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管好食品
——在首屆市長任職培訓班結業式上的講話
(2012年5月25日)
2013年04月25日11:0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近年來我國頻出食品安全問題,有人不完全統計,經媒體暴光、影響較大的問題食品有:

蘇丹紅鴨蛋、孔雀綠魚蝦、三聚氰胺牛奶、甲醛奶糖、帶花黃瓜、爆炸西瓜、地溝油、染色花椒、墨汁石蠟紅薯粉、瘦肉精、用牛肉膏讓豬肉變成的假牛肉,毒韭菜、毒豆芽、毒生姜、毒缸豆、毒燕窩、福爾馬林浸泡小銀魚、染色饅頭、染色蛋糕、染色紫菜、墨汁粉條、塑化劑有毒食品,回爐過期面包、漂白大米、增白劑面粉、下水道小龍蝦、雙氧水鳳爪、避孕藥養黃鱔、激素染色草莓、大腸杆菌超標青團、苯甲酸防腐麻辣海帶絲……

百姓驚呼:“天啦,真不知吃什麼好了!”

今年以來,我國食品安全問題依然不斷,其中最為驚人的是“毒膠囊”。4月15日,央視“每周質量報告”《膠囊裡的秘密》,曝光河北一些企業,用生石灰處理皮革廢料,熬制成工業明膠,再被一些企業制成藥用膠囊,患者吃藥就吃了鉻嚴重超標的“毒膠囊”。此外,某名牌茶葉含有被禁止在茶葉上使用的劇毒農藥。部分肉制品濫用防腐劑。食用油合格率為僅為86%,其中兩個品牌的食用油被檢出致癌物黃曲霉毒素B1超標。浙江余杭多家蜜餞加工廠的制作過程違規嚴重,生產環境骯臟不堪、工人隨意添加添加劑、偽造檢測報告、隨意更改生產日期。拉面館使用拉面劑,而拉面劑主要成分是蓬灰,這種化學物質含有大量致癌物質——砷。4月9日,趙普發微博稱:來自調查記者短信:不要吃老酸奶(固體形態)和果凍,內幕很可怕,而且打了一個通俗的比喻:哪天你扔了一雙破皮鞋,轉眼就進你的肚子了。

這些接二連三出現的問題食品,把很多人才變成了神經質,不吃食品吧,活不下去,吃吧,不知活成什麼后果,因而邊吃邊膽戰心驚。於是,有在住處周邊空地上種菜的,有到郊區租地種菜的,有托鄉親朋友從農村送菜的。一些權力部門則設法建立自己的蔬菜生產基地,引起不少微詞。各種消解蔬菜水果農殘的設備、洗液、妙招一波接一波地時尚流行起來。

面對嚴重的食品安全問題,我時常陷入痛苦與焦慮。隨著你們結業時間臨近,我突然豁然開朗,如果全國的市長都抓食品安全問題,食品還有什麼安全問題?

你們是國家行政學院的首屆市長培訓班學員,我有不少話要送給你們,但思來想去,還是決定把“管好食品”這句話送給你們,作為學院臨別禮物,衷心希望你們回去就用。

我知道你們並不都管食品,但我知道管好食品是市長們、市政府的責任,不管你們是不是分管食品,你們都是市政府的重要成員,因此我相信我今天對你們所講不會全是白講。

管好食品,首先要提高食品管理工作在市長和市政府工作中的地位。經濟工作、城市建設、財政稅收、維護穩定這些工作固然重要,但食品管理工作絕對應當高看一眼,“民以食為天”啊!“民以食為天”今天已越來越具體化為“民以食安為天”。我們各級政府領導“五加二”、“白加黑”地工作,不就是為了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嗎?然而老百姓如果吃的不放心,吃的不安全,吃出各種疾病甚至癌症來,我們的“五加二”、“白加黑”又有什麼意義呢?我們常說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而食品就是最重要的民生。因此,食品不光分管市長要管,整個市政府都要管,各位市長都要管。更何況,食品管理涉及農業、加工業、流通業、服務業等各行業,本來就是多個市長共管的,誰都有責任牽頭主抓。

前天早晨寫到這兒,我就擱筆上班了。午間邊吃飯邊看午間新聞,又悉:某省一知名企業,擁有“綠色食品”、“無公害食品”等稱號,甚至還承擔著省食用植物油的中央儲備任務,居然用死豬、瘟豬、豬的下腳料為原料的工業用豬油,摻混加工食用油脂。

我驚異而又納悶:問題食品層出不窮,是不好管,還是管不好?食品安全事件極少的那些國家是怎麼管好的?發現驚天問題食品為何多是記者,有關部門呢?各位學員,這些問題應值得你們反思啊!

