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新書評介
以史為鑒明是非——《我觀黨史》和《黨史熱點面對面》簡評
包心鑒
2013年04月23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以史為鑒,可以明是非、知興替。石仲泉撰著的《我觀黨史》(三卷本)和《黨史熱點面對面》,近日由濟南出版社出版。這兩部黨史新著具有以下特點。

尊重史實又有所創新。我們黨已走過92年光輝歷程,歷經革命、建設、改革不同發展階段。黨的歷史既波瀾壯闊又艱難曲折,是一部閱不盡、讀不完的大書。讀懂這部大書,必須有高遠的立意、宏大的視野,而不能糾纏於細節。這兩部著作對涉及黨的發展全局的重大理論、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作了深入研究,提出了一系列尊重史實又有所創新的見解。比如,中國共產黨何以有強大的生命力?如何科學認識中國共產黨堅持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如何評價八一南昌起義和中華蘇維埃運動的歷史地位?如何正確認識和全面把握紅軍長征和長征精神?如何正確看待延安整風運動?如何理解黨的十八大與黨領導的兩次偉大革命之間的關系?對這些問題,作者都作了嚴肅的考証和科學的分析,史料翔實、史論融合,以事論理、寓理於事。

總結經驗又關注現實。歷史是現實之鑒。研究歷史的根本價值在於鑒古知今,從歷史經驗中汲取前進的力量。黨史研究尤其需要遵循這樣的立場與原則。這兩部著作滲透著現實關照、散發著現實氣息。作者對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黨的歷史,尤其是黨領導改革開放的理論與實踐發展史,給予了充分關注,進行了深入研究。而對現實問題的研究又不是應景式、圖解式的,而是從歷史經驗的深入比較中得出正確的結論。比如,如何正確理解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關系?如何科學評價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地位?如何科學評價鄧小平同志對我國改革開放的特殊貢獻?等等。對這些與現實緊密聯系的重大現實問題和重要人物,作者運用歷史與現實相交融的方法進行了深入研究,作出了令人信服的闡述,蘊含著積極的現實意義。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包心鑒專欄
· 新書評介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