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大家論道: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一大法寶
方雷
2013年05月17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是我們黨取得革命建設改革勝利的一大法寶。黨的群眾路線集中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唯物史觀和認識論,體現了黨的性質和宗旨,體現了對群眾歷史地位和作用的深刻認識。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必將為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保証。

群眾路線是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的集中體現。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的一切奮斗都是為了人民,一切工作都要依靠人民。這就是馬克思主義的立場。群眾路線還具有方法論意義,它是黨的領導方法和根本工作方法。我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保持黨同人民的血肉聯系是我們黨無往而不勝的法寶,也是我們黨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法寶。群眾路線在方法論層面上就是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這充分體現了馬克思主義認識論中從實踐到認識、再從認識到實踐辯証統一的思想。

群眾路線是黨在長期的革命建設改革過程中積累的寶貴經驗。人民群眾是黨的力量源泉和勝利之本。經驗表明,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黨和人民的事業之所以能不斷取得勝利,靠的就是群眾路線,靠的就是我們善於發揮組織群眾、宣傳群眾、教育群眾、團結群眾的工作優勢。現在,無論世情、國情、黨情發生了怎樣的變化,無論工作的內容、形式、任務發生了怎樣的變化,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能變,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原則不能變。

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一切服務群眾,就是要求黨的一切工作都要以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出發點和歸宿。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必須充分調動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這就要求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基層、深入群眾,了解群眾所思所想,把握群眾所盼所憂,解決群眾所需所急。當前,黨員、干部貫徹落實黨的群眾路線總體是好的,在聯系服務人民群眾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但也存在著不符合為民務實清廉要求的問題,必須通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認真加以解決。

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有助於形成民主決策。凡屬正確的決策必然是將群眾的意見集中起來、化為系統的意見,再回到群眾中去、使之成為群眾的行動。“閉門造車”、“一言堂”,就難以作出科學決策,也難以在群眾中得到落實。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就是要求我們在謀劃工作、制定規劃、出台政策的時候盡可能地擴大聽取群眾意見建議的范圍,發揚民主、集思廣益,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

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有助於改變工作作風。密切與群眾的血肉聯系,保持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轉變工作作風,加強廉政建設,是貫徹群眾路線的具體表現。作風是形象,關系到黨員、干部在群眾中的威信﹔作風是力量,關系到黨員、干部的創造力、戰斗力和凝聚力﹔作風是保証,關系到黨員、干部推動改革發展的成效。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有助於推動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貪污腐敗、奢靡浪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方面的突出問題,提高黨員、干部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能力。

(作者為山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大家論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