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弘揚沂蒙精神 踐行群眾路線
“沂蒙精神與群眾路線”研討會綜述
李紀岩 張傳民
2013年05月08日10: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沂蒙精神是民族精神與時代精神的熔鑄,是中華民族精神的生動體現。沂蒙精神產生、發展的過程,也是中國共產黨踐行群眾路線的過程。為深入探討沂蒙精神與群眾路線的關系,探索新時期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加強和改進黨的群眾工作的路徑,發掘並弘揚沂蒙精神的時代價值,光明日報社、山東省委宣傳部、山東省社科聯等單位主辦的“沂蒙精神與群眾路線”研討會不久前在山東省臨沂市召開。與會者圍繞會議主題進行了研討。

  沂蒙精神是黨的群眾路線結出的碩果。與會者認為,深入研究沂蒙精神與群眾路線的內在關系,是一個具有重大意義的課題。“愛黨愛軍、開拓進取、艱苦創業、無私奉獻”的沂蒙精神誕生於戰火紛飛的戰爭年代,發展於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完善於改革開放時期。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關鍵在黨,關鍵在黨員干部。群眾路線是黨的根本工作路線,是黨的生命線。沂蒙精神的核心和本質就是保持黨、軍隊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研究兩者關系,對於加強新時期黨建工作,提高黨員黨性修養,堅持群眾路線,做好各項工作,都將產生重要推動作用。需要注意的是,沂蒙精神與群眾路線之間不是一個單向度的關系,沂蒙精神的生成得益於黨的群眾路線,又在很多方面豐富了黨的群眾路線的內涵。

  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包含沂蒙精神在內的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與會者指出,沂蒙精神是一種昂揚向上的精神力量,不僅產生過重要的歷史作用,而且穿越歷史的時空,具有重要的時代價值。沂蒙精神和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樣,是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共同培育和創造的中華民族寶貴精神財富。沂蒙精神以愛國主義為核心,蘊含著無私奉獻的精神,體現了改革創新精神,展現了我們黨、軍隊同人民群眾的魚水情意和血肉聯系。要弘揚中國精神,實現中國夢,就必須弘揚包括沂蒙精神在內的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讓人民群眾不斷從黨的群眾路線中、從黨員干部為民務實清廉的形象中感受到溫暖,從而像革命戰爭年代沂蒙老區人民那樣,更加信任黨、擁護黨、熱愛黨、緊跟黨,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信息快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