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賀來:中國力量的主體指向與依靠對象
2013年04月24日08:44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實現中國夢必須凝聚中國力量。這就是中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力量”﹔“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從習近平同志的這一論述中,我們可以解讀出這樣的深刻思想:中國力量不是外在於全體中國人的某種抽象存在,相反,全體中國人構成了中國力量的真實主體。人的這種主體性地位和作用,構成了中國力量的基本前提、深厚源泉與根本目標。

人的主體性的自覺:中國力量的基本前提

中國人主體性的自覺,是形成和凝聚中國力量的基本前提。馬克思指出,“社會本身,即處於社會關系中的人本身”,也就是“處於相互關系中的個人本身”。這清楚地說明,社會是人生存和發展的“舞台”,而人則是這一“舞台”上的“主角”。要形成和凝聚中國力量,首先必須自覺意識並承認人的這種“主角”地位,明確“中國社會”與“中國人”之間這種“舞台”與“主角”的關系。

人的主體性的自覺,要求人們必須確立這樣的自我意識:個人的自主性、獨立性和創造性,都是中國力量的有機構成部分,個人不是中國力量之外的被動客體,更不是中國力量的旁觀者和看客,個人的思想和行為、理論與實踐都會直接對中國力量產生重要影響,對它的生成和壯大負有重大責任。因此,每個人都應以主人翁的責任感,把個人力量與中國力量內在統一起來。同時,對於整個社會來說,也應當對人在社會發展中所具有的“主體”地位予以切實的承認和尊重,全社會必須形成這樣的基本共識:中國力量不是個人之上的某種神秘力量,而是內在於每一個普通中國人之中﹔為每個人的發展創造條件和提供機會,壯大每一個人的力量,實質上同時就是在為增強和凝聚中國力量作出貢獻。

確立人的主體性的自覺,將使我們避免這樣一種常見的錯誤認識:把中國力量理解為某種“超個體”的、“無人身”的存在物,視為與人無關的獨立自存的力量。按照這種認識,中國力量仿佛一列迅猛前行的列車,而人則被視為列車上消極被動的“乘客”,“火車”的“起動”、“拋錨”、“加速”等都與之沒有內在的關系。依照此種錯誤觀念的邏輯,中國力量將失去其真實的前提和根基。我們必須牢記馬克思的教誨:“首先應當避免重新把‘社會’當作抽象的東西同個體對立起來。”要知道,中國力量無疑是國家和社會的力量,但它之所以成為國家和社會的力量,是因為它在根本上凝結和體現了每一個中國人的力量。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