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陳俊宏:我對“中國夢”的理解
2013年05月08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這是一個形象化的概括,是一個理論性的創新。此后,習總書記在多次講話中又談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可以說,“中國夢”承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主要內容,同時又賦予其新的內涵,我理解,至少包括五層含義。

  第一,“中國夢”是中國人對於自己的國家、民族和自己個人未來前景的美好夢想,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是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基礎上的夢想。

  第二,“中國夢”靠走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來實現,也需要兩岸同胞共同來圓,是包括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夢想。

  第三,“中國夢”是堅持和平發展、堅持合作共贏、參與全球治理的夢想,是推動建設公正、民主、和諧的世界秩序的夢想。

  第四,“中國夢”是維護人類文明多樣性,不同文明、不同價值觀相互交融和包容的夢想,是中國人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夢想。

  第五,“中國夢”與世界和平發展緊密聯系在一起。實現中國夢,不僅造福中國人民,而且造福各國人民。中國好,世界會更好﹔世界好,中國同樣會更好。

  “中國夢”與“美國夢”以及其他國家的夢並不沖突,而且是一種相互補充的關系。因此,“中國夢”不是“帝國夢”,不是“一國夢”,不是“排他夢”,更不是“霸權夢”。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 時論精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