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熱點研究
中國經濟升級版的內涵和打造路徑
劉迎秋
2013年05月16日08: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近來,李克強同志多次強調和闡述“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對於我國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那麼,中國經濟升級版的內涵和打造路徑是什麼?

中國經濟升級版的內涵

中國經濟升級版是對中國經濟既有版本的繼承、發展和升級。中國經濟既有版本是一種以外延增長為主,以低勞動成本、低原材料價格為基礎,主要依靠投資拉動的速度型、外向依賴型的經濟增長與發展版。對於中國經濟升級版的內涵,可以從如下幾個方面來理解和把握。

正確理解和把握我國經濟發展所處的階段,是正確理解和把握中國經濟升級版內涵的重要前提。我國雖然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仍然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國還只是一個從總量角度看的經濟大國,而不是一個從質和量統一角度看的經濟強國。我國人均GDP雖然已經達到6000多美元,但區域差距、城鄉差距、個人收入差距仍然較大,廣大中小城鎮特別是農村還很落后,農民的收入水平還很低。我們應牢牢記住,我們是在這樣的發展階段上著手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的。

正確理解和把握我國現階段的潛在經濟增長率,是正確理解和把握中國經濟升級版內涵的重要參照。雖然我國經濟不可能再保持兩位數的增長,但支撐我國經濟繼續實現較高水平的一位數增長的各種紅利還遠未得到全面發掘和釋放,不能認為我國已經進入較低水平的一位數增長階段。應當看到,有多種積極因素特別是改革紅利遠未釋放、城鎮化水平正在提升、城鄉和區域差別比較大、技術創新潛力遠未發掘等,還會支撐我國經濟保持一個較長時期的較快增長。平均而言,未來一段時期我國潛在經濟增長率應在8.5%左右。這是我們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應認識和把握的一個重要參照目標。

在前述兩點認識的基礎上,可以進一步將中國經濟升級版的內涵概括為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版。中國經濟升級版是從外延型增長為主升級為內涵型增長為主的經濟發展,是從低勞動成本、低附加值為主升級為知識型勞動和較高附加值為主的技術推動型的經濟發展,是從過於依靠外需拉動的速度型增長升級為內需外需協調拉動的高質量的經濟發展,是從過於依靠投資拉動的速度型增長升級為投資和消費共同拉動、速度和效益有機結合的內生增長型的經濟發展,也是升級為資源得到更有效利用、環境得到更好保護的經濟發展。

(責編:萬鵬、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本版頭條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