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文章
分享

為什麼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梁桂全

2012年11月21日15:08    來源:南方日報

黨的十八大報告的題目就是“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是我們黨向世界作出的一個庄重的政治宣示和歷史選擇。特別是在又一次決定人類歷史命運的21世紀,人類文明面臨深刻挑戰,這個庄重的宣示和歷史選擇,具有巨大的世界意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堅持從中國國情出發,具有中國特色﹔就是遵循人類文明發展基本規律,走社會主義道路﹔就是堅持與時俱進,保持時代精神。她賦予我們黨、我們國家、我們人民以思想靈魂、前進方向、發展動力。正如報告所指出的,道路關乎黨的命脈,關乎國家前途、民族命運、人民幸福。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我們事業的靈魂、行動的指南。她是關於什麼是社會主義,如何建設社會主義的科學理論體系,回答了人類文明發展的一般規律、社會主義發展的一般規律和黨執政的規律,是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具體實踐結合的理論結晶。沒有科學的理論,就沒有科學的實踐,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才能正確地指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才能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結合中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並與時俱進創新、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中華民族崛起、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實現民族復興、國家富強、人民幸福,這是中國共產黨建黨立黨、治國理政的根本任務,也是各族人民的歷史願望。建國以來,我們經過幾十年艱苦曲折探索,終於找到了符合中國國情和順應時代要求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我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歷史巨變,實現了由低收入向高收入(人均GDP由252美元上升到5432美元)、傳統農業社會向現代工業—信息社會的躍升,創造了人類現代化歷史變遷的奇跡。我國國際地位快速提升,僅僅三十多年時間,先后超越加拿大、意大利、法國、英國、德國、日本,由世界第八大經濟體上升為第二大經濟體,世界影響力迅速提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光明在前。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我們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保障。我們在不斷探索中逐步建立起體現國家和人民意志,把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高度統一起來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隻有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經驗轉化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才能從根本上保障國家統一、民族團結、社會和諧,保障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保障我們的事業生生不息、勝利前進。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執政的思想、政治基礎。中國共產黨正是通過帶領全國人民探索、實踐、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並取得巨大的成功,把國家領上富強之路,把民族領上復興之路,把人民領向幸福之路,展示了偉大、光明的發展前景﹔贏得了各族人民的擁護,成為全黨的共識,也越來越獲得國際的羨慕、理解和認同,給世界帶來了新的希望,展示了中國共產黨執政的深厚歷史根基和蓬勃生命力。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是我們深刻的歷史經驗總結,也反映了當代世界各國的經驗教訓。蘇聯解體、東歐巨變,是傳統僵化的社會主義的悲劇﹔一些發展中國家陷入發展陷阱,不能獲得持續發展,是“華盛頓共識”的破產﹔一些發展中國家依然一盤散沙,陷入戰亂分裂,這都給了我們深刻的歷史啟迪。中國共產黨堅持從中國國情出發,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遵循社會發展規律,帶領中國人民歷經幾十年艱苦探索,歷經挫折而確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僅開辟了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發展大道,而且日益在世界上展示其巨大優越性。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僅是實現民族復興、人民幸福的歷史要求,也必然是對人類文明進步的獨特而巨大的貢獻。

(作者系廣東省社會科學院原院長)

(責編:朱書緣、萬鵬)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