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當好后任
——在第十期青年干部培訓班結業學習匯報會上的講話
(2011年7月12日)
2013年04月15日09:0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青干班是國家行政學院舉辦的獨特班次。第一,學期最長,時間一年﹔第二,縣處級領導干部﹔第三,年輕干部,40歲以下。這個班是專為國家培養青年干部骨干人才而開設的。

聽了你們的學習匯報,知道你們經過一年緊張而愉快的學習,收獲頗豐。你們即將結束學習生活,返回工作崗位。送你們一句什麼話呢?我想了很久。我曾想講講理想,講講責任,講講勤勉與執著,但最后選了“當好后任”這句話。我一直在尋找合適的班次奉送這句話,而青干班就是最合適的班次。你們的仕途可算剛剛開始,今后職級和崗位變動空間大,可能會有諸多機會到新的地方或單位,接替前任成為后任,擔任一把手,因此,可能會多次遇到如何當好后任的問題。

所謂如何當好后任,主要是指如何對待前任及工作的問題。干部新老交替是事業之必然,是年年月月都出現的常規現象,別人接替我們成為我們的后任,我們接替別人成為別人的后任,前后任的關系就成了干部新老交替中最普遍、最大量的關系。處理好前后任關系,既有前任如何對待后任的問題,但最主要的是后任如何對待前任的問題。按照毛澤東同志的唯物辯証法,在前任和后任這一對矛盾中,后任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前任主動招惹后任的情況也有,比如否定后任工作,干預干部人事、組織親信鬧不團結等,但概率相對要小得多。

以往大量實踐証明,絕大多數后任是能夠正確對待前任的,但不正確對待前任的現象也時有發生,引發許多本來可以避免的問題。這種情況現在還不時存在,今后也不會消失。因此,我特別希望你們學會當好后任。

當好后任,要從多方面著眼,但主要有這麼幾點:

首先不要隨意否定前任工作。除了前任違法亂紀、胡作非為、制造混亂而受到處理,組織派我們去穩定局面、撥亂反正外,凡是正常的干部新老交替,我們都不要輕易否定前任工作。據我觀察,凡是信口否定前任工作的。大多懷有不良心態:隻有否定前任工作,才能凸現自己的能力和業績。前任工作有沒有可以否定的地方?肯定有。任何領導都不可能完美無缺,做過的也不可能和后任想做的完全一致﹔而且后任很容易聽到對前任的各色評價,特別是否定性評價。所有這些,我們都應當正視。但是,我們的職責不是說前任的過錯,而是繼往開來,在前任的基礎上把工作做得更好。如果不能做得更好,還要后任干什麼?前后任的工作接續就像上樓梯,后腳應當比前腳更高,因為前腳也是這麼走過來的。

當好后任,第二是要把前任好的工作思路接過來,做下去。這裡所說的“工作思路”,泛指戰略目標、規劃、口號、部署、安排等。這些工作思路如果總體上已被証明是合乎實際、富有成效、受到干部群眾歡迎的,后任應該當作接力棒接過來,走到底,不應當束之高閣,另砌爐灶,不應當隨意中止,另搞一套。一個地區、一個單位的改革發展,最忌諱“一任領導一個戰略”、“一任領導一套規劃”、“一任領導一套口號”,沒有連續性。把前任確定的好的工作思路繼續實施,變成現實,把前任沒有做完的工作繼續做下去,做出結果,沒人說你無能,隻會顯示才能﹔把前任沒有做完的工作繼續做下去,做出結果,照樣創造政績,而且彰顯政德。

認真解決前任正當合理的承諾、協議、債務等問題,是當好后任的第三關鍵點。由於種種原因,前任總會或多或少留下一些沒有來得及實現的承諾,沒有履行完的協議,沒有償清的債務如工程欠款、拆遷補償,未能妥善處理的問題,沒有解決好的矛盾等等。這些如果都是正當的,合理的,后任不能“新官不理舊事”,而應當不折不扣地“認賬”,承接這些承諾、協議、債務,應當積極處理這些問題和矛盾﹔一時不能解決的,要制定解決問題的時間表,創造條件,採取措施,逐步解決,讓當事人充滿信任,也充滿希望。對待前任正當合理的承諾、協議、債務,后任不應當“不認賬”, 對前任遺留的問題和矛盾,后任不應當推卸責任,不負責任,那樣輕則影響政府誠信,重則加劇矛盾﹔后任更不應當坐視問題加重,矛盾加劇,看前任笑話,為前任制造麻煩。

