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保持思想純潔
——在第二期高級外交官研討班結業式上的講話
(2012年5月17日)
2013年05月07日14:0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2012年1月9日,胡錦濤總書記在十七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突出強調“在新形勢下保持黨的純潔性”。

不久,習近平副主席在《求是》發表重要文章,要求“領導干部要以身作則帶頭保持黨的純潔性”。

今天在大家結業離院之際,我代表學院送你們一句話“保持思想純潔”,作為學院的臨別禮物。

純潔性,一直是我們黨的要求和追求。早在1945年,毛澤東同志就明確提出,要奪取全國革命的勝利,“就要有一個有紀律的、思想上純潔的、組織上純潔的黨”。這個要求和追求的重要性、必要性是不言而喻的——黨如果不純會是什麼后果呢?這是不難想象的。

實踐証明,什麼時候黨的純潔性保持得好,黨就更加堅強有力,黨的事業就能健康發展﹔什麼時候黨的純潔性受到影響和削弱,黨的戰斗力就會下降,黨的事業就會遭受損失。

當前,我國正處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和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黨所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更加突出,所面臨的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更加凸顯。保持純潔性,是我們黨應對和經受住各種考驗、化解和戰勝各種危險的重要法寶。我們黨隻有不斷保持純潔性,才能提高在群眾中的威信,才能贏得人民信賴和擁護,才能不斷鞏固執政基礎,才能實現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

當前,我們黨的隊伍總體上是純潔的。不純潔的現象也十分明顯。在我們的黨員、干部中,主要表現是:

有的理想信念不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缺乏信心,在大是大非問題上認識模糊、態度搖擺﹔

有的作風不正,宗旨意識淡薄,事業心和責任感不強,貪圖安逸、奢侈浪費,庸懶散現象突出,對群眾利益漠不關心,對群眾疾苦麻木不仁,不敢碰矛盾、不去著力解決問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重﹔

有的原則性不強,奉行自由主義、好人主義,熱衷於搞“小圈子”﹔

有的為政不廉,無視廉潔自律要求,少數干部利用職權謀取非法利益,違紀違法問題仍然比較嚴重﹔

有的黨組織對黨員、干部教育、管理、監督不夠,發展黨員、選拔任用干部把關不嚴。

這些不符合黨的純潔性要求的問題,如果不及時加以解決,必然影響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威信和削弱黨的戰斗力。因此,胡錦濤總書記提出在新形勢下保持黨的純潔性,就是這個道理。

所謂純潔性,主要是要求我們思想純潔、作風純潔、隊伍純潔、清正廉潔。對我們黨員、干部個人來說,要著力保持思想純潔、作風純潔和清正廉潔。其中,思想純潔是最重要、最根本的純潔,因為思想是人的全部行為的總開關和總指揮。

保持思想純潔,最要緊的是保持正確的理想和信念,特別是對共產主義的堅定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有了這樣的理想信念,無論從事什麼樣的工作,都會有一種崇高的使命感和神聖感。失去理想信念,就等於精神支柱坍塌、人生方向迷失,工作就會萎靡不振,消極應付,有的甚至守不住黨紀國法的底線,走向腐敗墮落,教訓是極其深刻的。

2003年10月9日,李真被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終審判處死刑。當法官宣布了上述判決后,李真的雙腿抖了一抖。他反思自己走向毀滅的根源時說:“人可以沒有金錢,但不能沒有信念,喪失信念,就要毀滅一生。”宣判前期,新華社記者喬雲華在看守所與李真進行了對話,這段對話(這裡有刪節)對我們今天的話題很有借鑒意義。

記者:你很年輕,有過重要工作崗位的閱歷,但最終卻走向了毀滅,問題的根子在哪裡?

李真:我對黨的理想、信念產生了動搖。

記者:你當初涉政時的理想是什麼?

李真:做個好秘書。

記者:你給自己未來設計的藍圖不是要做一任封疆大吏或政府閣員嗎?

