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牢記“民以食安為天”
——在加強食品安全監管專題研討班結業式上的講話
(2011年9月9日)
2013年04月24日09:1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民以食為天”。這句話出自《漢書•酈食其傳》,酈食其(yì jī)是秦朝末年的一個書生。秦滅亡后,劉邦和項羽爭霸,據守在滎陽、成皋。滎陽西北有座山叫敖山,秦時在山上建了一座小城,是當時關東最大的糧倉,故稱敖倉。項羽攻勢猛烈,劉邦計劃后撤,把成皋以東讓給項羽,問酈食其意見如何。酈食其說:“王者以民為天,而民以食為天。”如果放棄成皋,把這樣重要的糧倉拱手讓給敵人,極為不利。應當迅速組織兵力,固守敖倉,一定會改變目前不利局勢。劉邦依計而行,終於勝利。

“民以食為天”這句話在今天,仍然是至理名言。只是“食”的內涵更豐富了,至少有四層含義:一是吃得飽,二是吃得好,三是吃得健康,四是吃得安全。人民群眾把吃得飽、吃得好、吃得健康、吃得安全當成天大的事。“民以食為天”越來越突出地表現為“民以食安為天”。

在加強食品安全監管專題研討班學員即將結業、返回工作崗位之際,我送大家一句話:牢記“民以食安為天”。

食品出問題由來已久,但問題越來越嚴重,越來越突出,則是近些年的事。在我個人記憶裡,最早出現的問題是蔬菜裡農藥嚴重超標,接著讓我吃驚的是咸鴨蛋裡測出了過量蘇丹紅,粉絲裡含有吊白塊,受很多家庭青睞的精大米是過期大米加石蠟加工而成的,咸魚火腿不叮蒼蠅、不生蛆虫是因為抹了敵敵畏,在飯店點的菜很可能是地溝油做的……讓我震驚和憤慨的是牛奶,先是安徽許多嬰兒以牛奶為營養卻慢慢成了大頭娃娃,后來是30萬兒童喝了含有三聚氰胺的“三鹿”奶粉,泌尿系統出現異常,甚至死亡。而讓我驚詫不已的是前不久暴露出來的問題血燕。滿大街、滿酒店、價格昂貴、被視為營養極品的血燕,是把劣質或腐敗白燕放在密閉的罩子中,將鳥糞或泥土拌入高濃度的亞硝酸鹽,反復熏蒸變成的。結果,亞硝酸鹽嚴重超標。

食品安全問題的頻頻暴露,使人們幾乎變得神經質。吃什麼都有疑慮,怕農藥殘留,怕添加劑有害,怕假冒偽劣,怕過期變質……於是採取什麼措施的都有:能不吃的就不吃,非吃不可的就少吃,能買外國的就買外國的,例如奶粉,買得港澳兩地的外國奶粉脫銷。各種對付有毒食品的經驗在坊間流傳,比如,有人說,多吃根少吃葉(例如蘿卜),吃葉就吃有虫眼的葉等等。為了撫慰人們緊張的神經,精明的商人推出了一個又一個浸泡果菜用的裝置,為果菜消毒殺菌的洗滌劑,形成了一個個新產業。可是,誰能保証不會在未來的某一天,這些洗滌劑突然被曝有毒,或者,這些裝置、這些洗滌劑根本不起作用。

還有什麼比動輒吃問題食品的事更大呢?“民以食為天”,真的變成了“民以食安為天”。

我這裡不去譴責那些無知無良的菜農,不去譴責那些見利忘義、賺黑心錢、昧心錢的商家,他們不僅應當受到譴責,而且應當受到嚴肅處理。問題在於,他們的害人行徑和害人產品經常甚至長期沒人過問,沒人發現,經常甚至長期招搖過市,暢通無阻。這就是我們的責任了。我考慮很久,最后決定送你們牢記“民以食安為天”這句話,就是想強化你們的責任感。

我知道,你們為食品安全承擔著巨大壓力,付出了許多努力,但結果是硬道理。隻要老百姓還吃到不安全食品,我們的努力就還沒有完全到位,我們責任就還沒有完全盡到。

我也知道,你們面臨不少困難,例如多頭管理,體制不順,例如“頭重腳輕”,最需要人力、物力、財力的基層,偏偏嚴重不足。

面對壓力和困難,我希望你們做到兩條。第一,在現有條件下努力工作﹔第二,努力工作去改變現有條件。

在現在條件下,努力工作,就要守土有責。現在管理體制不順,多家管理,多段管理,的確造成管理不便,但分工、責任畢竟還是非常明確的:農業部門管田頭,質監部門管加工,工商部門管流通,食藥監部門管餐飲,衛生部門管綜合協調。隻要大家把各自該管的管好,我看就沒有什麼不安全的。現在農藥嚴重超標的蔬菜每天還在源源不斷地上市,商店貨架上還有不安全食品在出售,地溝油每天還在流回餐桌,該誰管職責不是非常明確嗎?有什麼扯皮的呢?即使遇到一些管理職責不明確的食品,幾家坐下來一商量不就有人管了嗎?比如豆芽菜的發芽環節屬於農業還是加工業,應該停留在爭論上嗎?有什麼難斷的呢?《食品安全法》規定,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統一負責,領導、組織、協調本行政區域的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建立全程監督管理工作機制。落實《食品安全法》就靠衛生部門綜合協調啊,你們不管,誰管?你們不落實,誰落實?

