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領導干部都要有事業心
——在應對境外投資風險與實施“走出去”戰略專題研討班
(2011年6月17日)
2013年05月07日14:0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家長都期望孩子有事業心,老師都盼望學生有事業心,同樣,黨和人民希望領導干部有事業心。

我今天送給大家的一句話就是:領導干部都要有事業心。

所謂事業心,就是立志有所作為、有所成就、有所貢獻的願望和決心。作為領導干部,首先要有所作為,這就是我們平時所說的要做事。做事是做官的表現方式﹔不做事,等於沒做官,等於枉做官。其次,作為領導干部,不光要做事,還要干成事。干不成事,等於白忙乎,等於瞎折騰。從這個意義上說,干不成事,還不如不干事﹔這就是“有所成就”的意思。第三,作為領導干部,我們所干成的每一件事,都要對人民、對社會、對未來有正面意義,有肯定價值,這就是要“有所貢獻”的意思。污染環境的事、破壞資源的事、損害群眾利益的事,干成的越多,危害越重。無疑,事業心是一種志向,是領導干部內心自覺向往的理想、目標和方向﹔事業心又是一種毅力,是領導干部百折不撓、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心理素質和精神追求。

一個有事業心的領導干部是多麼可貴。無論他在什麼崗位,他總是懷著有所作為、有所成就、有所貢獻的志向和毅力,這樣的領導干部是黨的財富,國家的希望,百姓的福分。

一個沒有事業心的領導干部是多麼可怕。他佔著位置,握有權力,卻不思有所作為,不想有所成就,更無有所貢獻的抱負。這樣的領導干部,是黨和國家大業的不幸,是百姓的災難。

事業心離不開責任感。我一直認為,官是什麼?官是責任。一個人,從一個普通的社會成員變成一個領導干部,就是多了一份責任,即:他不僅要對自己負責,更要對百姓負責﹔他不僅要造福家庭,更要造福群眾。對百姓負責、為群眾造福,是領導們的職業要求和崗位使命。在我們這個越來越包容多元的時代,對於職業和崗位,個人都是可以選擇的。一個人,如果不想盡那麼多責,操那麼多心,可以選擇別的職業和崗位,不要當領導干部﹔一旦當了領導干部,就要把對百姓負責、為群眾造福看作自己的天職。這種認識和想法,就是責任心。領導干部應當有這樣的責任心。有責任心,才會有事業心,責任心是事業心的源頭﹔沒有事業心,就沒有責任心,事業心是責任心的標志。領導干部的事業心來源於他對所肩負的使命和責任的認識,事業心的強弱取決於他對責任和使命認識的高低。

領導干部的事業心,當前首先要放在科學發展上。改革開放30年多年來,我國發展神速,變化空前,但經濟發展和社會發展很不協調,城鄉之間差距很大,地區發展很不平衡,環境資源問題相當突出,迫切需要我們實施科學發展,統籌協調,但重經濟輕社會、重城市輕鄉村、重GDP輕資源環境等現象仍然沒有從根本上改變。領導干部干事業,首先要干科學發展的事業﹔干偏離科學發展的事就是蠻干,就是損害國家和人民的事業。

領導干部的事業心,當前要著力放在民生上。改革開放30多年來,民生改善了很多,但群眾在看病、養老、上學、居住等方面的困難仍然很大,弱勢人群、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的生存狀況仍然令人揪心。經濟的飛速發展已經使我們越來越有能力解決這些問題,關鍵是政績觀問題、對群眾的感情問題、財務支出方向問題。一些地方解決民生問題的步子慢,並不完全是財力問題,而是沒有把解決民生看作是事業,缺乏干好民生大業的事業心。

領導干部的事業心,當前要突出放在處理群眾訴求上。群眾訴求有合理與不合理之分,但沒有該理和不該理之別。凡是群眾訴求,都要耐心細致地去理,通過理的過程尋找妥善解決辦法。不理,是許多群體性事件的生成誘因之一。

社會生活是豐富多彩的,領導干部的工作崗位是千差萬別的,因此,要干的具體事業是五彩繽紛的,黨政機關、工礦企業、鄉鎮村社、科研院所、醫院學校,不同崗位的領導干部,有著不同的具體事業。但有一點是共同的:事業心的實現要靠真干、實干、苦干、巧干。所謂真干,就是不弄虛作假、不欺上瞞下,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義,真正誠心誠意、盡力盡責、一干到底。所謂實干就是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察實情、講實話,鼓實勁、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扎扎實實把各項工作不斷推向前進。所謂苦干,就是發揚艱苦奮斗的優良傳統,知難而進,埋頭苦干,把兢兢業業、吃苦耐勞的精神貫穿於各項工作之中。所謂巧干,就是尊重客觀規律,講究工作方法,堅持改革創新,以科學精神和科學態度努力工作,力求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效。(參見習近平在中央黨校2010年秋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一個領導干部,有強烈的事業心,又能真干、實干、苦干、巧干,就沒有干不成的事業。

全國各級領導干部,都有強烈的事業心,又都能真干、實干、苦干、巧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就一路高歌,無往而不勝。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