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為官的忌諱
——在城市管理行政執法班結業式上的講話
(2009年12月24日)
2013年04月11日08:4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作為領導干部,無論級別高低,也無論在什麼崗位,應當自始至終清楚地認識兩個問題:一是應當做什麼,二是不能做什麼。應當做什麼,可以稱之為理想或者追求﹔不能做什麼,或者叫不應該做什麼,可以看作是忌諱或者底線。一個人從普通的社會成員,成長為一定崗位、一定級別的領導干部,首先要知道應當做什麼,也就是要樹立理想和追求。“新官上任三把火”,“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為民作主”等等,就是古代官吏對應當做什麼這個問題的回答。我們是人民公仆,理想和追求就是為人民服務,就是實踐“三個代表”,就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就是構建和諧社會等等。黨和人民對我們應當做什麼提出了種種要求,這些要求既有非常原則的,比如為人民服務﹔也有非常具體的,比如搞好城市管理﹔既有宏觀的,也有微觀的。同時,焦裕祿、孔繁森、鄭培民等人,以他們可敬可學的感人事跡,為我們回答這些問題樹立了好的榜樣。所以,領導干部應當做什麼這個問題是不難搞明白的。

如果說“應當做什麼”是為一個領導干部“添彩”,使我們通過做應當做的事情,讓形象越來越飽滿,越來越可敬,那麼“不能做什麼”,就是為一個領導干部“護身”,就是保護自己。一個領導干部,固然要樹立理想和追求,但同時也要把握一些起碼的忌諱或者底線。當然,“添彩”和“護身”的說法是相對的,實際上護身行為也有添彩的作用,添彩的行為當然更是護身。毫無疑問,形式主義、表面文章、沽名釣譽等不屬於我所說的添彩,那是抹黑﹔求神拜佛、尋求靠山更是護身的歪門邪道。

對於一個領導干部來說,忌諱的東西是很多的,為此有關部門為我們規定了很多“不准”,我們應當銘記在心,認真執行。我體會到,對於我們領導干部來說,最基本的、帶有根本性的忌諱有四個:這就是想發財、圖省力、求回報、帶私心。把握好這些底線,避免了這些忌諱,其他“不准”就有了自覺性,對其他底線或忌諱的堅持就有了一定的生成機制。因此,我這裡提出四句話,與大家共勉。

第一句話叫當官不想發財。因為當官不是發財的崗位。就像老師不是看病的崗位一樣。做了官還想發財,就像當老師給人看病掙錢一樣,遲早會出事。既然當了官,就要把發財這個願望徹底拋棄。要想發財做什麼都可以,就是不要當官,因為當官和發財是犯沖的。做了官還謀取發財,出事是早晚的事。做官想什麼呢?當官隻想為民。這不是高調,這是崗位要求,因為當官是為民的崗位,就像醫生是看病的崗位、教師是教書育人的崗位一樣。醫生隻想救死扶傷,老師隻想教書育人,我們當官就隻想為人民服務。

第二句話為民不遺余力。既然當官只是為民,那麼我們為民要做到怎麼樣呢?第二句話為民不遺余力就是回答這個問題的。既然上級和老百姓把這方的責任交給我們,就指望我們了。所以我們要滿負荷工作,開足馬力運轉,為人民著想,為百姓解決問題。小河上是不是有橋、學生是不是有課桌、生活困難的有多少戶、哪些下級單位還需要我們幫助解決困難等等,作為領導干部都要看在眼裡,記在心裡,想辦法加以解決。當前特別要以發展為第一要務,以以人為本為核心,以全面協調可持續為基本要求,以統籌兼顧為根本方法,盡心盡責、鞠躬盡瘁,狠抓科學發展、和諧發展。

第三句話辦事不圖回報。領導干部辦事通常表現為審批、支持、扶持、管理等等,這些事都是社會和老百姓要求我們做的事,也是我們責任范圍裡的事,我們給老百姓蓋個公章,出個証明,發個執照等等,就像服務員為我們倒一杯茶水、遞一條毛巾一樣是服務,我們不應當謀求個人的回報,就像服務員倒茶水、遞毛巾不指望回報一樣。我們隻圖讓人民滿意,讓社會方便。如果把人民群眾的滿意和稱贊也看作是回報的話,那麼這種回報是我們要追求的,這就是“金碑、銀碑,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嘛。我們有些干部,不是事辦的不好,而是辦事索要回報,這就損害了黨的形象、公務員隊伍的形象,個人也很危險。

第四句話工作不帶私心。有了私心就不能搞五湖四海,而是團團伙伙,拉幫結派﹔有了私心就不公開,暗箱操作﹔有了私心就不公平公正,違反原則地偏袒、歧視、照顧﹔有了私心就不規范,隨心所欲﹔有了私心就心胸狹窄,打擊報復、穿小鞋等等。可見私心是我們履行職責、干好工作的大敵。我們要做事,要做工作,比如要建房、要修橋、要鋪路,要蓋文化公園等等,應該招標,誰夠條件,就讓誰干。如果夠條件不給干,千方百計給親戚朋友干,這就是私心了。這樣好事做得再多,老百姓指指戳戳就越多。機關要進人,要提拔干部,這些都是好事,應當公開、公平、公正。如果帶著私心辦這些事情,“好事”做的越多,形象損害也就越重。工作不帶私心就是要做到立黨為公,秉公辦事。從工作需要出發,從群眾利益出發,從實際效果出發。

一個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如果做到了“四不”,基本上就是一個好官﹔如果把“四不”換成“四要”,當官要發財、當官要省力、辦事要回報、工作要有私心,超越為官的基本底線,這個官就非常危險了。

(根據錄音整理)

(責編:趙晶、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