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沈殿忠:必須緊緊依靠工人階級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2013年05月28日14:11   來源:遼寧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習近平同志最近在全國勞模座談會的重要講話,深入闡述了緊緊依靠工人階級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需要工人階級始終做堅持中國道路的柱石、弘揚中國精神的楷模、凝聚中國力量的中堅。這不僅進一步指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而且進一步明確了緊緊依靠工人階級是實現中國夢的必由之路。深入領會習近平同志的這一論述,對於激發和調動工人階級的創造活力,引領中國人民走向更加光明的未來具有重要意義。

始終做堅持中國道路的柱石

我國工人階級始終要堅持的中國道路,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道路關乎黨的命脈,隻有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才能解放和發展我國的社會生產力,為鞏固和發展黨的執政地位提供堅實的物質基礎﹔這條道路關乎國家的前途,隻有立足基本國情,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才能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條道路關乎民族的命運,隻有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才能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和諧社會和生態文明﹔這條道路關乎人民的幸福,隻有堅持改革開放,才能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堅持這條道路意味著不能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那條老路不是走向共同富裕的陽關道,而是導致貧困的獨木橋﹔堅持這條道路還意味著不能走改旗易幟的“新”路,那條“新”路不是避免貧困的坦途,而是產生兩極分化的陷阱。

我國工人階級能夠成為始終堅持中國道路的柱石,是由他們的本質屬性和歷史作用決定的。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工人階級隊伍發生重大變化:由於城鎮化的快速發展和農民工的大量涌現,這支隊伍不斷壯大﹔由於知識分子成為工人階級的組成部分,這支隊伍素質全面提高﹔由於新的社會階層不斷形成和整合,這支隊伍結構更加優化﹔由於堅持以人為本,把改革創新精神貫徹到治國理政各個環節,這支隊伍面貌煥然一新﹔由於不斷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這支隊伍的先進性不斷增強。因此,在歷史的大轉折時期,工人階級作為我國領導階級的定位沒有變,作為我國先進生產力和生產關系代表的屬性沒有變,作為我們黨最堅實最可靠的階級基礎的本質沒有變,始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力軍。

我國工人階級始終做堅持中國道路的柱石,需要樹立“兩個理念”、堅定“兩個擁護”。這裡講的“兩個理念”是指,我國工人階級要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堅定永遠跟黨走的信念。須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是在改革開放3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形成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多年的持續探索中產生的,是在對近代以來170多年中華民族發展歷程的深刻總結中提煉的,是在對中華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傳承中升華的,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的現實基礎。在當代中國堅定永遠跟黨走的信念,就必須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進一步看,這裡講的“兩個擁護”是指,我國工人階級要堅決擁護社會主義制度,堅決擁護改革開放。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在當代中國堅決擁護社會主義制度,就必須堅決擁護改革開放。隻有堅持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

始終做弘揚中國精神的楷模

我國工人階級始終要弘揚的中國精神,就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作為中國精神組成部分的民族精神,不是妄自尊大的狹隘意識,也不是盲目排外的偏激觀念,而是高揚愛國主義旗幟,始終把中華民族堅強團結在一起的精神力量。中華民族是具有非凡創造力的民族,這個民族創造了偉大的中華文明,其中包括和凝結了寬厚博愛的中華民族精神。作為中國精神組成部分的時代精神,不是崇信霸權的狂妄意識,也不是痴迷擴張的狂熱觀念,而是高揚改革創新的旗幟,始終鞭策我們在和平發展合作中與時俱進的精神力量。這種精神是凝心聚力的興國之魂,能夠使工人階級在實現中國夢的進程中進一步增強凝聚力,最大限度地把包括農民工在內的廣大職工團結起來,不斷增強黨的階級基礎、擴大黨的群眾基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這種精神是真抓實干的強國之魂,能夠使工人階級發揚勞模精神,大力弘揚埋頭苦干的良好風尚,不圖虛名,不務虛功,堅決反對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

(責編:楊麗娜、趙晶)

相關專題
·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