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協調推進新型城鎮化與農業現代化
“中國農村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2012—2013)座談會”述要
任明
2013年05月06日08: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近日在北京聯合舉行了“中國農村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2012—2013)座談會”。與會者對2012年我國農業農村經濟發展的一些主要指標和變化進行了研討,並展望了2013年我國農業農村經濟形勢。

與會者指出,我國糧食生產連續豐收,農產品普遍增產,糧食安全保障條件進一步改善。其中,玉米大幅度增產,產量首次超過稻谷,成為我國第一大糧食作物。農產品供求關系改善,市場秩序良好,價格整體趨穩﹔農村勞動力轉入城鎮和第二、三產業就業的規模進一步擴大,農民收入繼續較快增長。農業農村經濟發展對國家宏觀調控目標的實現和國民經濟的健康運行發揮了重要支撐作用,緩解了農產品需求增長壓力,有效地應對了國際農產品市場波動對國內的沖擊。

與會者認為,近年來我國農業農村經濟發展經歷了一個較快增長期。但也出現了一些新的矛盾和問題,特別是農產品生產者與消費者利益兼顧、農產品主產區與主銷區之間利益分配等方面的問題更加突出。解決這些問題,需要繼續深化農業農村經濟改革,更好地協調推進新型城鎮化與農業現代化。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信息快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