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學習連線
如何培育理性平和的社會心態
王晶雄
2013年04月10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大報告對於培育什麼樣的社會心態作了闡述,“理性平和”是其中的重要內容。培育理性平和的社會心態,對於提升全民族的道德素質和心理品質、促進社會和諧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理性相對於感性,平和相對於急躁。從本質上看,社會心態反映社會存在、社會現實,反映人們的情緒情感、心理狀態、認識傾向、利益訴求等。在某種程度上,社會心態直接影響社會思維方式、生活方式、生產方式等。當前,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快速發展、社會結構的急劇變化、利益格局的深刻調整使整個社會心態發生了很大變化,急功近利、心浮氣躁、焦慮迷茫、失衡偏激、怨天尤人等不良社會心態不同程度存在,給社會穩定、國家發展、個人幸福帶來負面影響。因此,培育理性平和的社會心態,使人們正確認識社會和自我,進而正確處理個人與社會的關系,具有重要現實意義。

培育理性平和的社會心態需要從多方面著力。從個體角度看,當前特別需要從以下三個方面做起。

培育辯証思維。辯証思維所倡導的全面的、發展的、聯系的觀點和“兩點論”、“兩分法”等,是分析問題、認識事物的科學方法。當前,一些人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問題往往攻其一點不及其余,以偏概全,得出一些偏激、片面的結論。這種偏激失衡的心態與缺乏辯証思維密切相關。培育理性平和的社會心態,應多一點辯証思維,以全面的、發展的、聯系的觀點客觀、冷靜地認識我們面臨的各種問題。

培育講邏輯、守規則的意識。弘揚理性精神包含講邏輯、守規則等方面。邏輯中有一條規律叫做充足理由律,它要求我們無論提出觀點還是論証觀點,都要滿足論據充分和合乎邏輯這兩個要求。如果我們在思考問題、交流思想的過程中自覺遵守這兩個要求,無論提出自己的觀點還是反駁別人的觀點,就不會意氣用事,而會擺事實講道理,做到以理服人。同時,在社會生活中人們還要有規則意識、法制意識。規則、法制是人類理性精神的外在表現,是理性平和社會心態的重要依托,可以約束我們的思維和行為,避免情緒化的思維方式和簡單粗暴的行為方式。一個講邏輯、講規則的社會,可以給人們帶來更多的安全感。

培育沉著淡定、不驕不躁的心理品質。快速的經濟發展、社會轉型不但直接影響人們的生活方式,也潛移默化地影響人們的心理品質。當前,求快心理不斷蔓延,浮躁心態普遍存在。然而,現實生活啟示人們,“欲速則不達”。在急劇變化的社會中保持平和的心態,沉著淡定、不驕不躁,才能更好地應對各種困難、挫折和風險。沉著淡定、不驕不躁的心理品質,從根本上說來自對“道”、“理”的感悟,來自精神世界的富足。這就要求我們加強修養,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不斷豐富自己的精神世界。

本欄目投稿信箱:yefan@people.cn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學習通信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