事人一跑再跑了。

多年來,我一直關注辦事效率,發現影響政府辦事效率的,主要有以下因素:

一是不需要審批的要審批。政府把許多本來不需要審批的事項,納入審批范圍,管了許多不該管的事情。結果,把許多好辦的事變得不好辦,把順利的事弄得不順利,把很快能辦成的事整得長時間辦不成。

二是辦事程序復雜,辦事環節過多。比如,本來不需要經過許多部門的事項,卻要求當事人拿到各部門去依次審批﹔把本來不需要許多環節把關的事項,要求許多環節依次把關﹔把本來不需要的証件、証明、簽名、蓋章、合約等,作為必備手續要求當事人一一提供,增加了許多繁文縟節。

三是辦事人員缺乏責任心和敬業精神。例如,該辦事時不辦事,而是喝茶聊天、看股市、玩電腦游戲、遲到早退﹔互相推諉、“踢皮球”﹔辦事條件不是一次告知當事人,而是當事人跑一趟告知一條,讓當事人沒完沒了地跑。不是為當事人服務,而是要當事人為他服務等。

四是“吃拿卡要”、“雁過拔毛”。有的公開表示,有的巧妙暗示,有的既不表示也不暗示,而是拖著不辦,讓當事人去猜。在有些地方,幾乎每個部門、每個環節、每個辦事人員都是如此。當事人必須“逢廟必拜”、“逢神必敬”。

辦事效率低下,不僅僅是政府部門。承擔某些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行業組織、中介機構、司法機關、壟斷行業的窗口單位比如銀行、郵局等,有的辦事效率不高,也是人們抱怨最多的問題。

各種因素導致的辦事效率低下,總結果是“辦事難”,造成了一言難盡的危害。辦事效率低下,使一些企業不能及時立項,貽誤商機﹔使一些投資者喪失信心,望而卻步﹔使一些百姓費盡周折,吃盡苦頭﹔使一些問題久拖不得解決,小事釀成群體性事件﹔使一些犯罪分子不能及時歸案,逍遙法外﹔使一些案件久拖不判,一延再延﹔使一些地方不良風氣得不到及時糾正,正氣難以抬頭。辦事效率低下,嚴重影響了黨和政府的形象,嚴重影響人民群眾對黨和政府的信任,嚴重影響人們對社會主義的信心。

所以,抓政府績效,首先是抓辦事效率。辦事效率是政府績效的第一要素。處理事務、解決問題、抓一切工作,首先要快捷、即時、不誤時,方便群眾。辦事效率低下,會大大影響政府績效,甚至導致零績效、負績效。

辦事效率是政府績效的有效抓手。通過抓辦事效率,一定會有力地提高政府績效。績效要講時效﹔辦事誤時一定不是政府績效所要求的辦事,辦事拖沓一定會貽誤許多大好時機,釀成許多嚴重后果,減損政府績效。績效要講成效;辦事效率低下,一件事要辦很久很久,一年辦不了幾件事,工作成效從何講起?工作成本何其高昂?所以抓政府績效,從辦事效率抓起,可以起到龍頭作用。

辦事效率問題,說到底是權力觀和群眾觀的問題。一個人如果認識到我們的權力來自人民,我們的權力屬於人民,我們的權力為了人民,就會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設身處地為老百姓辦好事,早辦事,辦成事。反之,就會刁難群眾,欺侮群眾,愚弄群眾,該辦的事遲遲不予辦理。因此,提高辦事效率的根本,是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和群眾觀,樹立宗旨意識。

近些年,針對辦事效率低下的頑症,在黨中央國務院領導和部署下,許多地方和部門採取許多措施,實施種種改革,轉變政府職能,創新政府工作,建設“法治政府”、“服務型政府”、“效能政府”。比如削減審批事項,建立行政審批中心、一站式服務大廳,推行限時辦理制、首問負責制、問責制,使用到時提醒警告的辦公軟件,實行績效考核、萬人評機關、末位淘汰制等等,使一些地方、一些部門的辦事效率有了很大提高,但辦事效率低下的問題仍然存在。

所以提高政府績效,一定從辦事效率抓起﹔一定要真正提高辦事效率。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