《食品安全法》及《食品安全法實施條例》頒布三年了,省市食品委員會成立運行了,衛生行政、農業行政、質量監督、工商行政管理、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的職責也十分明確,人手、經費、設備等也在逐步改善,龐大的新聞記者隊伍,特別是鐘情於問題食品的搜尋和曝光的記者們,已成為保障食品安全的得力助手。廣大群眾百般痛恨問題食品,熱切期盼食品安全,成為我們發動保障食品安全的“人民戰爭”的深厚基礎。總之,我感到,我們完全有條件管好食品,需要加強的,除了進一步理順管理體制和機制外,就是責任心和緊迫感,就是拼命三郎的勁頭和事半功倍的能力。

我們要以高度的責任心和緊迫感,以拼命三郎的勁頭和事半功倍的能力,管住食品種養、食品加工、食品流通、餐飲服務等各個環節,迫使一切食品從業人員,合理使用農藥化肥,科學使用促進食品生長的化學制品,杜絕使用一切禁止用於食品種養加工的藥物、添加劑和其他化學制品。

我們要以高度的責任心和緊迫感,以拼命三郎的勁頭和事半功倍的能力,管住一切用於食品種養、加工、保鮮、烹飪等環節的藥物、添加劑、生長素、調味品、包裝材料等工業制品的生產和銷售,確保這些工業制品的質量合格、銷售有序、使用規范。

大力普及食品安全知識、道德和法律,可能是我們管好食品必須緊抓不放的重要舉措。要讓每個食品從業人員知曉該做什麼特別是不該做什麼。一些問題食品的產生,首先在於食品從業人員的無知、無德或無法無天,要通過會議、培訓班、宣傳品等形式,通過廣播、電視、報紙、互聯網等媒體,普及食品安全種養、加工、銷售、烹飪知識、道德和法律。這種普及工作要鋪天蓋地,常年進行,力求入腦入心。

實施嚴格的食品安全監管,是我們管好食品的另一著力點,要做到食品種養、加工、銷售、烹飪等一切環節、一切場所、一切時間,都有眼睛盯著,都有檢驗檢測跟著,需要的時候都會有監管人員及時出現。

宣傳教育和監管檢測,是管好食品的兩項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工作,值得費勁費力,需要費勁費力。做好這兩項工作,需要常態化、常規化﹔運動式、活動月的方式可以造勢,也能解決一些問題,但卻鍛煉培養了食品不良和不法從業人員的適應能力,使他們應對我們的食品安全措施游刃有余。

的確,管好食品,難度很大。全國13億多人每天要吃掉200萬噸食物,全國有食品生產企業40多萬家,食品經營主體323萬家,農牧漁民2億多戶,小作坊、小攤販、小餐館不計其數。這使食品管理十分困難。但不管怎麼說,具體到各城市也是有限的。我們有嚴密的行政組織和基層自治組織,加大各級各類組織的責任,發揮各級各類組織的作用,同時調動廣大人民群眾參與食品管理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宣傳教育和監督檢測這兩項工作,就會更加普遍、更加有效。

國務院十分重視食品安全工作,各地黨委政府都已把管好食品提上議事日程,各食品管理職能部門也在加大工作力度。食品安全總的形勢要比食品安全事件被宣染的程度要好得多。我今天講話的目的,是強調食品安全工作的成效不能削弱我們對問題的重視,隻佔幾個百分點的問題食品也是嚴重問題。

我們必須下大力氣,花大功夫,管好食品。

(責編:趙晶、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