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領導干部要敬業
——在調整經濟結構與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專題研討班結業式上的講話
(2011年4月27日)
2013年04月27日17:2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今年1月17日,賀國強同志在同中央紀委監察部47位新任局處級領導干部集體談話時,提出8字希望和要求:修身、勤學、敬業、自律,讀后很受教育和啟發。這8個字,不僅是對中央紀委監察部新任局處級領導干部的希望和要求,也是對全國各級領導干部的希望和要求。大家應當認真學習,深刻領會,身體力行。今天,在各位學員結業離院之際,我專門就“領導干部要敬業”這一點,說說我的學習體會和認識。

敬業,是對從業人員的普遍性要求。一個人,無論從事什麼崗位,都要敬業。領導干部更要如此。

為什麼說領導干部“更要”敬業呢?

這是因為領導干部擔子更重責任更大。單身漢“一人吃飽,全家不餓”,領導干部卻要管一個單位、一個地區的吃飯問題﹔單身漢敬業與否,隻關乎一人,領導干部是否敬業,事關全局。一個單位、一個地區的事業發展和民生幸福,全靠領導干部是否真抓實干。

這還因為領導干部作用更大影響更廣。領導干部敬業與否直接影響全體干部職工是否敬業﹔領導干部不敬業,干部職工很難敬業,即使敬業也起不了應有作用,結果慢慢導致人心渙散、風氣日下、事業停滯、民聲鼎沸。

正因為敬業這麼重要,所以絕大多數領導干部牢記宗旨,不辱使命,愛崗敬業,並且涌現出許許多多像孔繁森、王瑛、楊善洲這樣的敬業楷模來。

總結他們的經驗,對照中央的要求,領導干部要做到敬業,至少應當做到三點:

一是防止得了位子,忘了擔子。領導干部的位子和擔子是相當的,在什麼位子就有什麼擔子﹔位子有多高,擔子就有多重。位子是擔子的條件,擔子是位子的任務。要敬業就要愛崗,不愛崗就不可能敬業,愛崗不是愛位子,而是愛擔子,即熱愛自己承擔的責任,忠於自己肩負的使命。隻愛位子不愛擔子,不是真愛崗﹔隻愛位子不愛擔子,可能剛上一個位子就盤算下一個位子,沒有心思擔擔子。愛位子不愛擔子的實質,就是隻想做官,不想做事﹔隻想當領導,不想擔責任。所以,愛位子還是愛擔子可謂天壤之別。敬業,首先要領導干部對自己的責任和使命有敬重之心,有立業之志,從當上領導干部那一天起,就以履行職責為目標,從坐上新位子那一刻起,就以完成使命為追求,在履行職責完成使命的過程中,一步一步實現自己的價值,活出生命的意義。

二是防止掌了大權,不下大力。領導干部要想履行職責,完成使命,就要用功夫,下氣力,頑強拼搏,銳意進取,勤奮工作。不下大力,用不好大權﹔不用苦功,完不成使命。敬業的要求,不允許我們飽食終日,無所用心,無所作為﹔不允許我們空談誤國,弄虛作假,虛報浮夸﹔不允許我們搞形式主義,沽名釣譽,勞民傷財﹔不允許我們耍官僚主義,作風漂浮,敷衍塞責。敬業,就是要心無旁騖,搶抓機遇,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就是要真抓實干,求真務實,重實際,說實話,辦實事,求實效,定下來的事情雷厲風行、抓緊實施﹔部署了的工作一抓到底,抓出實效﹔已經完成的任務及時總結,確保每項工作都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三是防止獲了選票,慢了選民。無論是通過委任還是選舉,領導干部的權力最終都是人民給的,都要為人民造福,切忌獲了選票,慢了選民。因此,領導干部絕不能做官當老爺,脫離群眾,強迫命令,欺壓百姓﹔絕不能揮霍公款,鋪張浪費,貪圖享受﹔絕不能不顧群眾利益,以權謀私,權錢交易,腐化墮落。敬業,要求我們密切聯系群眾,真心尊重群眾,經常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要求我們情為民系,利為民謀,權為民用,了解群眾疾苦,傾聽群眾呼聲,解決群眾困難﹔要求我們切實辦好順民意、解民憂、惠民生的實事,讓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要求我們在群眾最盼上贏民心,在群眾最急上見真情,在群眾最怨上改作風,在群眾最需上辦實事﹔要求我們嚴於律己,清正廉潔,為黨解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

中國古代思想家朱熹說過:敬業者,專心致志以事其業也。對於我們領導干部來說,專心致志事其業,就是恪盡職守、兢兢業業、為民造福。做到這三條,我們基本上就屬於敬業了。

敬業,只是解決了工作態度和工作作風問題。我們看到,一些領導干部懷著一腔為民造福的熱血“五加二”、“白加黑”地努力工作,不可謂不敬業,但幾年過去了,經濟發展緩慢,社會事業滯后,群眾生活困難,與處在同樣環境資源條件下的其他地方形成明顯差距。什麼原因呢?這是由於他們領導改革發展的思路、辦法、措施不多。可見,領導干部既要有好的工作態度和作風,還要有強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工作態度和作風不端正,工作能力和水平再強也是白搭,甚至還會造成更加嚴重的負面作用和效果﹔工作能力和水平不強,工作態度和作風再好也是白搭,甚至貽誤寶貴時機,同樣貽害百姓。

作為領導干部,既要端正工作態度和作風,也要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今天,我隻送大家一句話:領導干部要敬業,等我對其他學員講“領導干部要立業”時,也同時送給你們。

(責編:趙晶、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