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李淑梅:中國道路的歷史淵源與現實基礎
2013年04月24日08:41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習近平同志指出,“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道路“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的現實基礎”。厘清“中國道路”的歷史淵源和現實基礎,對於我們汲取傳統文明精華,增強道路自覺和道路自信,具有重要意義。

道路標示行動方向。現實生活中雖然有多條道路,但隻有合乎社會發展規律、體現人民根本利益和期盼的道路才是“人間正道”。這種道路既是歷史進程的延續,又是連接現實和理想的橋梁,是達到預期目標的唯一正確途徑。中國人民選擇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是合乎中國國情、體現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道路,就是弘揚中華文明的道路。習近平同志說:這條道路“是在改革開放3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走出來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多年的持續探索中走出來的,是在對近代以來170多年中華民族發展歷程的深刻總結中走出來的,是在對中華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傳承中走出來的”。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承載著中國人民曲折的探索和奮斗歷程。在近代,西方列強的入侵將中國推向苦難的深淵。中國人民奮起反抗,但因缺乏同西方相抗衡的實力,以致陷入喪權辱國、任人宰割的悲慘境地。西方雖然率先發展起了工業文明,但它卻是帶有野蠻本性的資產階級文明。如果說在西方本土,資產階級文明還用體面的偽裝加以掩飾,那麼,它在東方國家卻暴露出赤裸裸的野蠻性。馬克思曾經以世界歷史的廣闊視野斥責西方列強在東方的暴力征服和掠奪行徑,他將當時的世界格局概括為“東方從屬於西方”、農業的民族從屬於工業的民族。他滿懷信心地預言,東方國家將來會復興起來。就中國而言,究竟走什麼道路才能擺脫受欺凌、遭磨難的境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迫切的時代課題。中國人民進行了不懈的探索和斗爭,但最初的救國方案均以失敗告終,它們提供的經驗教訓促使國人另辟蹊徑。馬克思主義的傳入和傳播打開了中國人民的道路視域,中國共產黨幾經挫折帶領中國人民走上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正確道路,經過艱苦卓絕的斗爭,最終推翻了“三座大山”的統治,建立了新中國,使中國獲得了政治獨立。新中國成立后,我國堅持現代化的發展方向,在社會主義公有制基礎上大力進行工業化建設,綜合國力不斷增強。但是,由於一段時期內我國採取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限制資本、限制商品經濟,以為隻有這樣才能堅持獨立自主的發展道路,從而一定程度上束縛了生產力的發展,不利於改善人民生活。我國通過深刻剖析近代以來的發展歷程,特別是深刻總結新中國成立后的經驗教訓,作出了實行改革開放的偉大戰略決策,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從而使中國在歷經多年持續健康發展后,躍居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歷史昭示我們,隻要我們堅持這條道路不動搖,就會使中國蓬勃發展,展現出更加光明的前景。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