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領導干部要自勵
——在廳局級領導干部提高金融服務地方經濟能力專題研討班、公共外交與國家形象專題研討班、文化建設與輿情引導專題研討班結業式上的講話
(2011年12月21日)
2013年05月28日16:4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一個人要想有所作為,有所成就,就要不斷自勵。自勵,就是自我激勵、自我勉勵、自我鼓勵。今天,我送你們一句話,就是自勵。

估計各位學員都感受過鼓勵的作用。我在學習書法過程中的感受特別明顯。我50歲開始學草書,拿毛筆穩不住,下筆輕重全然無數,字當然不可能寫好。可是每次拿給書法家們看,他們首先夸獎寫得好,然后再說別的。我知道這是鼓勵,但正是這種鼓勵使我越寫越有信心,越練越有勁頭。我切身感受到鼓勵在我習書過程中的作用。鼓勵,歷來是一種重要的教育方法,也是必不可少的領導方法。

老師對學生的鼓勵,家長對孩子的鼓勵,領導對部下的鼓勵,是一種外在鼓勵,自勵則是自我生成的內在鼓勵。自勵和他勵一樣十分重要,也必不可少。自勵有時甚至比他勵更重要。

人生難免會有這樣的時候,由於某種原因,頂頭上司跟你過不去,同事因此也疏遠你,他勵成了奢望,批評倒成了家常便飯,其實你沒有錯。這時最需要的就是自勵,自勵可以使自己咬牙挺過去,自勵可以給自己提神鼓勁,樂觀面對﹔自勵可以使自己充滿信心,迎接明天。許多人身處逆境不沉淪,遭遇困苦不消極,反而更堅強、更堅定,反而更努力、更發奮,自勵起了巨大作用。“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賦離騷﹔左丘失明,厥有國語﹔孫子臏腳,兵法修列……”成了逆境奮進的千古佳話。

自勵的作用是多方面的。首先是支撐作用。自勵使人在艱難困苦中不低頭,不屈服,不氣餒,挺直腰杆,勇往直前。其次是推動作用,自勵使人在人生道路上有前進的動力,有干事業的勁頭。第三是鞭策等作用,自勵隨時敲打你、提醒你,努力、努力、再努力,奮斗、奮斗、再奮斗。

自勵的支撐作用、推動作用、鞭策作用,發源於人的內心的自覺。一個不斷自勵的人就是一個高度自覺的人。一個人,一旦獲得高度自覺就會不用揚鞭自奮蹄,這是心甘情願,這是自覺自願,這是情不自禁。

自勵是和理想、目標、計劃等聯系在一起的。人都應當有理想,理想就需要自勵。目標是理想在人生一定階段的具體表現,計劃是實現目標的細致安排和打算。沒有理想、目標和計劃,自勵就沒有基礎,也沒有意義﹔沒有自勵,理想、目標和計劃就可能束之高閣,半途而廢。理想、目標、計劃是自勵的前提和基礎,自勵是理想、目標、計劃的動力和保障。所以,能夠自勵的人,總是有理想、目標和計劃的人,雖然,有了理想、目標和計劃,不一定就能做到自勵,但沒有理想、目標和計劃,就一定沒有自勵,因為不需要自勵。可見,人生的理想、目標、計劃是極其重要的。

我國有幾千年的文明史,涌現出許多志士仁人,留給我們許多自勵故事和自勵名言。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林則徐),這是立志為國家和民族獻身的自勵名言。

“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諸葛亮),這是為事業不計個人得失的自勵名言。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警世賢文),這是不怕艱辛、刻苦拼搏的自勵名言。

“發奮識遍天下字,立志閱盡人間書”(蘇軾),“讀萬卷書,行萬裡路”(劉彝)這是求知若渴、知行合一的自勵名言。

“夜眠人靜后,早起鳥啼先”(張載),這是惜時如金、爭分奪秒的自勵名言。

這些自勵名言是先人留給我們寶貴的精神財富,今天仍然具有重要價值,可以作為我們今天自勵參考。

胡錦濤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要求黨員領導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具有特定的自勵要求,這就是“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因此,我們尤其要以黨中央對黨員領導干部的要求來自勵。“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毛澤東)、“少說空話,多做工作,扎扎實實,埋頭苦干”(鄧小平)、“永做人民公仆”(江澤民)、“情為民所系,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立身不忘做人之本、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權不謀一己之私”(胡錦濤)……我們每一個領導干部應該作為座右銘時時處處激勵、要求自己。

我們還應該以黨員領導干部中英雄模范人物來自勵。“勤儉辦事業,不貪污,不浪費,和人民同甘共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焦裕祿)、“每一個黨員干部,都應當與人民同甘苦、共命運”(孔繁森)、“我不下地獄,誰下地獄”(鄭培民)、“向我看,跟我學,對我監督”(任長霞)、“帶領群眾干,做給群眾看,不高高在上瞎指揮,群眾才會服你”(楊善洲)。這些英模人物應當成為每一個黨員領導干部心中的偶像和榜樣,以他們的事跡和精神激勵自己。

各位學員,你們馬上就要結束在國家行政學院的學習,返回工作崗位。在你們結業離開學院之際,我代表母校送你們“自勵”二字作為禮物,希望你們收下、記住、遵循。實際上,你們馬上走出這個教室,就會收到我代表母校送給先前各班次學員的“大禮包”《永做人民公仆——黨性教育專題講話》,其中有“自重”、“自省”、“自警”。到你們為止,我分四次向學員們贈送了胡錦濤總書記提出的“自重、自省、自警、自勵”,請你們一起作為母校禮物帶走用好。“四自”既各自單獨立意,又相互聯系,甚至相互包含,成為一個整體:自重要求自我尊重,自省要求自我檢點,自警要求自我防變,自勵要求自我鞭策,從不同側面實現一個共同目標——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從2009年12月開始,我們把結業式變成母校臨別“送禮”儀式,每次都圍繞“永做人民公仆”這個主題送一句話,迄今正好兩年,共向學員奉送50句禮物,每次“一句話禮物”都累加印發給學員,因此,越是往后的學員獲得的“禮品”越多,“禮包”越大。

這些禮品每份都是傾心“選擇制作”的,份份代表母校的真情、真心、真意。如果你們聽得進、記得住、用得上,就是對母校最好的回報。

我們期盼你們的回報!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