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專題報道>>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網絡論文

習總書記的講話讓我們觸感到了幸福美好的生活

首都師范大學哲學系教授 楊生平

2012年11月19日16:2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2012年11月15日上午,以習近平總書記為代表的新的中央政治局黨委產生了。這是一個激動人心的時刻,從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講話中我們讀出了重托與責任,讀懂了人民的力量、人民的要求和人民的生活。

近些年來,“幸福美好”一詞頻繁出現於國內各大媒體,也成為百姓街談巷議的話題。據了解,國內至少有18個省市把幸福列為施政目標,100多個城市提出建立幸福城市。對於幸福是什麼,不同人有不同看法,可謂人雲亦雲,一時間不少人認為幸福似乎只是一個主觀感受的概念,不好琢磨,實施起來也很難找到抓手。習總書記的講話讓我們真切地感受到幸福的客觀性,它是可以衡量的,也是可以有計劃實施與實現的。從習總書記的講話中,我們對幸福美好的生活有更深的認識:

第一,幸福美好的生活就是以包括工作、收入、教育、醫療、社會保障、居住與環境為主要指標的綜合體系。人民對幸福的訴求其實並不過高,就是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就是期盼“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就是期盼“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

第二,幸福美好的生活是靠個人辛勤勞動創造的。人生最大的幸福莫過於自身的價值得到社會與他人的肯定與認可,一個人對社會與他人的貢獻越大,自身價值就越大,成就感與被尊重感就越強,自身也就越幸福。而所有這些都是要靠自身辛勤勞動才實現的。只是通過勞動創造的幸福才是真正的幸福,“不勞而獲”為中國人所不恥。

第三,隻有萬人一心、共同富裕的社會才是一個其樂融融、幸福無窮的社會。《孟子》有雲:“獨樂樂,與人樂樂,孰樂?”答:“不若與人。”再雲:“與少樂樂,與眾樂樂,孰樂?” 答:“不若與眾。”“每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隻要我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其實,每個人的快樂都是短暫的,隻有將個人的快樂融於人民之中,才是持久、永恆的快樂。家和萬事興。國乃大家,隻有大家興旺、和諧,人民才會幸福美滿。

當然,幸福指數雖然客觀可尋,但實現起來卻有一個漸漸式過程。在一個連溫飽還沒有解決的社會,空談精神與自我實現,是不切實際的。但當溫飽已經解決、人民逐步奔向小康之時,我們就不得不考慮到除了物質之外的其它幸福指標,並把它當成一個綜合工程總體布置、漸漸實施。

習總書記的講話不長,但我們卻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溫暖、親切!

(責編:朱書緣、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