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領導干部要帶頭厲行法治
高祖林
2013年05月03日08: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是一項長期的歷史任務,需要全體人民共同努力,更需要領導干部帶頭切實履行法治責任。領導干部作為運用法治方式治國理政的執政主體,必須具有較高的法治水平和能力。因此,帶頭學法用法,知行並重、學用結合,不斷增強法治思維水平和能力,是領導干部重要的政治責任。

不斷強化法治意識。領導干部應充分認識法治的重要性,增強厲行法治的責任心和自覺性。“法令行則國治,法令弛則國亂”。國家何以有序?首在法治。這是現代國家治理的基本經驗,也是我國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基本路徑。例如,就經濟建設而言,我國實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而市場經濟是法治經濟,沒有成熟的法治就不可能有完善和有序的市場經濟。就社會管理而言,我國是一個人口眾多、地域遼闊、環境條件和發展差異較大的國家,社會關系錯綜復雜,利益訴求多種多樣,各種矛盾不可避免。要實現良性有效的社會治理,讓人民安居樂業、國家長治久安,最根本的要靠法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制度保障。所以,領導干部應從維護國家長治久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深刻認識法治建設對於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性,切實增強厲行法治的責任心和自覺性。

帶頭學習法律知識。學習掌握好法律知識,是運用好法律的前提。領導干部應自覺地帶頭學習法律知識,特別是學習與自己工作業務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不斷提高自身的法治素質和能力。在這一過程中,不僅應注重對法律法規條文的學習,而且應注重學用結合。當工作中遇到自己不熟悉的法律問題時,應主動向法律專家請教,請法律專家幫助把好法律關。同時,不僅自己學,而且應在本部門、本單位建立學習制度,通過各種方式帶動所在部門、單位的干部職工一起學,使干部職工學法經常化、制度化。

自覺運用法律武器。憲法和法律的權威在於實施,憲法和法律的生命也在於實施。提高憲法和法律的執行力,領導干部的作用非常重要。為此,領導干部要以身作則,自覺運用法律武器,自覺在憲法和法律范圍內活動,以憲法和法律來規范自己的言行,認真履行法律賦予的職責,絕不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以自身的良好形象和實際行動起到示范作用﹔不斷提高依法執政能力,自覺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保証憲法和法律在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得到遵守和執行。特別應指出的是,當前我國社會利益主體多元、利益關系復雜、利益矛盾易發多發。在處置各種矛盾和突發事件中,如果不依照法律制度辦事而是靠人治,就會按下葫蘆浮起瓢,引發更多的矛盾。因此,領導干部處置各種利益關系引發的矛盾,一定要在法治的軌道上進行,對人民群眾的正當權益和合理要求依法維護,決不能熟視無睹、麻木不仁﹔對各種非理性的做法和不合理要求耐心引導和說服教育,不可隨意遷就﹔對少數人的違法犯罪行為依法懲處,不可姑息放縱,真正做到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維護社會主義法制的統一、尊嚴、權威。

(作者為蘇州大學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干部說干事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