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新領導層履新滿月 通俗平實新話風闡釋治國理念
2013年04月17日08:27   來源:中國僑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資料圖片:4月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海南博鰲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3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全國兩會閉幕至今已滿一月,中央高層頻就國計民生發聲,妙語頻出,如“治大國如烹小鮮”、“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等,舉重若輕、通俗平和,既直面當下內政外交熱點,也折射出中國新一屆領導人的自信、個性,不僅國內外輿論廣泛關注,也被普通民眾口耳相傳。

  筑“中國夢”:每個國人享有出彩機會

  “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

  “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

  ——2013年3月1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再次談及“中國夢”。

  自去年11月,習近平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首次向全中國民眾發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的宣言至今,據不完全統計,已先后多次闡述“中國夢”戰略。

  ——2012年11月29日,北京中國國家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首次宣示,並庄嚴承諾。

  ——2013年3月17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作系統闡述,並9次提及“中國夢”。

  ——2013年3月19日,在接受金磚國家媒體聯合採訪時指出,和平路徑實現“中國夢”。

  ——2013年3月23日,在莫斯科國際關系學院演講中提出,“中國夢”同時造福世界。

  ——2013年3月26日,訪問非洲時在坦桑尼亞演講強調,共同締造繁榮世界夢。

  多次在國內外不同場合闡述“中國夢”,完整反映出習近平與新一屆中央高層集體的戰略目標和治國理念,受到海內外高度關注,被視為中共治國理政的新指導思想。

  言為心聲。所言為所思的外在呈現,彰顯個人情懷。某種意義上講,元首情懷則同為國家情懷。“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一句有情懷、有溫度的話語,往往會凝聚極大正能量。

  有分析稱,要實現“中國夢”,發展是核心,民生是基礎,生態須改善,改革是動力,政府要轉型﹔檢驗“中國夢”實現的唯一標准,是要看每個中國人能否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

(責編:朱書緣、趙晶)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