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調查與思考)
以基層黨建創新促進科學發展
——關於陝西省銅川市開展基層黨建工作的調查
中共陝西省委政策研究室 中共陝西省銅川市委組織部
2013年04月22日09: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是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的明確要求。近年來,陝西省銅川市全面推進基層黨建體制機制、活動載體和工作方法創新,走出了一條以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促進經濟社會科學發展的新路子。

實踐探索

創新組織設置。隨著經濟社會發展,黨的基層組織設置面臨新形勢、新任務。銅川市一手破解社區黨建工作難題,一手建立“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新機制。一方面,以創建全省社區黨建先進市為目標,大力推進體制機制創新。建立四級聯動、各方協同的領導機制,干部選配、經費投入的保障機制,網格化管理、網格化服務模式,聯動共建、資源共享的統籌機制,使社區成為聚集力量、發揮作用的大舞台。近年來累計設立社區黨組織66個,實現了城市社區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另一方面,把“兩新”組織作為基層黨建工作的重點。積極創新“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形成了市委抓總、區縣委抓面、鄉鎮街道黨委抓點、相關部門協同配合的工作機制,探索了單獨組建、聯合組建、街區聯建、挂靠組建、園區統建、黨群共建六種組建方式。近年來新組建非公企業黨組織158個、社會組織黨組織173個。

加強平台建設。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發揮作用需要平台。銅川市抓了兩方面工作:一是建立黨代表工作室,探索黨代表發揮作用的新途徑和新舞台。制定《關於建立黨代表工作室的意見》及配套制度,按照“整合資源、一室多用、共建共享、便民實用”的原則,在全市22個基層單位建立黨代表工作室,使其成為服務黨員群眾的“新平台”、黨代表履行職責的“主陣地”、黨群干群聯系的“直通車”。二是抓好保障體系建設,為黨組織正常運轉打好基礎。近年來,銅川市共投入資金7328萬元,全市543個村的活動陣地基本達到規范要求,所有社區活動場所面積均達到300平方米以上。同時,將農村和社區黨建經費納入市和區縣財政預算。

開展主題活動。有的放矢開展主題活動,能夠有效激發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活力。一是在扎實推進農村黨組織“升級晉檔、科學發展”的同時,在社區黨組織中開展“升級晉檔、促進和諧”活動。二是在各級黨組織中扎實開展以實施基石工程、先鋒工程、共建工程、和諧工程為主要內容的“黨建領航”主題活動,全市基層黨建工作實現了“五個轉變”,即工作謀劃由點上創新向全面提升轉變,工作思路由就黨建抓黨建向主動服務科學發展轉變,工作方式由圍繞型向融入型轉變,先進典型由個別涌現向群體培養轉變,黨員干部管理由精神激勵向人文關懷轉變。三是開展以“三進三服務”(進農村服務基層、進社區服務群眾、進企業服務發展)為主要內容的“為民服務零距離”活動,初步實現了為民服務立體化、長效化、通暢化。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調查與思考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