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讓業余更有意義
——在第八期西部地區領導干部培訓班、國有重要骨干企業中青年管理人員培訓班、在公共管理前沿問題骨干師資研討班結業式上的講話
(2011年4月22日)
2013年04月27日17:2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每個人都有這樣那樣的愛好,都有各具個性的生活情趣。

說沒有愛好,其實就是愛好,即工作之余喜歡漫無目標、輕鬆自然、隨意安閑的生活。比如,喝喝茶、聊聊天、散散步、看看電視、陪陪家人……每天的業余時間就這樣不知不覺地過去了。這也是一種生活情趣。

這樣的愛好是綠色的,這樣的生活是健康的。這樣的業余生活,比胡吃海喝更有益於健康長壽,比泡酒吧、歌舞廳更令家人放心,比打牌賭博更合乎公民要求,比交狐朋狗友更具政治安全性,比盤算權錢交易更合乎職業身份。這樣的生活是平安生活、和諧生活。我充分肯定這樣的業余生活,並期盼有這樣那樣不良嗜好、不良生活情趣的人,回歸這種生活。

無論是領導干部還是普通職工,每天都有業余時間。業余時間就是法定工作時間之外的時間。這樣的時間,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累計起來,以小時為單位,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一個龐大的數字。這些時間,既可以在漫無目標、輕鬆自然、隨意休閑中度過,也可以適當利用,培養某一愛好,聚焦某一愛好,使生活內容更充實,生活目標更明確,生活情趣更高雅。

我們周圍已經出現很多這樣安排業余時間的人。有的同志業余時間喜歡看書學習,因此,他們知識豐富,理論扎實,眼界開闊,思維活躍。習近平同志對領導干部提出的“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要求,主要靠業余時間去落實。我的一位副部級朋友,喜歡誦讀中國古代經典,《論語》、《道德經》等9部名著他倒背如流,隻要你說出任何一句,他幾乎都能不假思索地告訴你這在哪部分哪一章哪一段,令人驚奇欽羨不已。

有的同志則喜歡在業余時間學習書法,鑒賞繪畫,鑽研攝影,苦練球技等等,收到了緩解工作壓力、消除身心疲憊、享受文化生活、提高素質、陶冶性情、增強體質的多重效果。

一些業余愛好,如果持之以恆,日積月累,可以有所成就。我到北京工作后,偶然認識一位朋友,從此,每天早上8點左右都會收到他一條短信,無論酷暑寒冬,無論工作日節假日,從不間斷,題目都是為人處世的“小議”,例如《“人生四境”小議》、《“超越自我”小議》,格式也是固定的,用古人的言論引發自己的議論。前不久,他托人轉送我一本書,洋洋大觀,就是這些短信的匯編。原來,他每天的業余時間,都在讀在想在寫,每天都在做聚沙成塔、滴水成河的工作。很多同志屬於這樣的有心人,他們確立一個目標大廈,工作之余,每天為這個大廈砌一塊磚,添一片瓦,每天進展一點點,最后在堅持不懈中實現了目標,建成了大廈。

常聽一些同志抱怨沒有時間,其實,有心就有時間。領導干部差不多都進過黨校或行政學院脫產學習,多數同志在常規性的聽聽課、看看書中度過去了。可我的一位將軍朋友,抓住在中央黨校4個月的進修時間,對自己多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實踐和思考進行梳理和升華,寫成一部18萬字的《人啊人,你到底是什麼東西》的專著,一時成為暢銷書。

