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凡事都要下功夫
2013年04月02日10:3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凡事都要下功夫,是古訓,是普遍經驗,也是我個人的體會。

孩童時代,小學一篇課文,在我們心靈播下了這麼一個終生受用的深刻道理:“隻要功夫深,鐵棒磨成針”。

讀初中時,簡單的四個英語單詞“No Pains, No Gains”,組合成一個我一直奉為座右銘的人生格言:一份耕耘,一份收獲﹔不下苦功,一無所獲。

“老三篇”之一的《愚公移山》,當時我能從頭背到尾。毛澤東主席通過老愚公的故事告訴我們:隻要毫不動搖,每天挖山不止,目標就能實現。

從民諺“世上無難事,隻怕有心人”,到毛澤東主席的詞句“世上無難事,隻要肯登攀”,說的就是凡事都要下功夫。

為什麼要下功夫?為什麼下了功夫就能有收獲,就能達到目標的彼岸?

下功夫才能把握規律。下功夫不是蠻干,蠻干不算下功夫。任何事物都有規律,不按規律辦事,所下功夫與實際效果成反比。因此,下功夫首先是在找規律上下功夫。隻要下功夫,或遲或早就能發現規律。規律,我這裡還泛指實際情況、事物的本來面目等等。規律隱藏於事物的背后,本來面目不同於事物的表象,需要像毛澤東主席所說的那樣經過一番“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裡”的“改造制作功夫”方有可能找到。

下功夫才能找准思路。思路泛指目標、藍圖、規劃、戰略、實施方案、途徑方法等等。找規律是為了確定實干思路﹔沒有思路,認識規律也是白搭。要想找准思路,就要狠下功夫。思路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頭腦裡固有的,更不是憑主觀想象就能靠譜的,而是來源於刻苦學習,深入調研,集思廣益,反復思考﹔思路要想創新,創新要想符合規律,就要下更大的功夫﹔至於實現思路所要的功夫,那就更大更實在了。

下功夫才能克服困難。沒有困難、一帆風順的事情也有,但佔比很少。思路的實現往往會遇到障礙,前進的道路常常會出現曲折。改革如此,發展也是如此﹔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是如此,黨的自身建設也是如此。克服困難,掃除障礙,超越曲折的唯一出路,就是下功夫。

下功夫才能統一思想、凝聚人心,下功夫才能發現資源、開發資源等等,我們可以依此無限類推,這裡就不贅述。我想說的是,下功夫才能做成事、做好事。

我謹慎地使用了“才能”一詞,沒有說“就能”,用意在於說明:下功夫才有可能發現規律、找到思路、克服困難,但不一定就能如此﹔但不下功夫,永遠不能如此,故曰“凡事都要下功夫”。

下功夫是一個人刻苦努力程度的外在表現。一個人做事,下不下功夫,下功夫到什麼程度,既取決於外部環境,例如壓力、激勵等,也取決於自身內在因素。例如,自覺性、責任心、進取意識等等。

有了自覺性,就能不用揚鞭自奮蹄。無論有沒有壓力或激勵,無論領導在場還是不在場,無論在什麼時間,從事什麼工作,都能下功夫去做事,表現出發自內心的高度自覺。

有了責任心,就能千方百計做成事做好事。責任心是對自己所擔負的責任的清醒意識,這種意識驅使一個人任勞任怨,腳踏實地,不辭勞苦,想方設法把事情做圓滿。

有了進取意識,就能不斷提高工作標杆。不甘落后,不願停步,總是快中求好,好中求優,優中爭先,不停頓地自我提高努力標准﹔奮發有為,開拓創新,追求卓越,凡事下功夫,成為工作常態。

自覺性、責任心、進取意識等,對於黨員領導干部來說,就是堅強黨性的具體表現。

這些年,我國各方面的改革和發展突飛猛進,就是因為一大批凡事總是下功夫的志士仁人在頑強拼搏、不懈奮斗。

我們已經立志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一宏偉目標的實現,更加需要我們凡事都要下功夫。

回顧我曾經走過的路,凡是我做的,都是下了一點苦功夫,可惜,總有功夫不到位的時候。為此,我常懷有自責。

今年9月(指2012年),國家行政學院第一批博士研究生入學。我當博士生導師已經多年,但都是在本單位之外兼任的。第一次作為本單位的博士生導師,我意識到應當多下功夫。8月31日,我把他們連同列我名下的我院博士后、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地質大學的博士生召集到一起,我院同一個專業方向的導師和博士后、博士生也來了,我為他們上了入學第一課“端正學風”,希望他們“善用時間,做時間的吝嗇鬼”﹔“刻苦讀書,做書本的痴迷者”﹔“勤於思考,做思想的永動機”﹔“置身現實,做現實的有心人”。我想的是,年青人如果凡事都能下功夫,我們的民族就更有希望了。

我們這一代人的在崗工作正在一個個接近尾聲。

今后的歲月,我願意以“凡事都要下功夫”這句話繼續自勉,無論我在哪裡。

( 本文為中國建筑工業出版社新近出版的《凡事都要下功夫——周文彰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實錄(2012)》一書序言,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國家行政學院副院長周文彰。發表時有刪節。 )

(責編:趙晶、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