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心往一處想
——在新疆領導干部培訓班結業式上的講話
(2010年4月29日)
2013年04月26日16:4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常被同時用來描述團結一致的理想局面。前者講思想,后者講行為。不在所想,但看所為,可見,后者比前者更重要﹔思想在前,行為在后,可見,前者比后者更關鍵。隻有心往一處想,才能做到勁往一處使。因此,盡管心往一處想必須要落實到勁往一處使,今天我仍重點講一講心往一處想。

心往一處想的基礎是志同道合。志不同,不相為謀﹔道不合,不以為伍。因而,志不同道不合就不可能做到心往一處想。志同道合,可以不在同一崗位,不在同一單位,甚至不在同一地區。但在同一個崗位,同一個單位,同一個集體,必須志同道合。隻有志同道合,才有可能做到心往一處想。

“一處”,意指為何?是指“目標”,是指“大局”。心往一處想,就是大家的認識、願望、追求、情感等要指向同一個目標,要聚焦於同一個大局。這裡的目標和大局,既有宏觀層面的,也有微觀層面的﹔既有非常抽象的,也有極其具體的。宏觀,宏觀到一個國家﹔微觀,微觀到一個單位、一項具體工作。國家有國家的“一處”,單位有單位的“一處”,就連家庭也有家庭的“一處”。一個人通常是多個不同群體的一員,作為家庭成員,要服從家庭的目標和大局,作為單位的領導班子成員,要服從單位的目標和大局,作為全國行政系統上的一員,要服從全國的目標和大局。比起更高一層的大局,在下的大局再大,也是小局﹔小局服從大局,下級服從上級,全黨服從中央,這是心往一處想必須遵循的准則。一個領導干部,無論處在哪一層級,心往一處想的最后准則,就是必須堅定地和黨中央保持一致,必須心系全國人民的共同目標和大局。這是心往一處想的絕對性。“在其位謀其政”,“為官一任,造福一方”,處在不同層級的領導干部,以許許多多具體的目標,具體的大局,去匯聚和構建更大的目標、更大的全局,這是心往一處想的相對性。絕對之中有相對,相對之中有絕對,這就是心往一處想的辯証法。每一個領導干部都要學會這種辯証法。

心往一處想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是由無數成功經驗証明的。“我們萬眾一心,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建立了新中國﹔“人心齊,泰山移”,我們齊心協力,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開創了改革開放的新時代﹔我們同心同德,戰勝了洪水、旱災、非典、地震等天災人禍,保持了多年持續穩定的發展。心往一處想的重要性、必要性,也是由無數反面教訓証明的。同床異夢,家將不家,妻離子散﹔班子爭斗,離心離德,事業遭殃,個人也傷筋動骨﹔民族分裂,國無寧日,民無寧日,家無寧日。

心往一處想,不是要求沒有不同意見,更不是不准發表不同意見。對事物,隻要是兩個人,就可能有不同意見。我們以各種方式征求意見,以各種方式討論研究,就是廣開言路,征求不同意見。心往一處想,不在於沒有不同意見,而在於有了不同意見后,少數服從多數,在於遵循民主集中制。心往一處想,也不是往“一把手”意見上想,而是往目標和大局上想,往人民群眾根本利益上想,往真理上想。要不要往“一把手”意見上想,取決於“一把手”意見的科學性、合理性和真理性。

該往一處想卻不往一處想,能往一處想卻不往一處想,不是認識跟不上,就是故意鬧不團結,就是故意鬧矛盾,就是故意搞分裂。凡是鬧矛盾、鬧不團結、搞分裂者,都沒有好結果,都沒有好下場。過去如此,將來也如此。

我們領導干部,無論何時何地,都要做心往一處想的表率,動員和帶領廣大干部群眾心往一處想,把我們的家庭建設成為和諧家庭,把我們的單位建設成為和諧單位,把我們的社會建設成為和諧社會。

(責編:趙晶、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