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學習十八大報告 貫徹十八大精神)
維護好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
杜永勝
2013年04月09日09: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大報告對國家安全形勢作出了科學的分析和判斷,強調要高度重視我國面臨的生存安全問題和發展安全問題。保密管理工作與維護國家安全息息相關。維護好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是新形勢下保密管理工作面臨的新課題。

  認清挑戰

隨著我國發展水平的提高和世界形勢的變化,國家安全涉及的領域有了大幅拓展,由國防安全拓展到政治安全、經濟安全、文化安全、信息安全等領域。新形勢下,保密管理工作要切實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就必須認清經濟全球化、安全威脅多樣化、社會信息化的挑戰。

經濟全球化的挑戰。隨著經濟全球化的深入推進,各國經濟相互交織、相互依存,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的任務愈加復雜和艱巨。我國已形成全方位對外開放格局,各種安全問題日益凸顯,對維護國家利益提出了新要求。特別是隨著我國企業廣泛參與國際競爭,確保商業秘密安全是提高企業國際競爭力和抵御風險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內容。

安全威脅多樣化的挑戰。當前,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但安全環境更趨復雜,安全問題的綜合性、復雜性、多變性明顯增強。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大國博弈風雲激蕩,國家安全威脅日益多樣。同時,我國多種所有制經濟並存,利益主體多元、思想文化多樣,國內安全環境呈現復雜局面,竊密與反竊密斗爭異常尖銳復雜,保密管理難度持續加大。

社會信息化的挑戰。當今社會,信息技術日新月異,信息化快速發展,雲計算、物聯網、三網融合、移動互聯和集群存儲、“大數據”等新技術廣泛應用,信息存儲和處理日益數字化、網絡化,由此帶來的網絡安全問題更加復雜多樣。互聯網上惡意程序傳播、遠程控制、網絡攻擊等傳統網絡安全威脅向移動互聯網快速蔓延,呈加速增長趨勢,網絡安全形勢非常嚴峻。近年來,我國信息網絡竊密泄密一直呈高發態勢,嚴重威脅國家發展和社會穩定。在社會信息化、信息網絡化條件下,泄密渠道增多,竊密手段更加隱蔽,保密任務更加繁重,保密管理難度進一步加大。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本版頭條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