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思想縱橫)
實現中國夢三個“民”字不能忘:民之生 民之魂 民之力
寸木
2013年05月15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題:中國夢 人民夢

習近平總書記說: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中國夢的最大特點,就是把國家、民族和個人作為一個命運共同體,把國家利益、民族利益和每個人的具體利益緊緊聯系在一起。所以習近平總書記說,“中國夢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中國夢的出發點、落腳點是人民,體現了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根本價值。

中國夢與老百姓息息相關。中國夢最終落到老百姓的幸福生活上,落實到解決老百姓關心的一件一件具體事情上。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老百姓對幸福生活的追求,構成了中國夢最堅實的基礎。習近平總書記說,實現中國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這裡,落腳到人民幸福上。習近平總書記還說,中國夢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這裡還是落腳到人民幸福上。所以說,中國夢既是國家和民族的大義,又是老百姓實實在在的利益。

老百姓的追求是什麼?就是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一句話,就是安居樂業、衣食無憂、學有所教、老有所養、病有所醫。這個要求很普通,但又關乎民之本、國之本。中國夢為什麼引起人民的強烈反響?根本的是人們從中國夢看到了美好的生活。人們從自己的切身利益中感受到這個夢的好處,覺得這個夢和自己有關系而且是密不可分的關系,願意為之而奮斗,願意為之而付出。

實現中國夢有三個“民”字不能忘,即民之生、民之魂、民之力。

一是民之生。中國夢連著民生。越關注民生,中國夢越有凝聚力,越有深厚的民意基礎。在實現中國夢的不同階段,民生的水平和內涵是不完全一樣的。現階段,一要解決基本民生,建立起人民生活的基本保障體系,編織起涵蓋教育、就業、醫療、養老、住房等保障基本民生的安全網。二要解決底線民生。要保証困難群體的基本生活。現在,我國還有7000多萬困難人口,8000多萬殘疾人,這些都是底線民生必須保障的。三要解決熱點民生。民生有熱點,熱點就是老百姓生活中的難點。一些過去不是熱點的民生問題,現在成了熱點,一些民生熱點解決了、淡化了,但又會出一些新的熱點。解決民生問題,要關注熱點、化解熱點,在解決熱點問題中提升民生的質量和水平。四要解決公平民生。要使每一個中國人有尊嚴地生活,感受到社會公平正義的陽光。要著力保証教育公平、就業公平、分配公平﹔著力保証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

二是民之魂。民無魂不立,國無魂不強。中國夢是興國之魂、強國之魂,是中國人民的精神旗幟。中國夢凝聚了中華民族170多年的夢想。在歷經滄桑的磨難中,中國人民熱切盼望的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夢想深深扎根於中國人的心底,烙印在民族記憶的深處,成為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所以,中國夢具有強大的精神感召力和凝聚力,喊出了中國人民的時代最強音。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中國夢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深深體現了今天中國人的理想”。我們要用中國夢凝魂聚氣,用中國夢增強中國人民的精神力量、豐富中國人民的精神世界。要不斷鞏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堅持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

三是民之力。要積聚民力,為中國夢頑強奮斗、艱苦奮斗、不懈奮斗。夢在前方,路在腳下。實現夢想靠奮斗。奮斗是創造歷史的法寶,也是成就事業的基石。習近平總書記說,“有夢想,有機會,有奮斗,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如今,夢想有了,機會有了,最重要的是奮斗。為中國夢而奮斗,要靠全民族的奮斗、靠全體人民的奮斗。中國夢是人民的夢,實現夢想要緊緊依靠全體人民的力量。全國13億人,每一個人都是“夢之隊”的一員,都是中國夢的參與者、書寫者,隻要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就能匯聚起強大的正能量,就能托舉起偉大的中國夢。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 思想縱橫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