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樹立自覺的創新意識
——在廳局級公務員政府管理創新研討班結業式上的講話
(2012年4月24日)
2013年05月13日13:2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政府管理創新研討班經過大家15天的共同努力,完成全部學習研討任務,即將結業。從所開設的課程,從蘇東班長代表全班所作的學習匯報,可以看出大家對於政府管理創新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政府管理創新的任務和內容、政府管理創新的思路和方法等重要問題,有了更清晰、更一致的認識,相信大家回去之后,會把學習收獲付諸工作實踐,進一步推動當地的政府管理創新。

政府管理創新,說到底,是政府官員的創新。隻有我們擔任政府領導工作的同志想創新、敢創新、會創新,才可能有政府管理的創新。如果不想、不敢、不會,就沒有任何創新可言。顯然,想創新,是創新的前提和動力。想創新,就是一種創新意識﹔政府管理創新,首先要求政府官員要有自覺的創新意識。

在大家即將結業離院之際,我代表國家行政學院送你們一句話作為母校的臨別禮物,這句話就是:樹立自覺的創新意識。

創新意識,首先是我們謀求創新的意向和願望。毫無疑問,政府管理創新,是時代和實踐發展提出的客觀要求,是中央的決策和部署,是人民群眾的呼喚和期待。這些外在要求,隻有變成我們內在的創新沖動和追求,才有可能變成創新實踐。因此,政府管理創新的第一個前提,是我們要有創新的意向和願望。

創新意識,還是我們實施創新的膽略和氣魄。沒有膽略和氣魄,許多創新不敢想,想到了也不敢做,做了也不敢堅持。所以,我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同志反復要求我們,改革的膽子再大一點,步子再快一點。沒有一點闖的精神,沒有一點‘冒’的精神,沒有一股子氣呀、勁呀,就走不出一條好路,走不出一條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業。有了自覺的創新精神,就有了政府管理創新的膽略和氣魄。

創新意識,又是創新的智慧和計謀。政府管理創新不是隨心所欲,不是胡思亂想。創新舉措要從實際出發,合乎改革發展的要求,合乎人民群眾的願望,合乎政府運行規律,並不是隻要改變就是創新。因此,創新既需要意向和願望,需要膽略和魄力,還需要智慧和計謀。創新意識內含著這樣的智慧和計謀。

意向和願望說的是想創新,膽略和魄力說的是敢創新,智慧和計謀說的是會創新。我所提倡的創新意識就是想創新、敢創新、會創新的有機統一,我所送的“樹立自覺的創新意識”就是這樣的創新意識。可見,創新意識本質上就是人的創新素質。政府管理能不能實現創新,取決於政府官員有沒有這樣的創新素質。不具備創新素質,看的文件再多,聽的報告再多,參加的培訓再多,仍然是無所用心,按兵不動,卻心安理得。因為,創新意識是創新活動的內驅力,沒有創新意識,創新就沒有內在動力﹔因為,創新意識是創新活動的出發點,沒有創新意識,創新就無從開始﹔創新意識是創新活動的支撐點,沒有創新意識,創新活動就失去有力支撐而無以為繼。因此,政府管理創新要求每個政府領導干部要有自覺的創新意識。

回顧這麼多年政府管理創新的演進過程,很容易發現,創新意識在不同的政府官員那裡是完全不同的:有的十分強烈,自覺積極地謀求政府管理創新﹔有的若即若離,上級推動就有,不推動就沒有﹔有的嚴重缺乏,在政府管理創新上基本無所作為。差別何以如此?多方面的觀察表明,創新意識不是孤立的,而是一個官員整體素質的綜合表現。

創新意識跟責任心聯系在一起。一個對中央負責、對人民負責、對自己所工作的政府形象負責的領導干部,就會有政府管理創新的熱情和追求。責任心強烈到什麼程度,創新就努力到什麼程度。在政府管理創新上無所作為的,一定是嚴重缺乏責任心的。

創新意識與對人民群眾的感情聯系在一起。這些年來人民群眾在政府管理創新中受益,因此支持和擁護創新﹔同時人民群眾也遭受政府管理缺位、錯位、越位所導致的許多不幸,上學、看病、住房還不夠理想,社會治安、市場秩序還有不少亂象,食品安全事件頻發,不公平不公正現象隨處可見,官僚主義、形式主義還十分嚴重,引發腐敗的制度性漏洞還沒有堵死。這些問題,不在政府管理上創新就無法解決。因此,人民群眾熱切期待政府管理創新。一個領導干部隻有體貼理解人民群眾,隻有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上,隻有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才會大力度推進政府管理創新。

創新意識與領導干部自身的認識水平聯系在一起。沒有足夠的知識和文化素養,沒有必備的觀察力和洞察力,沒有健全的思維方式和思考能力,就看不出政府管理哪裡需要創新,如何創新。

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在所有創新中,政府管理創新處於十分重要的地位,甚至是影響和決定其他創新的東西。衷心希望各位學員樹立自覺的創新意識,大力創新政府管理理念,創新政府管理模式,創新政府管理體制,創新政府管理職能,創新政府管理的一切方面,使我們的政府真正成為服務政府、責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潔政府。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