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讓群眾滿意 用權的最高標准
——在廳局級領導干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專題研討班、廳局級領導干部政府應急管理能力建設專題研討班結業式上的講話
(2011年3月16日)
2013年04月24日09:1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我們想問題、辦事情、做工作,都要讓群眾滿意,都要看群眾滿意不滿意。

這個思想,是鄧小平同志大力倡導的,他說:我們做事情,要看群眾高興不高興,滿意不滿意,擁護不擁護。

江澤民同志繼而反復強調,黨的一切工作和方針政策,都要以是否符合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最高標准,以最廣大人民滿意不滿意為根本准則。

今年2月,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社會管理及其創新專題研討班上,胡錦濤總書記再次強調這一點。他說:社會管理,說到底是對人的管理和服務,涉及廣大人民群眾切身利益。要把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可以說,讓群眾滿意,看群眾滿意不滿意,是黨中央這些年強調得最多的重要觀點。何以如此?

一是黨的宗旨使然。為人民服務,做人民公仆,是我們黨的一貫宗旨﹔為人民謀利,讓人民幸福,是我們黨的奮斗目標。無論是服務還是謀利,當然都要看群眾滿意不滿意。

二是權的性質決定。在我國,一切權力屬於人民,我們手中的權力是人民給的,因此要為民用。習近平同志說:馬克思主義權力觀概括起來就是兩句話:“權為民所賦,權為民所用。”領導干部不論在什麼崗位,都隻有為人民服務的義務,都要把人民群眾利益放在行使權力的最高位置,把人民群眾滿意作為行使權力的最高標准。

三是官的責任要求。干部這個職業任務,就是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讓群眾滿意。

黨中央之所以反復強調看群眾滿意不滿意,還有一個重要原因,那就是有的地方、有的干部做得很不好。可以說,這是最直接的原因。

這裡我隨便舉兩個例子。

10年前,某市一街道辦事處用集體土地建房出售,每平米1750元左右,一座別墅200多平米,總計40萬元左右,十幾戶業主各買了一座。現在政府想收回土地,按照集體土地進行拆遷,認定別墅隻值14萬左右。業主訴諸法庭,政府也作了讓步,但業主堅持要通過訴訟解決,採取不合作態度。於是,政府最近出動上百名城管、十多輛防暴車、城管執法車,控制住一個業主,用挖掘機強拆了他的別墅。消息傳開后,100多家網站轉載,數萬條評論表示不滿與憤怒。

去年11月,一位60多歲的老太太到縣城農貿市場擺攤賣菜,尚未開張,“城管”車來了,讓她趕緊離開,不得佔道經營,喊了幾句就離開了,老太太見以為沒事繼續擺賣。哪知幾分鐘后這輛車又回來了,看到老太太還在,便下車驅趕,搶奪老太太的杆秤。那知老太太的無名指正套在秤砣繩裡,一奪就套得更緊。城管猛地一拽,老太太一陣劇痛,一截指頭連同秤砣被扯下來了。隨后城管上車離開,周圍住戶電話報警,手指才被送回來。

近年來,不關心民生,無視群眾合理訴求,甚至與民爭利、侵犯群眾利益的事,在一些地方頻繁發生,群眾十分不滿,又無處評理喊冤,導致或者常年上訪,或者慘發人命案,或者引發群體性事件和暴力事件。

每看到或聽到這樣的事情發生,我首先是難受,為這些群眾的艱辛、痛苦、眼淚,為他們所遭受的不公、不平、不幸。我們都生活在家庭中,我們都是有父母子女、兄弟姐妹,我們要安寧,要舒適,那些可憐的老百姓也要啊!他們怎麼就那麼倒霉、那麼苦命?接著就是不解:當了干部掌了權,怎麼可以這樣對待群眾?拆遷補償未談妥,家什物件沒有搬,怎麼就可以那麼野蠻地將群眾的房子夷為平地,商業開發就那麼十分火急嗎?我們人民公仆怎麼可以不設身處地地考慮群眾的切身利益呢,我們共產黨的干部怎能那麼粗暴地對待衣食父母呢?然后就是憤怒,憤於這些干部違背宗旨,怒於這些干部背負責任﹔憤於這些干部濫用權力,怒於這些干部缺少人性﹔憤於這些干部給群眾不幸,怒於這些干部給社會添亂。

當前我國社會管理領域存在的問題,原因是多方面的,工作上的原因無疑是其中的一個十分重要的原因。把讓群眾滿意,作為行使權力的最高標准,就成了化解社會矛盾、維護社會秩序、促進社會和諧、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的關鍵之點。

讓群眾滿意,就要以民生為本。“民以食為天”。吃飯、就業、住房、上學、看病、養老、治安、環境等,對老百姓來說都是天大的事。共產黨鬧革命,奪政權,就是要通過自己掌權為老百姓解決這些天大的事。一定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老百姓有飯吃,有工做,勞有所得、住有所居、學有所教、病有所醫、老有所養。

讓群眾滿意,就要公平公正。當前群眾反映最強烈、最不滿意的地方之一,就是收入分配不公,司法行政不公、機會不均等。我們領導干部的使命,不僅是要搞好經濟建設,而且要推進社會的公平正義,而社會公平正義,是社會穩定的基礎。溫家寶總理說:“公平正義比太陽還要有光輝。”讓群眾滿意,一定要做到公道用人,公正處事。

讓群眾滿意,就要勤政廉潔。勤政澤民,廉潔興邦。勤政就是勤奮而又踏實地工作,就是雷厲風行、爭分奪秒地做事,就是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地去解決問題。飽食終日、無所用心,懶散拖沓,不可能讓群眾滿意。至於廉潔與民心的關系,我想不言而喻,我就不多講了。群眾最恨的就是官員腐敗。

行使權力的最高標准是讓群眾滿意,而民生為本、公平公正、勤政廉潔,就是領導干部實現讓群眾滿意的三大著力點。民生要靠發展,所以要以科學發展為第一要務﹔民生還要靠理念,富財政,民生不一定就令人滿意﹔窮財政,民生不一定就沒有希望。隻有理念到位,富才能有富安排,窮則有窮辦法。至於公平公正、勤政廉潔,應當無條件地從現在做起。

你們這兩個廳局級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一個是研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一個是研討應急管理能力建設,分別是社會管理領域的重要改革和重要能力建設。無論是收入分配,還是應急管理,都與群眾利益密切相關,都要把群眾滿意作為最高標准。因此,在你們結業離開學院之際,送你們“讓群眾滿意”這句話,希望你們帶回去,刻心上,落實在掌權用權的工作中。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