李真:是的。但這個想法是在從秘書到出任河北省國稅局局長之后產生的。

記者:為什麼會有這種想法?

李真:錯認為有了大權就有了一切。對我的信念產生致命動搖的除去看到個別高級干部逐漸走向墮落外,還有他們的子女。我看到個別高干子女吃、抽、穿、用極為豪奢,時間一長,就知道了其中的秘密。我也握有一定的權力,需要一定的交往,他們能弄到錢,我就不能?於是“弄錢”的欲望一產生,信念也就從根本上產生了動搖。

記者:你的精神支柱徹底坍塌后,到最后成了什麼樣?

李真:我進來之前,也就是風聞上面要查我時,就想把一個箱子裡的錢轉移到香港,但一看箱子裡的錢不滿,我就通過朋友通知一個想承包某工程的老板送來50萬元,添滿了這個箱子,把多余的錢放在了另一個箱子裡。

記者:要是不進來,會不會還要把那個箱子的錢弄滿?

李真笑了,沒有說話。好長時間后,李真說:“也許會的,人的欲望就是這樣無度。但也應了那句俗話‘上帝讓你滅亡,就先讓你瘋狂’”。

記者:你現在為什麼把信念看得這麼重?

李真:人一旦喪失信念,就像一頭瘋狂的野獸,不是掉進深谷,自取滅亡,就是被獵人開槍打死。這也是我想奉勸在位的官員們的話。

記者:如何純潔操守、堅守信念?

李真:一個人有權之后,最怕的就是失去監督,自覺接受監督就能時時矯正自己的腳步,也就保証了自己黨性的純潔。

李真的反省真是振聾發聵。很多腐敗墮落的領導干部幾乎都有過類似的反省。他們的反省真切地告訴我們:理想信念的純潔是思想純潔的根本,思想純潔是清正廉潔包括作風純潔的保証。我們保持純潔性的功夫,要特別放在思想純潔上。

保持思想純潔,就要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真信真學真懂真用,真正做到學以立德、學以增智、學以創業。我們黨是按照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建立起來的黨,是把馬克思主義作為自己指導思想的黨。很難想象她的黨員、干部不信不學不懂不用馬克思主義。真信真學真懂真用,前提是真信,不信就沒有真學真懂真用可言。關鍵是真學,不學,哪來的真學真懂真用?最終也不可能有真信。不信不學不懂不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方法論、思維方式、群眾觀點就容易出偏差。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的理論成果,真信真學真懂真用馬克思主義,就是真信真學真懂真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

保持思想純潔,就要牢固樹立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理念,做到情為民所系,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習近平副主席指出,在國家、人民和社會、個人的多層次利益格局中,黨員和黨的干部當然也有個人的正當利益,實現自身價值應該受到尊重。但是,我們共產黨人的最高利益和核心價值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誠心誠意為人民謀利益。作為黨員和黨的干部,都要經常思考和解決好入黨為了什麼、當干部干些什麼、身后留下什麼的問題,決不可為個人或少數人謀私利,而應該始終堅守共產黨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家園。

保持思想純潔,就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古人發明的自我修養的有效方法很多,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是其中最著名的方法,一直被人們所使用。我們黨從江澤民到胡錦濤總書記,一再要求和提醒黨員、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可以說是苦口婆心,我們要認真領悟,好好運用,“四自”既各自單獨立意,又相互聯系,甚至相互包含,成為一個整體:自重要求自我尊重,自省要求自我檢點,自警要求自我防變,自勵要求自我鞭策,從不同側面實現一個共同目標——保持共產黨人的純潔性。

關於立黨為公、執政為民,關於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我已經做過專題講話,這裡就不展開了,請大家參見我的書《永做人民公仆》或《好人不一定是好官,好官必須是好人》。

保持思想純潔,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也是一個十分艱難的課題。黨員、干部的人生結局就取決於回答這個課題的得分。各位學員身處異國他鄉,保持思想純潔更顯重要,也更有難度。你們已經久經考驗,相信你們今后也一定能夠久經考驗。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