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思想縱橫:不要忘了改會風
蘇  超
2013年04月26日09: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近來,在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大力倡導和率先垂范下,在各級黨政機關和廣大黨員干部中出現了切實轉變作風、密切聯系群眾、著力推動發展的新氣象。轉作風涉及方方面面,其中的一個重要方面就是改會風,因為開會是經常性的,而一些部門和單位會風不端正是老大難問題。

改會風,先要弄清不良會風有哪些。從現實情況和人們感受看,大致有這樣幾種情況:一是議程長又鬆。開場套話多,無關介紹長,議題不集中,短會成長會、長會變更長,節奏拖沓、氣氛鬆垮,台上滔滔不絕、台下昏昏欲睡。二是講話空而虛。面面俱到,不需要講的講得很多﹔空洞無物,需要講的講不到位﹔避重就輕,不願觸及實際問題﹔大而無當,缺乏具體管用的措施。三是重“會”不重“議”。注重“會”的形式,忽視“議”的功能,既無研討分析,又無交流批評,“議”而不透、“議”而不決。

我們黨歷來強調,開會是為了解決問題、推動工作。要達到這樣的目的,就要有好的會風。會風不好,不僅耽誤時間、浪費資源,而且影響工作、損害形象,同樣會“像一座無形的牆,把我們黨和人民群眾隔開”。因此,轉作風不要忘了改會風。會風怎麼改?途徑就是針對突出問題,採取相應措施。

精簡形式,突出內容。無疑,做工作、辦事情離不了開會。但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應當盡量少開會,對於非開不可的會也應按照精簡、節約、高效的原則,去掉繁文縟節,科學設置議程,盡量縮短時間、提高效率,真正把精力放到研究和解決問題上。在這方面,既應注意嚴格會議制度,限定發言時間,防止形式主義﹔又應充分利用信息技術和設備,多開電視電話會、現場辦公會。

不講虛話,隻講實話。自然,開會離不開發言和講話。過去我們提倡少講虛話、多講實話,但“少”和“多”往往不好界定、難以落實。不如索性強調不講虛話、隻講實話。實話就是有實際內容的話、管用算數的話、貼近群眾的話。這就要求發言和講話者既端正態度、增強事業心和責任心,又提升素質,努力提高歸納概括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同時,在面對群眾的時候應特別注意多講百姓話、少講官話,努力把抽象的道理講具體、把復雜的問題說明白。

深入調研,集中議事。既然要開會,既然要發言和講話,就要把會開好,就要在“會聚”之時集中議事。會議會議,“議”是重點。要真正“議”起來、“議”得透,就要下一番功夫,在會前加強調查研究,多了解情況、多研究問題﹔在會中注意聚焦主題,多交流看法、多提出思路。經驗表明,當前改會風的一個重要問題就是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的精神和作風,多一些獨立思考、少一些人雲亦雲,多一些真知灼見、少一些空泛之詞,多一些大膽發揮、少一些照本宣科。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思想縱橫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