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趙德武:心系群眾 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大學
2013年04月30日10:41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大報告強調指出,“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以人為本、執政為民是檢驗黨一切執政活動的最高標准。任何時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始終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習近平總書記在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與中外記者見面會上,強調最多的是“人民”,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強烈的宗旨意識和為民情懷。繼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始終保持黨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是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一宏偉目標的重要保証。

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政治優勢和本質特征,也是黨和人民事業興旺發達的根本保証。政黨是建立在一定階級和階層基礎上的政治組織。一個政黨,如果脫離了自己所代表的階級和階層,就失去了存在和發展的根基。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庄嚴宣告:“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運動。”我們黨歷代領導人,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在不同歷史時期都反復強調,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是我們黨永遠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是指引、評價、檢驗我們黨一切執政活動的最高標准。習近平同志在《認真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講話中強調指出,“要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深入基層調查研究,親近群眾,聯系群眾,服務群眾,做好新形勢下的群眾工作,朝氣蓬勃地帶領人民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共同奮斗。”我們黨之所以能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發展起來,之所以能戰勝各種艱難險阻、團結帶領各族人民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根本原因就在於我們黨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保持黨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必須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堅持黨的群眾路線。群眾觀點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在馬克思主義群眾觀指導下,黨在長期的革命斗爭和建設實踐中逐步確立了群眾路線這一實現黨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組織路線的根本工作路線。黨的群眾觀點包括人民群眾自己解放自己、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向人民群眾負責、向人民群眾學習等觀點,把黨的群眾觀點貫徹到具體工作中去,就形成了黨的群眾路線,即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在革命戰爭年代,我們黨把黨群關系看作是血肉關系、魚水關系,並在黨的各項工作中堅決貫徹,得到了廣大人民群眾的真心擁護,取得了中國革命的勝利﹔在和平建設時期,黨的地位發生了根本性變化,但我們黨時刻擺正自己同人民群眾的位置,時刻牢記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時刻警惕脫離群眾的危險,時刻從人民群眾中汲取前進的力量,經受住了各種風險和考驗,始終立於不敗之地。歷史和實踐証明,群眾觀點樹得牢、群眾路線堅持得好,群眾工作就做得好,黨群關系就好。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仍必須更好地尊重人民的主體地位,發揮人民的首創精神,時時刻刻注重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保持黨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必須在作風建設上下功夫。黨風正則民心齊,民心齊才能事業興。沒有任何一種根基,比扎根於人民更堅實。在世情國情黨情均發生深刻變化的今天,我們黨要確保從勝利走向勝利,必須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黨的十八大著眼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提出在全黨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教育實踐活動,為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強化宗旨意識、切實轉變作風、密切與職工群眾的血肉聯系搭建了平台。中央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承諾庄嚴,規定具體,以良好黨風帶動政風民風,真正贏得了群眾信任和擁護。

保持黨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必須在能力建設上下功夫。黨的十八大報告中提出,能力不足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要把我黨建設成為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當前,世界形勢發展迅猛,科技進步日新月異,各種新知識不斷涌現。黨員干部要適應時代的要求,履行好自己的職責,就必須加強學習,否則就可能成為時代的落伍者。加強學習,根本的是要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的群眾觀點,堅持群眾路線。群眾觀點是我們黨的基本政治觀點,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根本工作路線。我們要充分認識人民群眾的偉大創造力,尊重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善於向人民群眾學習,自覺地把自己當成群眾的一員。同時,還要盡可能拓寬知識面,學習做好本職工作所必需的各種知識,在實踐、實干中努力提高綜合能力和素質,提高為人民服務的本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深化改革的攻堅階段,需要克服的障礙有很多,需要解決的問題有很多,唯有依靠創新,依靠實干,才能有所作為,交出一份令人民滿意的答卷。

(責編:王新玲、孫琳)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