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要繼續艱苦奮斗
——在第24期廳局級公務員任職培訓班結業式上的講話
(2011年11月2日)
2013年05月13日13:2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今年以來,有兩件事情引起輿論軒然大波。

一是一家國有企業的主要領導動用公款158.8萬元,購進茅台酒480瓶,其中單價6999元的30瓶,11999元的30瓶﹔購進紅酒696瓶,其中單價11380元的12瓶,13860元的12瓶。媒體稱之為“天價酒”。

二是網友發起“隨手拍政府大樓”活動。很快19個地方的政府大樓被曝光,一些縣及鄉鎮的新建政府大樓佔用耕地,耗費巨資,豪華氣派,有的還配建闊氣的廣場,有音樂噴泉、親水舞台、娛樂中心、魚趣台等設施,而其中有些地方財政還相當困難,還有學生在危房裡上課。

這兩件事都引發了民怒。這自然引出一個話題:今天我們還要不要艱苦奮斗?這幾天,我學習今年7月1日胡錦濤總書記在慶祝我們黨成立9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講話指出:“在本世紀上半葉,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完成兩個宏偉目標,這就是到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時建成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我們肩膀上的擔子重、責任大。全黨同志要牢記歷史使命,永遠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永遠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被任何干擾所惑,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勇前進,更加奮發有為地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創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和中華民族的美好未來!”總書記要求全黨永遠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剛剛發表的《中共中央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決定》在闡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時寫道:

“大力弘揚一切有利於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社會和諧的思想和精神,大力發揚艱苦奮斗、勞動光榮、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

因此,在你們結業離院之際,我送你們一句話作為學院的臨別禮物:“要繼續艱苦奮斗”。

艱苦奮斗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更是我們黨在革命戰爭年代戰勝敵人,贏得民心,最終奪取政權的重要法寶。在我們黨即將執政前夕,毛澤東同志在西柏坡召開的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及時告誡全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這就是著名的“兩個務必”。

黨執政以來,一直要求各級領導干部把“兩個務必”作為座右銘銘記,作為警鐘常鳴。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同志一而再、再而三地提醒和要求全黨踐行“兩個務必”,永遠艱苦奮斗。

艱苦奮斗包含哪些內容呢?艱苦奮斗就是不怕困難,立志戰勝困難﹔就是不怕吃苦,始終勇於吃苦﹔就是不圖安逸,堅持頑強拼搏﹔就是不貪享受,厲行勤儉節約﹔……這些都是艱苦奮斗的基本意蘊。隨著形勢和任務的變化,艱苦奮斗還會被不斷賦予新的時代內涵。

艱苦奮斗是一種精神。有了這種精神,條件再惡劣,環境再艱苦,任務再艱巨,也無所畏懼,勇往直前。“紅軍不怕遠征難,萬水千山隻等閑”,就是這種精神的生動寫照。

艱苦奮斗是一種作風。有了這種作風,就能深入實踐,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時刻把群眾放在心上,為群眾謀利益,為群眾排憂解難﹔就能與群眾風雨同舟,同甘共苦,帶領群眾改革創新,苦干實干,謀求發展。群眾一天過不上好日子,心裡一天就不踏實。

艱苦奮斗是一種本色。保持共產黨人的這種政治本色,就筑起了一道鋼鐵防線。燈紅酒綠,不為心動﹔糖衣炮彈,百發不中。個人保持這種政治本色,就能反腐防變。全黨保持這種政治本色,就能自如應對長期執政的考驗。

今天,我們之所以仍然要艱苦奮斗,是因為我們總體上還不發達,有的地方仍然貧窮落后。胡錦濤總書記今年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強調:“我們已經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但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要發展,要發達,改變這三個“沒有變”,就要艱苦奮斗。天上不能掉餡餅,強盛和幸福來自艱苦奮斗。鄧小平同志說得好:中國搞四個現代化,要老老實實地艱苦創業。我們窮,底子薄,教育、科學、文化都落后,這就決定了我們還要有一個艱苦奮斗的過程( 鄧小平:《目前的形勢和任務》(1980年1月16日),《鄧小平文選》(第二卷第257頁)。

