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知民情
——在第十一期青干班 “國情•社情•民情”體驗活動動員會上的講話
(2011年10月10日)
2013年04月25日11:0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青干班是國家行政學院的重要班次,招收35歲以下正處級領導干部。對青年干部來說,學知識肯定是必要的,新知識層出不窮,沒有知識更新不行,但更重要的是態度和能力。對你們第十一期青干班,我們明顯加重了對態度的訓練。安排你們到部隊去軍訓,就是要讓大家體驗一下部隊嚴明的紀律、過硬的作風和整齊的步調。馬上又安排大家到河北省淶源縣這個國家級貧困縣,目的是讓大家了解國情、社情、民情,這是年輕干部的必修課。在你們即將去淶源體驗之時,我給你們提三個字的要求:知民情。

知民情,這是胡錦濤總書記在紀念黨成立90周年大會上提出的要求,他說:“各級黨政機關和干部要堅持工作重心下移,經常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做到知民情、解民憂、暖民心。”

為什麼要知民情?這是由領導干部的職責決定的。領導干部的職責就是為人民造福,為人民排憂解難。不知道民情會怎麼樣呢?心和老百姓想不到一塊,情和老百姓系不到一塊,事和老百姓做不到一塊。

先說“心”。如果我們不知民情,我們就不知道人民群眾想什麼、盼什麼,盡管我們腦子裡一天到晚想的都是群眾,但很有可能我們想的不是人民所想,我們思的不是人民所盼,因為不知民情啊。

其次說“情”。如果我們不了解民情,人民群眾愛什麼、恨什麼、喜什麼、悲什麼,我們不知道,我們愛的不一定是人民所愛,我們恨的也不一定是人民所恨﹔我們不喜人民所喜,不悲人民所痛。心想不到一塊,情也系不到一塊。

再說“事”。如果我們不知民情,人民群眾盼我們做的,我們可能不做﹔不希望我們做的,我們可能亂做。現在有的地方的農民“被上樓”,就是當地干部強迫農民搬出自己的老宅子,到政府規劃的樓裡去住。農民生活了那麼多年的自然村沒了,村級行政建制也撤銷了,住進所謂的“萬人村”。農民不習慣上樓,還要開三輪車到幾十裡外種地,給農民生活帶來極大不便。還有就是,拆的時候一平米160—200元,搬進新樓一平米卻要800—1000元,就因為這一拆一建,農民背上了債。

農民手裡有點土地資源,我們有些干部老盯著,想著種種辦法打著建設新農村、城鄉統籌、改善民生等借口,打農民的主意。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情?不知民情是原因之一,不知道老百姓心裡想什麼、喜歡什麼、需要什麼,所以心想不到一塊、情系不到一塊、事做不到一塊。這樣的領導干部,根本就談不上為民造福,根本談不上為民排憂解難,相反他們在制造憂、制造難。因此知民情是為民的前提,是當好人民公仆的必修課。

我們今天為什麼如此強調知民情?因為領導干部容易不知民情,現在我們面臨著長期執政的考驗、脫離群眾的危險。領導干部不知民情大體上有三種情況:

一是不想知民情。一些人從當干部的那天起,可能就沒有好好想過,當領導干部為什麼、在位做什麼、身后留什麼。他們不想為百姓,隻想為自己。他們千方百計打聽上級領導的愛好、習慣,毫不關心群眾的願望,隻為自己謀利益,不為群眾造福,所以他們根本不想知民情。

二是不易知民情。為什麼?坐在辦公室,高高在上,整天是機關、高樓、深院、小車,怎麼能知道民情呢?難得下去一次,前呼后擁,把自己和老百姓隔開了。領導干部下基層層層陪同,市領導、縣領導、鄉鎮領導、還有調研點上的領導,陪同隊伍十分龐大。還有就是弄虛作假,領導干部沒有辦法知道民情,參觀的人家被子是新買的,電視機是借來的,家裡的牛是農場裡拉來的,領導一走,一切恢復原來的狀況。弄虛作假使得領導聽不到真話,看不到真情。領導來參觀,猜領導會提什麼問題,然后培訓群眾說什麼話來應付領導,總之是“不易知”。

