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領導干部要立業
——在第十七期廳局級公務員進修班結業式上的講話
(2011年4月28日)
2013年05月07日14:0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昨天,調整經濟結構與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專題研討班學員結業,我送他們一句話:領導干部要敬業。最后我講道:

敬業只是解決了工作態度和工作作風問題。我們看到,一些領導干部懷著一腔為民造福的熱血,“五加二”、“白加黑”地努力工作,不可謂不敬業,但幾年過去了,經濟發展緩慢,社會事業滯后,群眾生活困難,與處在同樣環境資源條件下的其他地方形成明顯差距。

這樣情況說明什麼呢?說明領導干部不僅要敬業,而且還要立業。所以,今天在你們結業之際,我送你們一句話:領導干部要立業。

所謂立業,就是成就大事。我們常說的建功立業、安家立業,就是這個立業。

敬業和立業是什麼關系呢?

敬業是對工作態度和作風的要求,立業是對工作能力和水平的要求。領導干部,既要有好的工作態度和作風,也要有強工作能力和水平。敬業是德和勤,立業是能和績。對領導干部來說,德能勤績,缺一不可。

敬業是前提,立業是目標。想要立業,必須敬業。敬業是立業的前提,不敬業,不可能立業。立業是敬業的追求,敬業就是為了立業,不以立業為目標,敬業就失去方向,也沒有意義。

敬業是過程,立業是結果。領導干部“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為官一任,說的是過程,造福一方,說的是結果﹔為官一任的全部過程,都要敬業,為官一任的最終結果,都要立業,實現“造福一方”。沒有敬業的過程,就沒有立業的結果。敬業的全部過程,必須達到立業的結果。結果假如未實現立業,敬業就成了白敬業,盡管精神可嘉。我常說,結果是硬道理,理所當然,立業就是硬道理﹔不立業,說什麼也沒用。

領導干部對下級安排工作,下達任務,可以隻問結果,不問過程。工作任務保質保量完成即可,執行任務的過程可以不管,多數情況下完全不應該管。但自己為官一任,或者為官一生,必須既重過程,也重結果,即必須敬業,也必須立業。為官的過程,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要講究。

立業,對領導干部來說,就是政績或實績。我們黨歷來重視政績或實績。毛澤東同志要求領導干部“要好好做出成績,給大家看看”。江澤民同志說:“干部素質高低要在實績中體現出來”,“對領導干部的表現,黨和人民歸根到底還要看他們的工作實績。”跟鄧小平同志表達的是一個意思:“不干,半點馬列主義也沒有”。

一旦用立業來驗收領導干部的工作,空談或空喊口號就沒有市場了。因為空談或空喊口號,只是說得好聽,紙上好看,不尚實干,不結果實,最終經不起“立業驗收”,這樣的東西誰還想搞呢?

一旦用立業來驗收領導干部工作,捏造數字、虛報政績就無濟於事了。因為這些數字和政績客觀上並不存在,憑空編造出來的東西最終經不起“立業驗收”,更嚴重的是還會露出品質上的問題,這樣的東西誰還敢搞呢?

一旦用立業來驗收領導干部的工作,形式主義作派就沒人喜歡了。因為形式主義的要害是隻圖虛名,不務實效,勞民傷財,不可能成就任何事業,最終經不起“立業驗收”,這樣的東西誰還願意搞呢?

一旦用立業來驗收領導干部的工作,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就會成為領導干部的風氣。立業,用我們現在常用的說法,就是“干成事”。要想干成事,就必須會干事,不會干事永遠干不成事。會干事說的就是領導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就是領導干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我們的工作要想經得起“立業驗收”,就一定要努力學習領悟,深刻總結反思,在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上狠下功夫,成為一個有德有能的合格領導干部。

說到這裡,還有一個重要問題不可不說,那就是立什麼業?當然是立科學發展之業、和諧建設之業,實現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經濟結構調整,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城鄉居民收入普遍較快增加,社會建設明顯加強,改革開放不斷深化,社會更加公平正義,人民物質文化生活明顯改善。

隻有這樣,我們才是一個對得起人民的“人民公仆”。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