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新書評介:拓展思路出新意
王天義
2013年04月17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白瑞雪撰著的《演化經濟學與經濟學的演進》一書,已由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出版。該書選擇演化經濟學和生態經濟學這兩個前沿領域,對生物學和經濟學在不同層面的結合進行了深入分析。

在演化經濟學研究方面,該書從經濟學的自然科學基礎出發闡明演化經濟學的學術背景,對演化經濟學的產生、發展和流派作了介紹和分析,對演化經濟學試圖以生物學作為自然科學基礎來解釋社會經濟現象的研究思路進行了分階段的解讀和研究,並總結了演化經濟學的基本特征。該書認為,演化經濟學突破了統治西方經濟學近兩百年的古典力學方法,推動了現代經濟學的革命性發展。

在生態經濟學方面,該書提出,生態經濟學是經濟學的綠色新發展。生態經濟學的重要性在於,它力圖使人類更加重視生態資源和公共財富,防止片面積累私人財富和物理資本,以致威脅自然環境和社會和諧。生態經濟學的經濟運行分析和基本范疇突破了西方經濟學以利潤和市場為主導的傳統,其關於經濟運行的設想也突破了傳統資本主義經濟運行機制。該書對生態經濟學的產生、發展和前沿問題進行了分析和介紹,對我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具有一定的參考意義。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新書評介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