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下功夫才能做成事
2013年05月03日08: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凡事都要下功夫,這是古訓,是普遍經驗。小學的一篇課文在我們心裡播下了一個終生受用的深刻道理:“隻要功夫深,鐵棒磨成針”。

為什麼要下功夫?為什麼下了功夫就能有收獲,就能達到目標?

下功夫才能發現規律。下功夫不是蠻干,蠻干不算下功夫。任何事物都有規律,不按規律辦事就會適得其反。因此,下功夫首先是在找規律上下功夫。隻要下功夫,或遲或早會發現規律。規律隱藏於事物的背后,需要下一番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裡的功夫方能發現它、把握它。

下功夫才能找准思路。思路泛指目標、藍圖、規劃、戰略、實施方案、途徑方法等。找規律是為了確定實干思路﹔沒有思路,認識規律也是白搭。要想找准思路,就要下功夫。思路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頭腦裡固有的,而是來源於刻苦學習、深入調研、集思廣益、反復思考。要想找到符合規律的新思路,更要下功夫。至於把思路變成現實,那就需要下更大的功夫了。

下功夫才能克服困難。沒有困難、一帆風順的事情也有,但很少。思路的實現往往會遇到障礙,前進的道路常常會出現曲折。改革如此,發展也是如此﹔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如此,黨的自身建設也是如此。克服困難、掃除障礙的唯一出路就是下功夫。

下功夫才能統一思想、凝聚人心,下功夫才能發現資源、開發資源……總之,下功夫才能做成事。

下功夫是一個人刻苦努力的表現。一個人做事下不下功夫,功夫下到什麼程度,既取決於外部環境,例如壓力、激勵等﹔更取決於自身內在因素,例如自覺性、責任心、進取意識等。有了自覺性,就能不用揚鞭自奮蹄,無論有沒有壓力或激勵,無論領導在場還是不在場,無論什麼時候、從事什麼工作,都能下功夫去做事,表現出發自內心的高度自覺。有了責任心,就能千方百計做成事。責任心是對自己所擔負責任的清醒意識,這種意識驅使一個人任勞任怨、腳踏實地,想方設法把事情做圓滿。有了進取意識,就能不斷提高工作標杆,不甘落后,不願停步,快中求好、好中求優、優中爭先。自覺性、責任心、進取意識對於黨員領導干部來說,就是堅強黨性的具體表現。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之所以能夠突飛猛進,就是因為有一大批肯下功夫的黨員干部在帶領人民群眾頑強拼搏、不懈奮斗。黨的十八大確立了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奮斗目標。實現這樣的奮斗目標,需要我們繼續下功夫,腳踏實地做成事。

(作者為國家行政學院副院長)

(責編:萬鵬、秦華)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 學者論學問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