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張強:解決四大關鍵問題 把握72小時黃金救援
2013年04月20日19:5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今日下午,張強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 人民網記者 房爽攝
 
人民網北京4月20日電 (記者萬鵬)今日上午8時2分,四川省雅安市蘆山縣發生7.0級地震,下午16時,北京師范大學社會發展與公共政策學院副院長、民政部-教育部減災與應急管理研究院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張強做客人民網,以“四川雅安地震應急救援” 為主題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張強指出,如何把握72小時黃金救援時間,怎樣保障救援進度在當前是最重要的問題。根據目前山地救援的形勢,我們應從以下四個關鍵方面保証救援效率。

交通問題

張強指出,大家都很關注交通的問題,因為救援都需要進入現場,但很遺憾,我們的道路還是受到一定的影響。在這種情況下,如何確保救援通道的通暢,這是很重要的問題。訪談前,他和交通部應急中心進行了溝通,中心希望他轉達給網友一些信息:現在已經有4支專業救援部隊挺進現場,開始道路搶險應急工作。希望大家知道經過汶川救災之后,國家的專業力量已經建設得比較成熟和全備。目前在應急搶險階段,國家專業救援隊的力量已經在逐步充分發揮。希望同志們要保存好資源,要配合好工作面的布置,因為工作面是有限的,救援的通道也是有限的,我們要做好配合。

物資問題

張強認為,物資問題和交通問題相輔相成。目前,我們已經開展了空中救援,一些通道中也已經開始有一些救援物資的准備。據專家了解,像壹基金等民間力量也已經從西安、梁山等各地開始物資調運。我們也要保証有一些核心高效的食品物資維持災區人民的需求。

通訊問題

張強指出,通訊問題對於如何保持災區裡正在等待救援、正在自救、互救的群眾能夠有很好的心態,能夠抵住自然災害的沖擊非常重要,我們需要給他們提供必要的災害救助信息在汶川救災中,我們也曾探索過一些方法,包括空投一些收音機等通訊器材,這種方法相對比較簡便。通訊系統的恢復需要一個過程,要讓災區人民及時地知道如何維持內部的資源消耗、體能保障,包括我們的信念。以上問題,目前看來是最主要的幾個需求。

醫療儲備問題

張強提到,醫療儲備問題對於如何建立起從現場到后方的分層級醫療處理機制和隊伍也是非常重要、非常核心的問題,這些問題關系到救援的最終效果。最終效果不僅是要把人救出來,還要讓受災人民的身體狀況控制好,也就是要救活人還要救好人,要讓災區群眾的心理狀態、社會狀況都很穩定。這一問題涉及到從救人、救活人、救好人三個層面的需求。

個體需給力 大家多配合

最后,張強提醒大家,包括外界的志願者、災區親屬和關心地震的人們,一定要記得我們的這場戰斗肯定不是三天72個小時能夠結束的。這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我們會面對復雜的家庭、個體、社區的重建過程,這一過程需要大家給力的部分非常多,也期望大家配合好,讓社會組織、政府力量以及當地的力量有機融合在一起。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四川省蘆山“4·20”7.0級強烈地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