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思想縱橫)
馬祖雲:實現中國夢需要戰略定力
2013年05月20日09: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當今中國的時代強音。中國夢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是國家的夢、民族的夢,也是人民的夢、每一個人的夢。經過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我們現在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實現中國夢。越是這樣的時候,越可能遇到風險和挑戰,越需要我們保持清醒頭腦、增強戰略定力。

  戰略,就是統籌全局的方略﹔戰略定力,就是實施戰略的意志和決心。有無戰略定力,關乎事業興衰,關乎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一個政黨、一個國家和民族要始終立於不敗之地、不斷開辟前行道路,就必須有明確的戰略目標和強大的戰略定力。在當代中國,這個戰略目標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個戰略定力就是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個戰略目標和戰略定力,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在歷經艱難、不斷探索中逐漸形成的。實現戰略目標,必須增強戰略定力。

  以高度的戰略自信涵養戰略定力。有自信才有底氣,有底氣才有力量。戰略自信是戰略定力的重要源泉,高度的戰略自信可以激發強大的精神力量。這是歷史經驗反復証明了的。今天,我們的戰略自信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始終保持這種自信,我們就能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為實現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以正確的戰略判斷支撐戰略定力。世上的事物總是處於永不停頓的變化中,隻有正確判斷形勢,才能正確選擇行動。和平與發展仍然是當今時代的主題,要和平、求發展、促合作、謀共贏成為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正是基於這種戰略判斷,我們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既通過爭取國際和平環境發展自己,又以自身發展維護和促進世界和平,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始終堅持和平發展,實現中國夢將不僅造福中國人民,而且給世界各國帶來機遇。

  以科學的戰略舉措保障戰略定力。實現中國夢任重而道遠,需要我們頑強奮斗、艱苦奮斗、不懈奮斗。戰略定力強大,可以正確地制定和實施戰略舉措﹔戰略舉措科學有效,可以保障和增強戰略定力。在國內建設中,我們應按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依據、總布局、總任務,著力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為實現中國夢打下堅實基礎﹔在國際交往中,我們應弘揚平等互信、包容互鑒、合作共贏的精神,大力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為實現中國夢營造良好外部環境。

  中國夢前景美好,實現中國夢任務艱巨。追逐夢想的過程常常伴隨喜悅,但通向夢想的道路不會一帆風順。增強戰略定力,需要“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需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膽魄。這是我們實現中國夢的必然選擇,也是每一個人創造幸福生活的根本途徑。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