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本網獨家
分享

十八大報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宣言

首都師范大學哲學系教授 楊生平

2012年11月23日08: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十八大報告內容豐富,新意迭出,既有很強的理論厚重感,又有很強的實踐針對性,它既勾畫了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藍圖,對未來工作進行了精心部署,又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十八大報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很多新論述、新觀點,這些新論述、新觀點更加清楚地回答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若干重要問題,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變得更加豐滿、更加清晰,並把它推向一個更新的高度。

一、它回答了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問題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不同於封閉僵化的傳統社會主義,也不同於自由民主的資本主義,它是中國共產黨人在新歷史條件下,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根據中國國情不斷探索與創新的新道路,因而具有很強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與時代特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體性質是社會主義的,因為它堅持了社會主義根本政治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又帶有明顯特色,這個特色就表現在它把馬克思主義總體指導思想、社會主義根本政治制度與中國特殊國情結合起來,創造性地形成更能具體有效指導當代中國發展的理論、道路與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由理論、道路與制度相互聯系組成的整體,它們都源自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基礎上形成的理論、道路與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鮮明特色”。正是在不斷實踐探索中,中國共產黨人才把成功經驗上升為理論,又以正確理論指導新的實踐,並通過實踐檢驗和豐富理論。與此同時,中國共產黨人還把在實踐中制定的已見成效的方針政策及時上升為黨和國家的制度,並通過實踐豐富和發展這些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由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與具體制度組成。其中,根本政治制度具有社會主義共性,基本政治制度與具體制度者帶有鮮明中國特色個性。

二、它回答了怎樣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問題

十八大報告明確指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必須堅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必須堅持推進改革開放,必須堅持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必須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須堅持促進社會和諧,必須堅持和平發展,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這“八個堅持”是一個整體,不可分割,它系統地回答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依靠力量、領導核心、根本原則、具體道路與根本任務等問題,是中國共產黨人在長期社會主義建設實踐中總結出的寶貴經驗,是我們黨對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正確反映。人民主體地位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依靠力量,黨的領導說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領導核心,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改革開放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公平正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社會和諧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和平發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選擇。

三、它回答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什麼特征的發展道路問題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堅持科學發展觀,以人為本,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在經濟不斷發展的基礎上,“協調推進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文化建設與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做到人與社會、人與自然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道路。

四、它回答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怎樣性質的發展道路問題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一條通過不斷深化改革開放,追求和平發展的道路。對內,我們通過不斷深化改革,維護社會穩定,促進社會和諧,實現永續發展﹔對外,我們通過不斷加大開放,奉行合作、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十八大報告明確指出,中國將堅持把中國人民利益同各國人民共同利益結合起來,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參與國際事務,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

五、它回答了誰來領導和依靠什麼力量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問題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是中國共產黨。由於中國共產黨永葆先進性,不斷加強純潔性與執政能力建設,密切聯系群眾,與人民群眾保持著血肉關系,居安思危,不斷強化自身建設,與腐敗作不懈斗爭,因而她能真正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依靠力量是廣大人民群眾。十大八報告多次提及“人民”,說明人民在黨與國家建設中的重要位置,也說明中國共產黨依靠人民、服務於人民的決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以人民為主體並最終促進人民發展的事業。人民是歷史發展的創造者。每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隻要依靠群眾,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每個人的工作時間是有限的,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

上述方面相互聯系、相互補充,它們共同組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機整體。

(責編:朱書緣、劉圓圓)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