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徐連仲:正確綢繆收入倍增與物價上漲
2013年04月28日10:07   來源:瞭望新聞周刊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政府、企業、居民收入的增長速度總體要與國民經濟增長速度相協調,這是確保城鄉居民人均實際收入翻番,且不導致價格總水平大幅度上漲的重要條件。

對於居民收入增長,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2020年實現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有專家學者擔心,居民收入倍增的結果有可能會使價格總水平出現較大幅度的上漲。

應該看到,城鄉居民收入倍增計劃雖然將對物價水平形成較大的上漲壓力,但並不一定必然會造成價格總水平大幅度上漲的結果。

在國民經濟保持適度快速增長、積極轉變經濟增長方式、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加速調整經濟結構,以及合理調整國民收入分配結構、改善居民內部分配結構的情況下,是可以在實現城鄉居民實際收入倍增的前提下,保持價格總水平3%--5%的溫和上漲的。

8%的經濟增速對物價不會產生很大壓力

到2020年實現城鄉居民人均實際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則要求10年間城鄉居民實際增長速度約為7.2%。按此要求,如果居民收入與國內生產總值的增長同步的話,理論上10年間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增長速度隻要達到7.2%就可以實現;如果考慮到2011--2012年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實際已經分別增長8.4%和9.6%,農村居民純收入實際已經分別增長11.4%和10.7%。在剩下的8年中,實現城鄉居民人均實際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則分別要求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實際增長6.8%,農村居民純收入年均實際增長6.0%,即可實現城鄉居民實際收入翻一番,其對應的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增長速度隻要達到6.8%,國內生產總值增長速度達到7.0%就可以實現。如果考慮到低收入居民的收入增長再快一點的要求,並對實現城鄉居民實際收入翻一番留有充分的余地的話,2013--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的增長速度隻要達到8.0%,就一定能夠達到支持城鄉居民人均實際收入翻一番的經濟增長條件。從現實的經濟增長能力來看,目前我國經濟的潛在增長速度大約為8.5%,8%左右的經濟增長速度對價格總水平上漲不會產生很大的壓力。

從歷史的經驗數據來看,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的平均增長速度為9.8%,其對應的價格總水平年均漲幅為5.3%,其中1978--1990年我國經濟的平均增長速度為10.4%,其對應的價格總水平年均漲幅為6.6%,;1990--2000年我國經濟的平均增長速度為10.4%,其對應的價格總水平年均漲幅為7.2%;2000--2012年我國經濟的平均增長速度是10.2%,其對應的價格總水平年均漲幅為2.4%。按目前的發展變化趨勢,2013--2020年如果國民經濟平均每年增長8%左右,對價格總水平的壓力不大,價格總水平漲幅的上限將在5.3%以下,下限將在2.4%以上,完全有可能把價格漲幅控制在年均上漲3%--5%的范圍內。因此在實現居民收入實際增長翻一番的情況下,可以同時實現價格總水平溫和上漲的目標。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聚焦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