三是不敢知民情。畢竟耳不聽、心不煩,知道了壓力大,要改變現狀,做起來困難也大,不如每天想想鶯歌燕舞,看看大好形勢,自得其樂,自我陶醉。

現在強調知民情,就是因為許多領導干部不想知、不易知、不敢知。這種狀況會產生什麼后果呢?就是群眾的困難多少年來依然是困難,群眾的冤情多少年來依然不得解決,群眾的生活狀況多少年來不見改善,最終傷害了人民群眾的感情,損害了黨和政府的形象,影響了黨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胡錦濤總書記強調“知民情”,意義深遠。

領導干部怎樣才能做到知民情呢?我們的方法、手段還是很多的,媒體是一個來源,聽取匯報是另外一個來源。上上網、看看報、聽取匯報,這些對於領導干部知民情都是必要的,也是需要花功夫的,但最重要的還是要深入基層、深入實際、深入群眾。古代就有官員巡視制度,甚至還搞微服私訪。我們今天更有條件實現“三個深入”,深入基層、深入實際、深入群眾。這裡“深入”兩個字,既包含“身入”,更包含“心入”,身子要到實際、基層、群眾中去,更要把心帶到實際、基層、群眾中去。同學們去淶源縣以后,一定要放下架子,不怕臟、不怕病,真心同吃同住同勞動。作為領導要學會一種本領,就是要跟什麼樣的人都能夠談得來,學會跟老百姓交朋友。在看《湖南農村運動考察報告》時你就會覺得毛澤東非常具備這種品質。另外就是要有洞察力、分析力,學會洞察與分析。

我們知民情目的是什麼呢?決不是擺花架子,不是走形式、走過場,就是要解民憂、暖民心。胡錦濤總書記在“七一”講話中提出要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真情關心群眾疾苦,最終為民造福。總書記“七一”講話,年輕干部聽到“青年”及“年輕干部”部分的闡述時比較振奮,人民群眾聽到哪裡比較振奮呢?就是聽到“隻有我們把群眾放在心上,群眾才會把我們放在心上﹔隻有我們把群眾當親人,群眾才會把我們當親人”比較振奮,這兩句話在網上迅速竄紅,引起一片喝彩。把群眾當親人,就是要換個角度看群眾,換個態度待群眾。對於自己的親人,比如父母、子女、兄妹,我們要最大限度動員私人的資源為他們盡責任,用的是個人資源、私人資源﹔作為領導干部把群眾當親人就是要利用崗位職權,最大限度地動員社會資源乃至財政資源為老百姓辦實事,為人民群眾排憂解難。這一點,我們一些領導干部做不到,明明是舉手之勞,就是不願意去想辦法。總書記在“七一”講話裡提出要把基層一線作為培養鍛煉干部的基礎陣地,引導干部在同群眾朝夕相處中增進對群眾的感情、增強服務群眾本領,知民情的落腳點就在這裡,不是搞什麼花架子,也不是回來好總結,便於談天說地。

我們這次去,不是解民憂、暖民心,僅僅是為了知民情。讓大家知道離北京這麼近的地方,居然還有這麼困難的地方存在,會使我們深深得懂得我國依然是一個發展中國家,任重而道遠。我們安排這麼一個活動就是要讓大家體會農民兄弟的生活現狀,培養我們的責任心、同情心,從而在領導崗位上為人民多做實事,提醒我們要經常深入基層、深入實際、深入群眾,永遠不要脫離群眾。

同學們下去以后,可能會遇到很多困難,洗澡的困難、喝水的困難、刷牙的困難、上廁所的困難,也會遇到許多不適應,大家一定要克服。很多地方的農民年復一年,一直生活到今天,我們捫心自問,我們對他們的責任盡到了嗎?農民根本不想明天還是這樣過下去,我們捫心自問,我們明天應該做什麼?如果我們的農民還是這樣年復一年的過下去,我們捫心自問,何以對得起幫助共產黨打江山、奪政權的老百姓?我們安排這個活動,就是希望大家能夠認識這些,認真對待這件事情。

希望大家能夠把想法升華、感情升華,能夠凝固在你們心靈深處、作風當中。領導干部為人民造福不是一句不切實際的口號,更不是根據什麼高深的理論推論出來的結論,它是崗位要求,領導干部的崗位要求就是親民愛民,為民造福。我希望你們以優異的成績通過這場教學體驗活動,對你們今后的領導工作,必將產生積極的影響。

(責編:趙晶、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