當好后任,第四要繼續使用前任提拔重用的優秀干部並充分發揮他們的作用。隨著后任接替前任,前任提拔重用的干部總會有人心存疑慮,等待觀望,嚴重者會寢食不安,擔心坐“冷板凳”被“邊緣化”,因為這種現象不止一次地發生過。一些后任接替前任,成為“一把手”之后,對中層領導特別是中層主要領導,逐步重新“洗牌”,對前任提拔重用的一些干部逐步調整。干部不是不能調整﹔干部調整是每一任領導的正常工作,但“以人劃線”式的調整無疑是違背黨的干部路線和干部政策的,因而是后任應當避免的。干部調整隻能遵循五湖四海、任人唯賢的原則,對前任提拔重用的那些優秀干部,后任應該毫不含糊地繼續重用。

胡錦濤總書記一再要求各級領導干部“不折騰”。主要領導干部新老交替時期,是極易發生“折騰”的危險期。后任不實事求是地評價前任工作,隨意廢止前任好的工作思路,對前任留下來的協議、債務“不認賬”,對中層干部隊伍實施不正常的“洗牌”等等,都是“亂折騰”、“瞎折騰”,后果無疑是嚴重的:傷害感情,制造矛盾,搞亂思想,敗壞黨風,阻礙發展,勢必造成嚴重的損失和浪費。能否避免上述種種“亂折騰”、“瞎折騰”,當好后任,是衡量一個后任黨性純不純、政德高不高、胸襟寬不寬的試金石。每一位后任都要從黨性和政德的高度,正確對待前任及其工作。

當然,我說后任要接過前任好的工作思路,並非主張后任隻能躺在前任身上,隻能重復前任思路。后任既要繼承,更要創新。我贊成的一句話就是,一任接著一任干,任任都有新貢獻,每一任都應當既繼承前任,也要超越前任。超越前任,不是否定前任,也不是廢止前任好的工作思路,而是在繼承中改革創新,開拓進取。改革創新是每一位后任要大力弘揚和實踐的時代精神。優秀的后任一定是既繼承前任,又大力改革創新的領導干部。

學員們,你們在學院學習的最后階段,胡錦濤總書記發表了慶祝建黨90周年的重要講話。講話全面回顧總結了我們黨90年的光輝歷程和寶貴經驗,深刻回答了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的新問題,明確提出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要求。講話高屋建瓴,氣貫長虹,非常給力、鼓勁、提氣,具有長遠的指導意義。在講話中,總書記用專門篇幅講青年和年輕干部問題,對青干班學員無疑是巨大的鞭策和鼓舞。講到青年時胡錦濤總書記說:

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始終代表廣大青年、贏得廣大青年、依靠廣大青年。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也是我們黨的未來和希望。全黨都要關注青年、關心青年、關愛青年,傾聽青年心聲,鼓勵青年成長,支持青年創業。黨對青年寄予厚望,人民對青年寄予厚望。

講到年輕干部時,胡錦濤總書記說:

源源不斷培養造就大批優秀年輕干部,是關系黨和人民事業繼往開來、薪火相傳的根本大計。年輕干部要承擔起事業重任,必須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權力觀、事業觀,做到忠誠黨的事業、心系人民群眾、專心做好工作、不斷完善自己。廣大年輕干部要自覺到艱苦地區、復雜環境、關鍵崗位砥礪品質、錘煉作風、增長才干。經過艱苦復雜環境磨練、重大斗爭考驗、實踐証明優秀、有培養前途的大批年輕干部能夠不斷涌現出來,黨和人民事業就大有希望。

希望你們認真學習領會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牢記總書記的殷切期望,以在國家行政學院青干班學習結業為新起點,創造人生和仕途的新輝煌。

(責編:趙晶、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