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
——在黑龍江省主體功能區建設行動學習培訓班中期交流會、中國浦東干部學院處級領導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講話
(2012年2月27日)
2013年04月15日09:0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把“自重”、“自省”、“自警”、“自勵”作為母校臨別禮物,逐一送給學員之后,我接著的計劃就是分別贈送“立身不忘做人之本,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權不謀一己之利”這三句話。為什麼呢?胡錦濤總書記在紀念我們黨成立九十周年講話中說:“各級干部都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勵,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權不謀一己之利,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當時一讀到這段話,我就被深深吸引,因為這段話語言優美,立意深刻,撼人肺腑,是領導干部必須銘記在心的警句,當然也是我們進行黨性教育和公仆意識教育的絕好話題。

今天,當我寫下“立身不忘做人之本”這句話時,我突然發現一個巧合:我們開始進行“送一句話”黨性教育的時間是2009年12月,至今正好兩個整年﹔贈送的頭一句話是“做官、做事與做人”,而今天送你們的是第五十一句話,即第二個五十句話的開始,也是第三個年頭的開始,還是談做人。這個巧合讓我喜不自勝:給你們准備的一句話禮物“立身不忘做人之本”選得好。

《做官、做事與做人》說的是,要做好官,首先要做好人,好人不一定是好官,但好官必須是好人。好人就好在有道德。當時就說到這裡為止,不能展開,因為題目限定的是說做官、做事與做人的關系。今天,“立身不忘做人之本”這句話,要求來說做人之本。

我們作為人,來到世上,首先要活著,沒有人無故希望死的。但只是活著還不夠,還要能在社會上找到位置,站得住腳,這就是所謂“立身”。如果說“活著”是人的自然願望,立身就是人的社會追求。“活著”,延續著人的自然生命,“立身”,表現著人的社會價值。

那麼,人靠什麼立身呢?最常見的回答是:工作,這當然是當代的回答,因為有了工作,才有生活保障。因此,人們有“工作是立身之本”一說。我們的先輩們沒有“工作”可言,對他們最要緊的是“土地”﹔有了土地,加上勤奮,就可以立身了。所以,我國一直有“土地是農民安身立命的基礎”這個說法。現在看來,無論是把工作還是土地看作是立身之本,都是把“立身”等同於“活命”了。

對胡錦濤總書記的講話,我們需要理解的是,他沒有談立身之本,而是強調立身不忘“做人之本”,要求領導干部牢記“做人之本”對於立身的重要性。因此,把握這句話的關鍵在於把握“做人之本”。當然,還可以有另外一種解讀,立身不忘做人之本,是說立身別忘了做人是根本,按照這種解讀,立身不忘做人之本,就是強調“立身在於做人”,這就是根本。這種解讀不會引起歧義,因為“做人”和“做人之本”蘊含的道理是一樣的。

做人之“本”是什麼?不是身材相貌,甚至也不是知識才華。做人之本不是指做人的本錢,對於做人的本錢可能會有各種看法。做人之本是指道德品質。古人說:人可以一生不仕,但不可一日無德。毛澤東號召做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說的就是做人之本。

做人當然不可無才,有德有才,德才兼備,是最理想的人。但才與德相比,德更為根本。司馬光對德和才有過精彩的論述,他說:“聰察強毅之謂才,正直中和之謂德。才者,德之資也﹔德者,才之帥也……是故,才德全盡謂之‘聖人’,才德兼亡謂之‘愚人’,德勝才謂之‘君子’,才勝德謂之‘小人’。”“自古昔以來,國之亂臣,家之敗子,才有余而德不足,以至於顛覆者多矣。”司馬光說的就是德才兼備,以德為先。

道德品質有復雜的構成,對領導干部來說,哪些道德品質最為重要?忠誠、責任、誠信、廉潔等,無疑名列前茅。

忠誠,就是忠誠於黨的事業,忠誠於國家和人民。樊錦詩,敦煌研究院院長,從1963年25歲來到荒涼的戈壁灘,一直到如今,年近75歲,把人生的大愛和智慧全部獻給了敦煌文物保護事業,展示的就是忠誠。一個領導干部,有了忠誠,就會堅忍不拔,就會頑強拼搏。

責任,就是為百姓解難,為人民造福。武漢市武昌區信訪辦副主任吳天祥說:“民之難即黨之憂,共產黨的干部就是要為黨分憂,為民解難。”他把為群眾謀利當成了人生最大樂趣和最大幸福。他所做的,就是盡一個領導干部的責任。一個領導干部,有了責任,就會殫精竭慮,就能鞠躬盡瘁。

誠信,就是讓人民放心,對人民負責。新鄉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兼唐庄村黨委書記吳金印說:“咱們當干部的,吃的是人民的糧食,花的是人民的稅收,要是不給群眾辦事,不帶農民致富,對不起人民啊!”吳金印當了36年的鄉鎮黨委書記,始終安心鄉鎮工作,使一窮二白的山區發生了巨大變化。他以他的行為造福於民,也取信於民。一個領導干部有了誠信,就會言行一致,說到做到。

廉潔,就是用權不謀私。王瑛任四川南江縣紀委書記時,有兩種東西必須親自安排擺放:一種是“紀容鏡”,上書“以銅為鏡正衣冠,以紀為鏡正言行”﹔第二種是挂在紀委會議室的牌匾:“政治堅強、公正清廉、紀律嚴明、業務精良、作風正派”。她的工作是推動廉潔,她對自己的要求也是廉潔。一個領導干部有了廉潔,就會立黨為公,執政為民。

忠誠、責任、誠信、廉潔是領導干部“立身”應當始終不忘的“做人之本”,但在我看來,最根本的是要形成優秀道德品質的生成機理。這個機理在我看來就是道德理想和道德良心。形成了道德理想就有了道德追求,知道什麼是榮,形成了道德良心就有了道德自控,知道什麼是恥,從而自覺地按黨和人民對領導干部的要求和期盼去做。如果把“立身不忘做人之本”與“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權不謀一己之利”聯系起來去領會,結論更是如此。

總之,還是那句話:我們領導干部要做好官,首先要做好人。“好人不一定是好官,好官必須是好人”。

(責編:趙晶、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