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三個倡導”系列解讀之五 自由
倡導“自由”: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理想旗幟
戴木才 彭隆輝
2013年04月18日09:07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集中體現了我國社會主義社會應當追求的理想價值屬性,體現了社會主義的價值要求和理想價值追求,是社會主義制度自我發展、自我完善的價值內核。其中,倡導“自由”——倡導“實現人的自由全面發展”,是社會主義的理想價值追求。

“自由”是社會主義的價值理想和共產主義的價值本質

一般而言,每一種社會形態和社會制度,都有自己的核心價值觀和核心價值體系。與人類社會歷史的發展形態相對應,人類社會的核心價值觀和核心價值體系,大致經歷了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和社會主義社會等五種社會價值形態。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社會主義思想體系的內核、實踐運動的指針、制度安排的靈魂、價值體系的邏輯起點,同時又是一個具體的、歷史的、發展的過程,是一個不斷生成的概念。馬克思主義認為,平等、公正是社會主義制度的基本前提和首要價值,是社會主義最重要的價值特征﹔而自由——“實現人的自由全面發展”,則是社會主義的理想價值追求和共產主義的價值本質。

馬克思、恩格斯所設想的社會主義,直接脫胎於資本主義社會。是在批判否定資本主義制度的基礎上,確立社會主義的價值本質和價值理想的。如同肯定資本主義在推動人類社會的歷史發展進程中具有進步性一樣,馬克思認為,在人類文明的發展進程中,資本主義核心價值觀同樣具有進步性,而且首先是因為具有進步性,才推動了人類社會的進步發展。

然而,在資本主義發展過程中,資產階級思想家和政治家以抽象的人性論為依據,以絕對的普遍性為方法,借助強勢話語霸權,把“自由、平等、博愛”說成是代表整個人類社會普遍利益的“普世價值”,承載這些價值理念的資本主義制度,則是人類社會永恆的發展趨勢。對此,馬克思曾一針見血地指出:以“自由、平等、博愛”為核心價值觀的資產階級意識形態,具有虛偽性、唯心性和欺騙性,因為它把這些價值理念中的現實的個人利益說成是普遍利益,因此“愈發下降為唯心的詞句、有意識的幻想和有目的的虛偽”。因此,我們要徹底批判資本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虛偽性、唯心性、欺騙性。馬克思恩格斯認為,社會主義作為一種社會理想和一種現實的社會運動,是對資本主義社會普遍存在的奴役、剝削和壓迫等不自由現象的反抗,是追求自由的偉大事業。隻有到了共產主義社會,“自由、平等、博愛”才可能真正實現。

馬克思主義是一套關於無產階級和全人類解放的完整學說,它不僅鮮明地宣稱實現每個人全面而自由的發展是這一學說的價值主旨和根本價值追求,同時還科學地闡明了實現人的自由全面發展的基本途徑:一是生產力高度發達是實現人的自由全面發展的物質前提﹔二是消滅私有制和舊式分工是實現人的自由全面發展的根本條件﹔三是教育是實現人的自由全面發展的根本途徑﹔四是精神產品的生產是實現人的自由全面發展的重要保証。總之,馬克思主義以實現“人的全面而自由的發展”為根本價值宗旨和價值追求,以對人的解放與自由的訴求為坐標,建構起了自己的理論大廈,是一套完整的、科學的關於人的解放理論。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