今天,我們之所以仍然要艱苦奮斗,是因為財政還不豐足,建設和民生需要用錢的地方還很多。我們辦公、招待少花一點,用於建設和民生的錢就多一點。即使財政充裕的地方,改善民生無止境,民生水平的提高永遠需要我們領導干部厲行勤儉節約。涉及民生的各類企業,特別是國有企業,應當盡量讓利於民,盡量減少用於花天酒地的利潤。江澤民同志指出:“現在少數干部中滋長著追求享受、貪圖安逸的現象,有的拿著公款搞高消費。這樣干,叫群眾怎麼沒有意見?” 江澤民同志1995年說的這番話,至今仍然振聾發聵。

今天,我們之所以仍然要艱苦奮斗,是因為貪圖安逸會自我麻醉,貪圖享受會被人鑽空子,貪圖舒適會脫離群眾,經不起長期執政的考驗、改革開放的考驗、市場經濟的考驗、外部環境的考驗。鄧小平同志說:“我們的國家越發展,越要抓艱苦創業。提倡艱苦創業精神,也有助於克服腐敗現象”(鄧小平:《在接見首都戒嚴部隊軍以上干部時的講話》(1989年6月9日),《鄧小平文選》(第三卷第306頁)

各位學員,就在我准備這篇講話接近尾聲時,我看到新華網的一則消息,說雲南省昆明市嵩明縣縣委的一棟辦公樓在網絡上火了。這棟樓較為破舊,而當地的學校卻建得十分豪華。許多網友說“讀著溫暖”,也有部分網友說“不可信”。於是中國網事記者親赴嵩明縣委大院,找到了這棟樓。樓房建於1975年,外牆上的樓名牌完全生鏽,樓的背面裸露著青磚,蜘蛛網般的線纜雜亂的挂在外牆一側﹔暗紅色的木窗油漆多處脫落,這是縣委至今仍在使用的三棟老辦公樓之

建於上世紀70年代的嵩明縣委辦公樓。資料圖片

投資1億多元建設的嵩陽鎮第一初級中學。朱忠元攝 資料圖片

一。“在嵩明,不管走到哪裡,最好的房子是學校。”嵩明縣教育界人士說。從2007年以來,全縣財政收入大部分投入教育,加上中央省市的錢,有的學校的環境甚至超過了大學。一網友說:“今天看到雲南嵩明縣政府大院40年無擴建,感動得熱淚盈眶。”

我也十分感動。

就這幾天,我看到了另一報道:陝西寧陝縣從2009年起實施15年免費教育,而這是一個貧困縣,去年地方財政收入僅3075萬元。早在2007年起,寧陝縣開始實施“科教興縣”戰略,依次推出農村住宿生營養計劃和生活補助、免費職業教育、小學到高中免費教育,2010年實行蛋奶工程全覆蓋。寧陝縣如此大手筆投入教育底氣何來?據中國網事記者調查,靠縣域經濟的發展、中央省市轉移支付和開源節流。縣裡出台多項規定壓縮行政辦公費用,在全縣大力倡導節儉之風。縣委縣政府辦公樓是由上世紀90年代的單身宿舍改建的,十年未裝修。縣裡規定,包括書記、縣長在內,出差住宿費嚴禁超標,不准新修辦公場所,嚴格控制公費考察,全縣領導干部3年內不得換新車,嚴禁超標准購置交通工具等,節省資金投入教育事業。

我們欣喜地看到,在全國,這樣的黨委政府很多很多,這樣的領導干部也很多很多。

艱苦奮斗一直是絕大多數領導干部的辦事原則。

我們期待全體領導干部都身體力行艱苦奮斗的那一天!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