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領導干部要慎微
——在廳局級公務員國際貿易摩擦應對與國際貿易綜合配套改革研討班結業式上的講話
(2012年6月29日)
2013年05月29日09:4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在每一個調訓班結業式上,由我代表國家行政學院,給學員們送“一句話禮物”,自2009年12月以來,已經堅持兩年半了,迄今共送出“一句話禮物”60份,每份禮品題目不同,但都是同一思想主題:黨性教育和公仆意識教育。

今天,送給你們的“一句話禮物”是兩個字:“慎微”。

在我很小的時候,我就聽大人和大孩子們說:“小洞不補,大洞吃苦。”意思是說,衣服、鞋子、襪子一旦出現小洞,如果不及時修補好,很快就會變成大洞。這句俗語提醒人們:要重視小洞﹔小洞要及時修補。

“文化大革命”聽傳達文件,我學到一句話叫“千裡之堤,潰於蟻穴”,我聽后感到十分親切,它與“小洞不補,大洞吃苦”,可算是異曲同工,雖然要更加深刻。我心想,基層百姓和高層政治家從各自生活經歷中悟出了一樣的道理。

后來,書讀多了,此類名言警句也越看越多。比如:“道自微而生,禍自微而成”、 “毋以惡小而為之,毋以善小而不為”、“不慮於微,始成大患﹔不防於小,終虧大德”等等。

所有這些說法,均意在提醒人們兩個字:“慎微”。慎微,是我國自古以來就一直提倡的道德修養要求和道德修養方法。既被很多家庭列入家訓,用以教兒育女,也成為官員道德修養信條,要求官員從“慎微”開始,嚴於律己。

慎微是說,對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小節、小處,要謹慎,要慎重,要高度重視,要妥貼處置,否則,小事會釀成大麻煩,小節會變成大問題,小過會化為大錯誤,后果十分嚴重。

這是古人總結無數人生經歷而得出的至理,也是被今人一再驗証了的天則。

慎微本身所固有的顛扑不破的真理性,使它很快被引申用於處理人際關際和日常事務的原則。它提醒人們:不拘小節,可能影響大局﹔不把問題處理在苗頭,可能釀成大亂。例如,我們不止一次地聽說,外商來洽談旅游合作,因當地合作伙伴以野生動物招待而興趣全無,外國同行來考察藥品生產項目,由於當地陪同官員往地上吐了一口痰而打道回府﹔一位官員隨口一句話引來媒體圍攻……這些事實告訴我們,無論是待人接物還是做工作,都不要忽視不起眼的小事或細節。小事可以壞大事,細節可能毀全盤。

慎微還被人們擴展為,行善積德、為民造福,不要小看小事。“道自微而生”,小事連民心。行善積德,要從小事做起,靠點滴積累。為民造福,要從百姓關切的民生小事做起,要從吃水、行路、上學、看病、食品安全等方面,一件一件抓起。所謂“毋以善小而不為”(諸葛亮),“天下大事,必做於細”(老子),“不積跬步,無以成千裡,不積細流,無以成江海。”(荀子),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對慎微的這些引申和擴展,是合理的,也是有意義的,希望能得到各位學員的重視,最好能夠舉一反三,作出更多的引申和擴展,既要抓大事,也要重小事,既要謀大局,也要慮細節。但我今天更想強調慎微作為道德修養的價值和意義。

在座的學員都是領導干部。領導干部是公眾人物,是領導人物。不慎微,例如不拘小節、胡吃海喝等,影響自身形象,進而影響領導干部形象,甚至還會影響黨和政府形象。同時,對社會公眾不僅起不到表率作用,甚至還可能起負面導向作用。

領導干部是實權人物,手中掌握資源,握有大權。要想謀私,比較便利﹔不慎微,就有可能從謀小私、貪小利開始,變成謀大私、貪大利。實權人物更是糖衣炮彈狂轟濫炸的靶子﹔不慎微,很有可能被糖衣炮彈輕而易舉地命中目標,成為犧牲品。

為什麼不慎微就會釀成大禍呢?量變引起質變,這是一種常見的解釋,這種解釋是有道理的。不拘小節,偶爾為之,猶如過眼煙雲,不會被人計較。重復次數多了,涉及方面多了,量變引起質變,就會讓人小看,令人反感,自毀形象。小處不講道德,貪圖蠅頭小利,也同樣遵循“量變引起質變”的規律,一步步、一件件地積累著嚴重后果。

每遇朋友戒煙,我都提醒,無論戒了多久,哪怕已戒十年,一支也不要抽。抽了一支,就有可能死灰復燃。並不是這支煙有什麼魔力,它不過是一支普通的香煙,不會有什麼特殊的成份,讓戒煙者一吸就失控。要害在於,對於戒煙者來說,此時他抽的不是一支香煙,而是破了一道防線﹔防線一有缺口,就會半設防、不設防地抽第二支、第三支……最終使十年戒煙艱辛付之東流,使十年戒煙成果功虧一簣。

不慎微就會釀成大問題,最深層的道理就在於此。對領導干部來說,多年嚴於律己,有口皆碑,要想永葆純潔,就要時時慎微。腐敗,有可能從收一個“紅包”開始,因為,一收“紅包”,就破了防線。一些領導干部最后淪落為貪官,就是從這個“第一次”開始的。慎微,就是要永遠嚴防這可怕的“第一次”。

“慎微”,無疑屬於我國傳統文化的精華,理所當然被我們黨所繼承和弘揚。近些年,中央領導反復要求領導干部慎微。

習近平同志在蘭考緬懷焦裕祿,學習和弘揚焦裕祿精神、切實改進干部作風座談會上指出:要繃緊拒腐防變這根弦,堅持立身不忘做人之本、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權不謀一己之利,堅持慎獨慎微,不該做的事情堅決不做,自覺拒腐蝕、永不沾,始終保持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賀國強同志在中央紀委監察部機關2010年度競爭上崗任職人員集體談話會說:要慎微,認真做好每件小事、管好每個小節,見微知著、防微杜漸,切實做到不該說的話不說、不該拿的東西不拿、不該去的地方不去、不該辦的事情不辦。

今年6月18日,李源潮同志在延安召開青年干部座談會,提出要警惕四個陷阱,他說:“要防止貪欲纏身的陷阱,慎始慎微,自覺抵制官名利、權錢色的誘惑﹔防止驕傲自滿的陷阱,任何時候都不能把自己做出的成績作為向組織伸手的資本﹔防止心浮氣躁的陷阱,保持實干精神,耐得住寂寞、受得住委屈、經得起考驗﹔防止脫離群眾的陷阱,從感情上、行動上保持與人民群眾的密切聯系。要繼承黨的優良作風,始終堅持實事求是、群眾路線、艱苦奮斗、謙虛謹慎。李源潮同志再次強調慎微,對我們很有現實的針對性和指導意義。

各位學員,記住慎微,堅持慎微。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