在現在條件下,努力工作,就要盡量充實一線力量。現在“頭重腳輕”現象十分嚴重,越往上食品安全問題越重視,越往下越不重視。而食品安全管理,關口主要在基層,最需要人力、物力、財力的是基層。然而,現在的狀況是,越是基層,越是人手不夠,儀器奇缺,經費嚴重不足。怎麼辦?我看也不是沒有辦法。比如,上層到基層挂職,大大充實一線力量﹔每一層機構,大大壓縮“忙家務”的,大大增加“跑外勤”的,讓現有人員絕大多數忙在抽查監管上。在農貿市場營業的早晚,工作人員全部走出辦公室,開會、辦文等集中在一定時段,例如上午10點以后,下午4點以前。公安部門提出“警力下沉”的思路很有借鑒意義。比如,查處到生產銷售不安全食品,嚴肅處理,使他們“劃不來”,甚至傾家蕩產,喪失生產銷售資格,而不是一罰了之。比如,組織動員志願者不僅是在3•15而是經常深入各環節宣傳食品安全,宣傳道德法律法規,宣傳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的下場和對消費者的嚴重危害。比如強化村委會黨支部、街道辦事處對於食品安全的責任,發揮他們知情和監督准確及時的優勢,激發調動他們參與食品安全宣傳和監管的積極性,等等。通過這些辦法,使現有人員發揮出多倍作用。

在現有條件下,努力工作,就要集中力量,採用兵團作戰方式,狠抓食品安全的主要環節。例如集中力量管源頭,不讓問題食品產出。這就要對所有食品生產者嚴肅教育,嚴格監管,對產品嚴格檢測。例如集中力量管終端,不讓問題食品入市。食品安全不安全,不是以是否“吃死人”為標志,也不是以是否吃得群體性急性中毒或致病為標志。食品安全指的是食品無毒、無害,符合應當有的營養要求,對人體健康不造成任何急性、亞急性或者慢性危害,判斷依據就是食品標准。因此,保証食品安全的終端關口在檢驗和檢測。現在全國已經建起了眾多檢測檢驗點,有的地方不僅不主動出擊抽檢,消費者發現問題找上門要求檢測也被以“不歸我管”為由而拒檢,這怎麼行呢?管源頭和管終端都是抓“七寸”,都需要各家傾心協力打“攻堅戰”、“殲滅戰”,而且要常規化,而不是哪一家、哪一段的事。這就要創新,創新工作思路,創新體制機制,創新監管方式,創新手段辦法,用改革創新去開辟食品安全監管的新局面。隻要我們有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辦法總比困難多,總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在現有條件下,努力工作,就要充分借助和發揮媒體的作用。首先要把媒體基本合乎實際的披露和曝光,看成是解決食品安全問題的重要契機,乘勢而上,一舉解決平時難以下手、不知從何下手的問題。組織和動員媒體協助你們監督食品安全,鼓勵他們以內參形式向你們反映問題﹔重大問題和普遍性問題由你們直接組織輿論監督宣傳戰役。組織媒體系統宣傳食品安全法律法規,宣傳食品安全生產標准和要求,特別是向農民和食品個體生產者宣傳食品生產的禁止事項。組織媒體宣傳食品安全生產和銷售的優秀企業和個人,用先進典型引導食品生產經營活動等等。總之,要把媒體看成並用成你們的“助手”,而不能看成並用成你們的“對手”。

以上說的是在現有條件下努力工作。同時我們要努力工作改變現有條件。食品安全委員會及其辦公室的成立為理順體制機制邁出了極其重要的一步,並且可以發揮前所未有的作用。建議你們在各自層次上努力建言獻策,努力爭取理順體制機制,增加編制經費,動員爭取各方支持幫助。我相信,在這方面,也是事在人為,“有志者,事竟成”。用心不多功夫不到,只是在那裡怨天尤人,不作為,現有條件很難很快改變。

各位學員,你們從事的是一項意義重大、責任重大的工作。你們工作及成效如何,事關全國人民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事關家庭幸福和社會和諧,事關國家聲譽和政府形象。黨中央國務院這麼重視食品安全,人民群眾這麼期盼食品安全,這是你們工作最重要的有利條件。我真誠希望你們牢記“民以食安為天”,盡心盡責,加倍工作﹔各部門之間不扯皮、不推諉,主動對接,無縫對接,做到“該管有人管”、“你不管我管”,讓全國人民吃上放心食品。全國人民將以“放心”的美好心情回匯你們的巨大貢獻。

(責編:趙晶、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