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不要“長空假”而要“短實新”
——在廳局級領導干部公共政策研究專題研討班結業式上的講話
(2010年5月28日)
2013年05月29日09:4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十六天前,即本月12日,在中央黨校2010年春季學期第二批入學學員開學典禮上,習近平同志重提文風問題,旗幟鮮明地反對“長空假”,倡導“短實新”。講話振聾發聵,發人深省。

我們黨成立不久,就出現了文風問題。1942年延安整風的一個重要內容,就是整頓文風。此后,雖然在不同時期文風都出現過好轉,出現過不少洋溢著優良文風的會議、講話和文章,但時至今日,不良文風仍然嚴重存在,主要表現為長、空、假。長,就是長篇大論,面面俱到,文章動輒過萬字,講話動輒數小時,但沒有新意,沒有深度,沒有價值。空,就是空話、大話、套話,上下雷同,左右雷同,不同場合、不同問題的講話、文件大同小異,沒有針對性和操作性,不解決實際問題。假,就是夸大其詞,言不由衷,虛與委蛇,文過飾非﹔掩蓋存在問題,浮夸政績業績﹔說的,仁義道德,做的,相去甚遠。

“長空假”的不良文風,負面影響極大。首先,說了讓人不想聽。“長空假”已經在人們頭腦中形成深刻的烙印,成了會議、講話的同義語,很少有人滿懷期待去開會,如飢似渴聽報告。“沒聽頭!”會還沒有開,話還沒有講,結論就有了。第二,說了讓人不相信。空話假話年年說,場場說,說多了,信任也就說掉了。空話假話年年聽,場場聽,聽多了,說什麼也不信了。第三,說了讓人不好做。“長空假”讓人不知所雲,當然也就讓人無所適從,隻能做做“文抄公”,當當“傳達室”,依葫蘆畫瓢開開會、講講話、發發文,精神就算貫徹了,工作就算抓過了。這種情況,責任當然不全在上級,但上級“長空假”,下級“假空長”,倒也自然。

“長空假”的危害十分嚴重:嚴重降低黨的威信,嚴重損害領導形象,嚴重傷害群眾信任,嚴重影響執政成效。一些工作多年不見成效,一些問題多年不得解決,一些目標多年不得實現,“長空假”是一大禍根。不良文風的總根源,主要在於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這充分証明,文風就是黨風﹔“長假空”不整治,黨風好不了。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要求“從領導機關做起,大力整治文風會風,提倡開短會、講短話、講管用的話,力戒空話套話。”現在該是認真清算“長空假”、嚴肅整治“長空假”的時候了。

我們要針對“長空假”的不良文風,認真落實“短實新”的要求,從開會、講話、文件和新聞報道的文風抓起。短,就是簡短精練,直截了當,觀點鮮明,突出重點。實,就是講符合實際的話,不講不著邊際的話﹔講管用的話,不講沒用的話﹔講經過自己消化理解的話,不講照本宣科的話。新,就是思想深刻,富有新意:新在探索規律、認識真理上有新發現、前人沒有講過﹔新在解決問題有新理念、新思路、新舉措﹔新在角度新、材料新、語言表達新﹔新在富有個性、特色鮮明、生動活潑。

整治“長空假”,落實“短實新”,上級要帶頭。長期以來,行政系統形成了一個巨大的慣性,形成了一個普遍的思路,就是上級怎麼做,下級就怎麼做,尤其是在開會、講話和發文上,“上行下效”是普遍現象。因此,上級領導和上級機關要先行,做整治“長假空”的表率,在開會、講話、發文和新聞報道上帶頭落實“短實新”。

整治“長空假”,落實“短實新”,環境要寬鬆。長期以來,我們對空話、套話十分寬鬆,對新話、新思想過於苛刻,以至於在有些地方形成了這樣一種社會政治環境:空話、套話代表正確,新話、新思想意味著風險﹔照本宣科無成本,思想創新有代價。要落實“短實新”,就必須努力創造一種讓人“短實新”的環境。在這種環境下,講空話假話不會得到額外的收獲,講實話新話不會遇到意外的不測。這樣,“短實新”就能蔚然成風。

整治“長空假”,落實“短實新”,素質要提高。文風連著黨風,文風反映作風,文風涉及知識、能力和水平,甚至與為人處事聯系在一起。一句話,優良的文風是以領導干部較高的綜合素質為條件的。“文如其人”就是這個意思。因此,講短話、實話和新話,不光需要自覺的認識,更需要黨風純、作風實,需要較高的思想素質、理論素質、道德素質、文化素質,需要把握實際、解決問題的能力,需要合理的知識結構和知識積累。講話不只是遣詞造句、作文表達﹔講話是一個人的綜合素質的外在表現﹔要實現“短實新”,就要在黨性修養、改進作風和提高素質上狠下功夫。

各級政策研究、決策咨詢部門和領導同志,對於整治“長空假”,落實“短實新”負有重要責任,並且可以發揮重要作用。很多會議方案、領導講話、政策文件出於你們之手,一些新聞報道也由你們把關定稿。從這個意義上說,你們杜絕了“長空假”,領導講話也就實現了“短實新”。中央重提文風問題,就等於給了你們施展才華、發揮作用的機遇。希望學員們回到工作崗位后,抓住機遇,用好機遇,為落實好中央的要求,克服不良文風,形成優良文風,多動腦筋,多做工作,多辦實事。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