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領導干部要自警
——在廳局級領導干部統籌城鄉發展專題研討班結業式上的講話
(2011年12月2日)
2013年05月28日16:4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按照胡錦濤總書記提出的“自重、自省、自警、自勵”的順序,今天我送你們“自警”二字作為母校的臨別禮物。自重、自省,我已經分別在前兩個班結業式上講過了,請大家參閱。

如果說自重強調的是言行上自我約束,自省強調思想上自我檢查,則自警強調自我防范。自警,就是自己警示自己,就是自我警惕,自我警醒,自我戒備,自我告誡,自敲警鐘。

如同自重、自省一樣,自警也是我國傳統的道德修養方法,提倡已久,《三字經》中就有“爾男子,當自警”的訓示。在今天,豈止男子?男女老少,都要自警﹔領導干部尤其要自我警示。

為什麼領導干部尤其要自警?因為領導干部握有大權,掌管資源,於是成了誘惑的目標、攻擊的靶子、監督的對象。魅力四射的誘惑奔向領導干部,形形色色的糖彈投向領導干部,無處不在的監督指向領導干部,領導干部在我國已經成為風險最高的職業。嚴峻的現實一而再、再而三地提醒我們:領導干部要自重、自省,還要自警。

首先,領導干部要重視自警。越是權重位高的領導干部,越是要時時自我告誡,事事自敲警鐘。如果以為當了領導干部就可以高枕無憂,就可以心安理得,那就意味著為誘惑敞開了大門,對攻擊放棄了防御﹔如果以為當了領導干部就可以隨心所欲,就可以為所欲為,那就意味著積極創造風險,主動擁抱風險。這種思想上的不清醒,是領導干部走向危險的最大主觀危險。因此,每一個領導干部,務必重視自警,學會自警。

如何自警呢?前人發明、使用並証明是有效的自警辦法已經很多很多。比如用英雄楷模激勵自己,用反面典型告誡自己﹔比如,牢牢把握“為人不做虧心事”,“手莫伸,伸手必被捉”這些為人做官的底線。賀國強同志在同中央紀委監察部新任局處級領導干部集體談話時,提出要慎獨、慎微、慎情、慎友,對每一個領導干部都具有很高的指導意義。我也曾提出過四句話供學員們自警參考:當官不想發財,為民不遺余力,辦事不圖回報,工作不帶私心。安徽阜陽市委黨校耿霖同志提出十個不,作為領導干部自警的十條“軍規”,具體而實用,也可以參考:1、不義之財不能取﹔2、鴻門之宴不能赴﹔3、違規之話不能說﹔4、齷齪之地不能去﹔5、婚外之色不能近﹔6、非分之想不能長﹔7、謀私之權不能用﹔8、無德之友不能交﹔9、縱子之情不能有﹔10、侵民之事不能為。最翔實最具有具體指導意義的,當數《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干部廉潔從政若干准則》,領導干部不可不學。

社會生活五光十色,外部環境紛繁復雜,一個領導干部要是能知道每一件具體的事情,並且能清楚地知道哪一件能做,哪一件不能做,固然很好,但有不小的難度。因此,在我看來,帶有根本性質的自警,是在思想上筑牢三道防線,這就是道德防線、紀律防線和法律防線。

道德防線是指個人良好的道德品質而形成的自制能力。固若金湯的道德防線,可以使腐敗的動機和行為無從發生。道德防線的建立,主要靠領導干部個人自覺的道德修養,不斷完善自己的道德理想和道德良心。道德防線具有獨到的自警作用和優勢。道德的特點是自律,領導干部一旦形成了道德理想和道德良心,就會自覺按照高尚的道德標准和完美的人格形象去要求自己,遠離腐敗和犯罪。然而,道德的自警作用又是有限度的。這主要是因為,自律的力量是有限的。自律隻對於那些具有道德心的人有效,而對於那些利欲薰心、善惡顛倒、喪失道德心的人來說根本不存在。所以,“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銘,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証”。可見,單純的道德,還難以筑起強有力的自警防線,還必須運用好紀律和法律。

紀律防線是指個人忠誠於自己所在的組織、堅守組織制定的行為規范而形成的自制能力。紀律防線的自警作用主要表現在:第一,一個突破道德防線的領導干部,很可能在鐵的紀律防線面前清醒過來,立即懸崖勒馬,中止不良念頭或動機。第二,一個領導干部的不良行為未及發展到腐敗行為就已受到了紀律的制裁,從而阻止了腐敗行為的發生。第三,許多紀律往往具體化在嚴密的行政規程中,增加了腐敗犯罪的難度,從而使當事人無以產生或最終放棄實施腐敗犯罪的念頭。比起道德來,紀律對領導干部的行為的約束具有一定的強制性,因而具有道德所不可替代的自警作用。道德立足於“應當”,紀律要求的是“必須”——紀律對於特定的人們是必須遵守的東西。

法律防線是指個人懷著對法律的敬畏之心自覺遵守法律而形成的自制能力。法律是懲治腐敗最嚴厲、最有力的手段﹔法律的嚴厲和有力在於它訴諸國家有組織的暴力,因此,對於遏制腐敗,法律是最堅固有力的防線。法律的特點是他律,是一種外在的強制。法律對於腐敗的嚴厲懲治而使人們心理上產生懼怕,從而不敢腐敗,在內心形成了強大的自制能力﹔於是,他律變成了自律,外在的強制變成了內在的自覺,法律防線就建立了。如果說道德是法律的精神支柱,那麼法律就是道德的權力支柱。嚴厲的法治,嚴格的執法,可以迫使人們知善惡、識美丑,迫使人們培養強烈的道德意識,把法律的他律轉變為高度的自律。

腐敗的發生,是由於領導干部個人的道德防線首先崩潰,接著紀律防線坍塌,最后是法律防線瓦解。筑牢了這三道防線,違紀違法的事,就會自動消解在念頭狀態,甚至連念頭也難以發生。

鑒於防腐防變的形勢仍然嚴峻,我們黨加大了對腐敗的懲處力度,同時也加大了對領導干部的監督力度。外部監督不可少,但自我警戒更關鍵。領導干部的政治道德修養是要達到這樣的目標:無論外部監督存在與否,我們始終如一:“立身不忘做人之本,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權不謀一己之利,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胡錦濤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自警的任務和效果,和自重、自省、自勵一樣,就是朝向這個目標。

每一個領導干部,都要時時自警。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