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同心同德共鑄中國精神——寫在抗擊蘆山地震災害之際
四川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3年05月08日10: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蘆山抗震救災,匯聚八方力量。圖為搶修坍塌道路的工人肩扛碗口粗的橫杆,讓轉移傷員的武警戰士和醫護人員順利通過。

  劉龍 楊衛華攝(人民圖片)

  2013年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蘆山縣發生7.0級強烈地震。災難發生后,黨中央國務院緊急部署,人民軍隊火速赴險,相關部門立即行動,社會各界廣泛響應,四川人民英勇奮起,一場波瀾壯闊、感天動地的抗震救災斗爭迅速展開。經歷過“5·12”汶川特大地震的磨礪,面對新的考驗,強大的救援力量再次集結,浩大的社會資源再次匯聚,博大的愛心熱潮再次涌動。抗震救災斗爭充分體現了“同心同德、自信自強、科學高效、人民至上”的鮮明特點,豐富了中國精神的內涵,彰顯了中國力量的強大,增強了中國道路的自信。

  同心同德:弘揚民族大德

  多難興邦。越是在困難的情況下,越要增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同舟共濟的凝聚力。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人民同心同德、協力奮戰,一定能夠戰勝災害、重建家園,讓災區人民過上美好生活。”同心同德,是中華民族思想統一、信念一致、戮力同心、奪取勝利的精神特質和優良傳統。每當遇到災難,這種民族大德就猶如奔騰的江河,煥發出震天撼地的精神力量。同心才能同力,同德才能同道。蘆山抗震救災的事實再次証明:隻要同心同德,任何困難都難不倒英雄的中國人民!

  同心同德,表現為黨和政府迅速決策、緊急動員的與民同心。地震發生后的第一時間,習近平同志命令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部隊立即投入抗震救災。李克強同志當日下午飛抵災區,冒著余震危險親臨一線指揮抗震救災。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召開專題會議,進一步全面部署抗震救災各項工作。地震發生后,四川省委省政府立即啟動一級應急響應,成立抗震救災指揮部,黨政主要領導同志奔赴災區現場指揮抗震救災。從第一時間救人到千方百計救助受傷群眾,從物資調運到防范次生地質災害,各項救災工作緊鑼密鼓地展開。危急關頭,黨和政府與人民同心同德、齊心協力,成為災區群眾的主心骨。

  同心同德,表現為華夏兒女八方支援、共克時艱的萬眾一心。災情剛剛發生,人民軍隊緊急馳援,公安消防迅速行動,醫務人員救死扶傷,搶險人員搶通保通,新聞戰線快速反應,成都市民踴躍獻血,社會各界捐款捐物﹔一家有難鄰裡相助,一時有難共渡難關,一處受災齊伸援手。這一刻,平凡人物的非凡作為感動世界,神州大地到處涌動著炎黃子孫血濃於水的骨肉親情,到處迸發著華夏兒女心系災區的無疆大愛。

  同心同德,表現為災區人民守望相助、自救互救的戮力同心。蘆山地震災區是5年前汶川特大地震的重災區,再次面臨災難,受災群眾守望相助,以堅強的意志開展自救互救,救親人、救鄰居、救陌生人的事跡感天動地。從汶川到蘆山,災區群眾在承受災難和痛苦的同時,展現的是一脈相承的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道德精神。這種精神穿越時空,滋養著當代華夏兒女,閃耀出更加耀眼的人性光輝,綻放出更加燦爛的精神之花。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