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張國祚:關於打造話語體系與改進文風的幾點思考
2013年04月03日13:17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1、必須搞清楚話語體系和思想理論體系的相互關系。所謂話語,就是言語或說話。無論是口頭表達的話語,還是文字表達的話語,都是一定思想、理論、文化、藝術、科學、觀念的字詞表達。思想觀念是內在的、反映本質內容的,而話語則是外在的表達形式。因此,話語體系是受思想理論體系和知識體系制約的。由一定的相關的概念、術語、判斷、規律、范疇所形成的思想理論體系和知識體系,決定了其話語體系的邏輯架構。任何話語都表達一定的思想理論觀念﹔而任何思想理論觀念又都需要一定的話語來表達。兩者相輔相成。一方面,思想理論體系的內容決定話語體系的形式。必須走出脫離實際、刻意制造“話語體系”的困境﹔必須把主要精力放在豐富和完善已有的思想理論體系上。另一方面,用不同特色、不同風格、不同氣魄的話語體系表達的思想理論體系,其傳播力、競爭力、吸引力、感染力、影響力的效果是不一樣的。

2、必須意識到打造話語體系的目的是做大做強話語權。話語權就是說話權、發言權,亦即說話和發言的資格和權力。話語權往往同人們爭取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地位和權益的話語表達密切相關。例如,對已有事態的解釋權、對自我利益要求的申訴權、對違法違規的舉報權、對欺騙壓迫的抗議權、對政治主張的闡發權、對虛假事件的揭露權、對罪惡事實的控訴權、對錯誤觀點的批判權、在國際舞台上的發言權、倡議權、宣示權、輿論引導權等等,都屬於話語權。顯然,做大做強話語權,增強申訴、舉報、抗議、闡發、揭露、控訴、批判等的力度,提高國際影響力,均需要用適當的話語體系來表達。沒有具有感染力、說服力、征服力的話語體系表達,是不容易收到良好效果的。

3、必須跳出“話語體系”的局限來思考話語權的提升。話語權大小往往和國家的實力地位密切相關。當英國被稱為“日不落帝國”時,英國在國際上就擁有相當大的話語霸權。在兩極格局解體、美國一霸超強的時期,美國的話語霸權一度達到前所未有的強勢地位。近些年,中國經濟發展迅速,綜合國力明顯增強,特別是國際金融危機發生后,“中國模式”、“北京共識”越來越成為國際學界、政界的話題,“中文學習熱”在許多國家悄然興起。與此同時,中國的聲音越來越受關注,中國的話語權也明顯提高。隻要我們認真研究中國的實踐、中國的發展、中國的經驗,不斷豐富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與其相應的話語體系必然漸漸形成。可以預見,隨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步伐加快,中國話語的世界影響力必然越來越大。不少在美國訪學的中國學者發現,許多美國人文社科學者關於中國的見解是粗糙、膚淺,甚至是荒謬的,但不少中外學者卻盲從。可見,科技、軍事、經濟最強大的美國,其人文社科未必是先進的,但其政治和軍事的強勢地位,卻可以為其人文社科話語權“加分”。

(責編:張湘憶、趙晶)

相關專題
·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 張國祚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