即使在繁忙的工作崗位上,隻要有心,時間也是有的。毛澤東同志許多膾炙人口的詩篇、博大精深的論著,是在形勢危急、環境惡劣的長征途中、戰爭期間寫成的。今天,可以說,沒有一個人會比那時的毛澤東同志更緊張,沒有一個人會忙得一點時間都沒有,關鍵在於有心,在於勤奮,在於毅力。我最近剛認識一位領導干部,政務繁忙,但他每天都要寫。這“每天”,就是由早上去辦公室前一小時、中午等待吃飯的半小時、晚上睡覺前的一兩個小時,以及等飛機、坐車趕路的片刻空隙累計而成,已出版著作20多部。今年二月我去浙江參加一個文化活動,認識一位領導干部,他已出版30多部著作。其中任廳長11年間,出版著作20多本,近700萬字,平均每年60萬字。哪來的時間?原來,如果沒有特殊情況,他的每天時間安排基本不變:早上6時起床爬山,7時到辦公室洗澡、吃早飯,8時上班﹔中午休息一刻鐘,然后翻閱20多份報紙。晚飯后出去散步,回到辦公室處理公文半小時,7:30開始寫作,11:30離開辦公室。他去土耳其,飛機上寫了3萬字﹔去巴西,飛機上寫了5萬字﹔去西藏出差11天,回到杭州,旅程已變成書稿《行走的心靈》,交給秘書錄入電腦。他的故事使我贊嘆不已,我本以為我是善於利用時間的高手,跟他比真是小巫見大巫了。

這麼執著的愛好、這麼痴迷的投入,會不會影響工作?疑問是自然的,很多時候,疑問甚至變成非議,變成否定。“為什麼不把全部精力投入工作?”這是最常見的責難。我這裡不去回應這種責難。我隻想告訴大家,我以上提到的幾位領導干部,業余愛好愛出了成就,本職工作也出類拔萃。(每天給我發信息的那一位,我倆剛認識時,他是廳級領導,現在是部級領導。而“每天”都在寫的那一位,由“詩人縣長”寫到“作家市長”,再寫到國家一級作家、省政協副主席,現在每天還在寫。)我隻想建議大家,我們一起努力,為有高雅愛好和健康生活情趣的同志創造好的輿論環境,學習和弘揚他們的精神。人,不能做事越多,受到的責難就越多,成就越大,遭受的非議就越多。

“人的差異在業余”。這句話深刻而又真實。業余的用心和投入不同,人的狀態和成就也迥然各異。擔任領導和管理工作的同志是如此,從事科學、理論、藝術等職業的情況也是如此。大凡有成就者,都是業余時間用得充分、用到極致的。比如,教師們的科研咨詢成果多半是在晚上和節假日裡完成的。國家行政學院的教師幾乎都是這樣。

可見,讓業余更加有意義,對於個人,是有所成就、有所作為的奧秘所在﹔對於社會,是文化發展、藝術繁榮、科技創新的成因之一。我無意主張每個人都要成為本職工作之外的業余專家,但如果有人有心這麼做,無疑是生活更有意義、生命更有價值的表現,也是為國家發展強盛添磚加瓦之舉。

最后我要提醒,對於領導干部來說,個人業余愛好和生活情趣需要把握這麼幾點:第一,不要本末倒置。做好領導工作是本,業余愛好是末。業余愛好隻能促進而不能妨礙領導工作。愛好應始終堅持在“業余”。第二,不給下級和基層增加負擔。避免下級和基層為你的愛好埋單、安排人力物力為你的愛好服務。第三,警惕有人“投其所好”。一個專用糖衣炮彈攻擊領導干部的人說過:不怕領導不腐敗,就怕領導沒愛好。你有愛好,他就有空子好鑽。一些領導干部用愛好換來手銬的教訓,我們要牢牢記取。第四,決不能以愛好斂財。警惕有人以潤筆費、稿費、講課費之名行賄。正當的潤筆費、稿費、講課費也要取之有度。領導干部為所管范圍內的單位和個人寫招牌題字收費,絕對不可。企業或個人以畸高的價格收藏你的藝術作品,你要慎之又慎。我們常說“好事要辦好”,領導干部的愛好同樣如此。上述四條,正是出於這樣的考慮。我們隻能讓業余愛好更有意義,不能讓業余愛好惹是生非。

在學員們即將告別這座美麗的校園之際,我把“讓業余更有意義”這句話作為禮物送給大家,希望對你們有所觸動。

(責編:趙晶、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