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新書評介:拓展社會公平問題的研究空間
《當代中國社會公平:觀念與實踐》簡評
張  武
2013年05月20日09: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一段時間以來,學術界對社會公平問題進行了大量研究,認識逐步深入。吉林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張艷麗的新著《當代中國社會公平:觀念與實踐》一書,就是其中的一項重要成果。該書拓展了社會公平問題的研究空間,探討了一些迫切需要解決的理論和實際問題。

  提高公平理論的闡釋能力。在社會公平問題研究中,學術界通常把焦點放在經濟公平上。該書為了提高公平理論對更多社會問題的闡釋能力,不僅研究經濟公平,而且研究包括倫理公平、政治公平、文化公平等在內的綜合性的社會公平。通過這樣的研究,提煉出公平的三方面內涵與要求,即基本權利保障的公平、機會公平與條件公平、建立在合理差距基礎上的分配公平﹔概括了實現社會公平的三個基本原則,即共同發展、共同分享、共同富裕的原則,按貢獻參與分配的原則,機會公平和社會補償相結合的原則。

  將現實問題探討建立在理論研究基礎上。社會公平是一個現實問題,對這個問題的探討容易流於純粹的對策性分析。該書著力研究了社會公平的理論與觀念,特別是從馬克思、恩格斯關於公平的歷史性、具體性思想中吸取理論資源,確立了社會公平問題研究的基本原則。在此基礎上,提出了實現社會公平的具體思路。

  深入研究有關社會公平的若干關系。該書對一些容易混淆的概念,如公平與公正、正義、均等、平均等進行了區別和辨析。為了深化對社會公平的認識,專門探討了實現社會公平涉及的若干重要關系,包括公平與效率的關系以及公平與平均、公平與和諧、公平與市場經濟的關系。此外,該書對公平的相對性與絕對性、公平的理想尺度和現實尺度進行了分析,有助於人們正確看待現實社會中的公平問題。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新書評介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